工信部近期在广东组织召开了“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工信部组织这次现场会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要在5G行业应用方面“树样板,找典型”,全面推进5G行业应用落地商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会上明确指出,要加快5G应用复制推广,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协同合作,加快建立产品共同创新、价值共同创造、利益共同分享的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

5G商用两年来,随着网络建设快速推进,国内5G已经形成了系统性优势,5G应用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目前我国进入到5G发展的第二阶段——“1到N”规模复制阶段。为了尽快实现这一阶段的突破,工信部等十部委正式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5G在大型工业企业的渗透率要超过35%,个人用户普及率要超过40%,每个重点行业5G示范应用标杆数超过100个等。

可以说,中国未来3年5G发展目标非常明确,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也非常之大。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目前还是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就明确指出,目前5G应用仍面临3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产业短板尚待补齐,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道路上环节多、过程长; 二是应用带动效应不足,要推动基础扎实、模式清晰、前景广阔的示范应用加快推广; 三是应用生态需加快成熟,5G融合应用属于综合性解决方案,目前尚未形成稳定的应用产业生态。

解决这3个方面的问题,技术归技术,产业归产业,5G产业链上各方应该共同努力。但其中,如何规模复制已有的相对成熟的示范应用,则是5G行业应用发展的关键一步。这也就是谢存司长所说的“推动基础扎实、模式清晰、前景广阔的示范应用加快推广”。

这一步如何走?工信部现在是“树样板,找典型”。在此次现场会上,工信部组织了30多家企业展示了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成果,与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妈湾港、创维科技工业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供电局鹏城变电站、华为团泊洼工厂的5G应用情况。

要规模复制,就要在技术标准、产业标准上有突破。5G赋能千行百业,但千行百业需求各异。所以,各行业5G应用标准的制定就显得特别重要。目前一些行业协会和通信行业正在积极推进本行业的5G应用标准制定,只有标准确定了,行业应用才会大发展。

要规模复制,就要发挥重要行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这些重要行业和行业“带头大哥”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显而易见,但前提是“带头大哥”们要用5G、拥抱5G。业界关于5G带不动行业的说法也不少,但在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老旧行业和企业也要赶上数字化浪潮,也有心借5G实现飞跃。只有解决了这些行业和企业的痛点,5G才能落地生根。这需要运营商和5G解决方案提供商们深入行业,了解行业。一味强调5G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要规模复制,还需要政策的大力扶持。5G赋能千行百业,其实对这些行业来讲就是一次“技术改造”,一般行业的“技改”是有成本的,而且还要冒风险,对于许多企业来讲,成本问题是个大问题。而上马5G不见得就就立竿见影带来效益。而且现在5G在大多数行业中的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视频监控是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还没有深入到生产核心环节之中。所以,如何解决这些企业的后顾之忧,地方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甚至资金支持,让老旧企业大力实施5G“技改”,唯有如此,5G才能全面落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6 09:03:17
5G资讯 5G行业应用“从1到N”规模拓展需要加把力
跨越了“从0到1”的突破阶段,正在实现“从1到N”的规模拓展,5G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需要再加把力,需要政府、企业、协会各方加强协同联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联动、产学研 <详情>
2023-05-23 08:52:52
5G资讯 中国移动丁海煜:算网融合,助力5G行业应用加速发展
5月19日,在国家9部委与天津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算力飞腾赋智未来”高端论坛,中国移动研究院副 <详情>
2022-11-09 09:00:03
5G资讯 5G行业应用扬帆正当时,规模效应将逐步释放
同时也应该充分认识到,5G应用规模化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是一项系统性战略任务。 <详情>
2022-11-02 09:18:00
2022-10-09 13:42:00
5G资讯 华为郭传光:5G行业专网呈现“四从四到”演进趋势
随着5G网络的规模部署和5G技术的规模商用,5G虚拟专网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5G MEC在各行各业的规模商用也在不断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