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由联想懂的通信主办的5G智能物联网科技大会在北京召开。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懂的通信CEO王帅博士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新数智之路已然清晰的展现在行业面前,前路坎坷,前途光明,联想懂的将会做好新物种的“5G神助攻”。

全球将迎来“新数智”新时代

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迅速,目前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5G终端连接数约3.65亿户。截止2020年底,我国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30%,我国蜂窝物联网连接占全球60%。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先锋”。王帅称,未来全球将迎来新的数字智能阶段——“新数智”新时代。

伴随5G、AI、物联网等新型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数智化”时代的大幕全面开启。国家在推动数智化转型都将采取那些措施?王帅分析,主要存在三大抓手。

一是新基建。新基建与“铁公基”(指铁路、公路等传统的基础建设)的不同之处是数字化,新基建要实现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二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的国家需要发展,除了经济脱贫,还有数字化脱贫,消除数字化鸿沟。联想最近国内大循环增幅达到74%,全球双循环增幅超过46%。作为联想控股子公司的懂的通信,今年双循环营收同步增长100%以上。

三是宇宙探索。王帅称,“数智化”还将地球、宇宙连接起来。神州十二号航天员在太空使用的联想ThinkPad笔记本,让联想再次出圈。据悉,在中国和国际空间站中有60多台ThinkPad笔记本正服务于人类航天事业。

与新物种共同成长,做好“神助攻”

早在2016年10月懂的通信一周年的全球战略发布会上,王帅曾立flag“打造全球智联服务平台,推进全球智联网进程,催生智能大爆炸”。

时光如箭,5年的时间懂的通信智能连接平台已经超过3000万连接。“3000万连接的背后是我们服务物联网各垂直行业,帮助客户实现数智化转型,做新物种的神助攻。此时此刻,有上千万的设备在联想懂的通信的全球智联服务平台上实时运行。这些行业既服务于新能源车、充电桩、特高压等新基建,又服务于中国和全球双循环的新格局。”王帅透露。

在智能车联网领域,联想懂的和新势力车共患难,做他们的“神助攻”,和他们一起成长。据悉,联想懂的通信与蔚来、小鹏、哪吒、零跑、等头部新势力车厂均右有紧密的合作。此外,联想懂的通信也正在与车企客户测试5G车联网服务,今年年底或将正式商用。

在智能交互设备领域,联想ThinkPad X、T系列已经实现了LTE全面预装,联想计划未来三年在中国乃至全球逐步实现ThinkPad全部内置LTE/5G全时互联服务。2020年,联想还发布了全球首款5G折叠屏全时互联笔记本。

在工业物联网方面,联想懂的通信参与了全球最大的变电站——国家电网上海练塘特高压变电站的数字化项目,主要负责物联网平台的搭建和服务支撑,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巡检替代人工巡检,提升巡检的质量和效率。

“近几年,联想懂的全程见证和参与了共享经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互设备等新物种大爆发,各类新物种的快速成长。成长路上也有坎坷,但联想懂的通信与客户同呼吸共命运、同生共死,共渡难关。”王帅感慨到,联想懂的通信见证了新物种的挣扎、奋斗、成功、挫折。“我们一定不能完全以成败论英雄,因为新物种成长起来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数智化转型为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正在重塑生产力。5G和智能是激发数字经济的关键驱动力,为各行业数智化变革注入新动能。而数智化转型的巨大变革也将为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首先,云化连接层面存在着惊人规模的机遇。新型服务商将为亿级、十亿级的设备提供连接服务。他们可以适应新型基础设施和行业场景,以软件定义网络,提供一站式全球网络连接、场景式网络切片等。此类服务商可能不是目前的通信运营商或通信设备商,而是需要跨越不同的运营商、国际和地域、设备、操作系统、管理平台和行业,可以把它们融合在一张网、一片云、一个平台上实时运营。

“成长为规模连接服务商也将面临着众多挑战,包括牌照门槛、技术壁垒、商务门槛、规模效应门槛等”。但是王帅坚信,智能连接是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和客观规律,联想懂的通信会抱着舍我其谁的信念,坚定前行。

其次,应用和数据层面会出现新型细分行业专业公司。由于行业运营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不同,未来会出现一大批懂行业、懂场景、懂数据的专精型公司。尤其随着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智慧电网、节能技术、能源区块链、碳积分交易等将带来行业的根本性变化。联想懂的通信目前正通过不断优化AI算法,形成高效的设备能耗碳排放管控模型,帮助企业减碳增效。

智能连接是数字世界的高速公路!联想懂的通信的赛道就是智能连接。未来的3-5年,联想懂的通信将实现集连接、数据、应用、设备为一体的全球智联服务平台超过亿级乃至十亿级连接规模。联想懂的通信愿与行业一起帮助更多的企业在数智化转型的道路上,迎接挑战,做好“神助攻”!“未来,新数智之路已然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前路坎坷,前途光明,我们一同前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18 09:57:02
5G 大家说 中国移动杨杰:推进数智化转型 实现高质量发展
面对百年变局的机遇挑战、世纪疫情的巨大冲击,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以“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凸显了信息通信技术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 <详情>
2021-04-26 09:29:28
运营商 中国移动(浙江)创新院:加速技术融合创新 推动数智化转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我国将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 <详情>
2021-02-24 09:11:19
5G资讯 和合共生,加速数智化转型落地
2月23日,MWC-上海终于隆重开幕。时隔一年多,能够再看到上海展的盛况,一切都是那么来之不易。 <详情>
2020-11-30 10:16:05
国内资讯 数智化创新究竟能为产业园区带来哪些价值
从“上云用数赋智”来看,数字化和智能化对于园区发展而言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们将其合称为“数智化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