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在近日举行的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上说,我国5G技术已在工业、能源、交通等多个先导行业率先落地,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正加速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

近年来,我国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加速,5G用户也不断增长。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我国已开通5G基站近百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到约3.65亿户。

今年7月,我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按照计划,到2023年我国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将超过18个,建成3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推动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过50%,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超过200%。

“当前我国5G发展已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总体上仍处于发展初期。”谢存说,必须充分把握5G应用发展的阶段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分业施策、多方协同、有序推进,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

随着5G技术应用探索不断深入,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全国各行业已有上万个示范应用场景,正加速进入规模化应用、全面渗透进入各行各业的阶段。

广东是全国5G应用走在前列的省份。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广东三年来已累计培养200多个标杆示范项目,推动了1.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约占广东规上工业企业的三分之一,已显示出助推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的效果。

在创维集团深圳工厂的电视生产车间1号智能线上,一辆辆连通了5G信号的智能物料运输车从一楼将物料井然有序地送到二楼的生产车间,替代了人工运输。一个小小物料车的改进,看起来并不起眼,却推动车间物流效率提升了30%。

“折算下来,也就是相当于将仓库扩大到现在面积的2.5倍,并匹配足够的工人,才能达到现在的供应能力。”创维集团智能化柔性制造项目特别顾问倪凌说,5G技术正不断地展现其巨大的影响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