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消息 随着今年3GPP将5G演进名称确定为5G-Advanced,可以说为未来十年5G持续演进规划了蓝图。

那么,5G为何要持续演进?5G持续演进之路上还将面临哪些亟待解决的挑战?业界厂商对于5G持续演进做了哪些前瞻性的规划、部署和实践呢?

对此,在2021年世界5G大会即将到来之际,华为云核心网战略与业务发展部总裁戴继盛在接受C114专访时为我们进行了解读。

两大因素驱动5G持续演进

根据GSA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全球133个国家/地区的443家电信运营商对5G进行了投资,其中70个国家/地区的169家运营商已经推出了5G商用服务。截至目前,已有882款不同类型的5G终端设备宣布发布,其中511款已经上市发售。

虽然5G发展迅猛,但与2G/3G/4G一样,5G也要不断向前演进。在戴继盛看来,5G演进的驱动力可以归结为商业驱动和技术驱动两个方面:

商业驱动方面,5G已经进入商用的第二个年头,在ToC市场已经取得了上亿用户,ToB市场也进入了更多行业,取得初步进展,但在产业实践中也发现5G存在需要提升的地方,才能进一步释放5G的商业价值。

例如,在ToC市场,目前个人用户除了感觉到5G更快的网速之外,还缺少新的业务,伴随终端侧的成熟,未来两到三年以AR/VR代表的XR类业务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业务,如何更好的支持XR类的业务是5G演进重要的课题。在ToB市场,目前垂直行业使用的一些能力主要是基于eMBB的能力,满足数据采集、视频回传等用例之外,目前5G的大上行带宽、高精度定位等能力距离行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这需要通过5G的演进来进一步解决,释放5G网络的本身商业价值。

技术驱动方面,戴继盛指出,5G网络本身就是ICT技术融合的产物。但是随着技术的演进,以AI为代表的Data Technology本身也会和ICT网络进一步融合,使网络变为更加敏捷、更加智能。此外,如果5G想进入制造业等工业场景,OT技术也需要进一步和5G技术进行融合。

三大关键挑战

针对5G持续演进,2021年4月,3GPP已经确定5G演进标准的名称为“5G-Advanced”。而在此之前,基于对无线产业长期的实践和展望,早在去年的全球移动宽带论坛(MBBF)期间,华为就对于5G的演进提出了5.5G愿景,牵引5G产业探索上行超宽带(UCBC)、实时宽带交互(RTBC)、通信融合感知(HCS)等新场景,构建全行业数字化的引擎。

在华为看来,5.5G是产业愿景,也是对5G场景的增强和扩展。增强针对的是ITU定义的三大标准场景(eMBB、mMTC、URLLC),而5.5G在上述三大场景基础上又扩展出了3大新场景——UCBC、RTBC、HCS,相当于把5G场景定义的三角形变成5.5G的六边形,从支撑万物互联到使能万物智联。

“从华为视角来看,对非技术客户和产业来说,我们采用5.5G和产业进行沟通,可以进一步提升沟通效率。因为个人客户不一定太明白5G Advanced这种太过复杂的技术名称,但是5.5G大家比较容易理解。”戴继盛表示,通过与全球领先的运营商以及垂直行业客户的深入交流,业界对5G演进的方向是有高度的一致。

不过,5G的持续演之路也不可能一片坦途。在戴继盛看来,从5G到5.5G的演进将面临三个关键挑战:

挑战1:如何从网络侧为ToC和ToB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业务和确定性体验。

5.5G除了更好的支撑XR业务,提供更好的ToC用户体验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真正使能行业数字化。而在行业端,更多需要看重确定性的、可规划、可预期、可保障的SLA,要提供确定性的业务体验。除了空口的瓶颈之外,从网络本身也要进行统一的规划、调度、测量和保障,核心网就要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挑战2:如何在网络运维中引入AI智能化的运营和运维。

伴随技术的不断演进,网络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尤其是各种制式,各种新的组网形式,使得网络运营运维会变得更为复杂,这时需要引入AI人工智能来更好的简化网络,从运营和运维角度释放网络的价值。

挑战3:如何利用云网协同,通过网络能力开放,进一步赋能边缘。

当前,业界对网络的边缘和云网协同寄予厚望,也由此带来很多商业机会。网络侧不能仅仅满足于和云的生态背靠背,还要考虑如何进一步赋能。除了简单的引流之外,QoS、定位等网络能力需要更好的发挥出来,真正赋能边缘侧的应用,并且和中心的云端生态进行互联互通。

三个方面未雨绸缪

可见,面向5G的黄金十年,无论是面向ToC的个人移动宽带体验的不断升级,还是ToB物联场景的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5G都需持续演进。而在5G持续演进之路上,也需要设备厂商与运营商等产业伙伴携手前行。

据戴继盛介绍,针对5.5G的演进,华为已经做了很多提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做好关键技术的准备和突破。在5.5G演进上华为提到网络端到端要提供确定性的体验,要通过多网融合对网络进行简化,要引入AI进一步的简化网络的运营和运维,这方面都需要进行关键技术的储备。

二是协同产业共同推进标准。目前R18标准正在提案阶段,华为也和业界的一些伙伴共同提交了部分提案,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XR业务、高精度定位等方面从标准侧进一步的牵引,对5.5G的演进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更好的发挥产业生态作用。为此,华为在2019年也率先发起成立了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并且该联盟也正式加入了3GPP MRP;加入了5G切片联盟,通过智能化的端到端的切片,可以大大提升运营商网络的商业价值,更好的使能各个5G行业场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世界5G大会期间,华为和中国移动将联合多家海内外运营商和设备商发布《5G-Advanced网络技术演进——开启万物智联新时代》白皮书,以超分布、智能、融合三个特征为纲阐述5G-Advanced以及5.5G核心网的技术发展方向。华为希望产业界携起手来,共同推动5.5G产业发展,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9 10:09:08
5G资讯 边缘计算助力云游戏成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
边缘计算作为一种成熟的计算范型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详情>
2021-08-05 11:12:59
5G资讯 5G发展超预期,5G-Advanced发展正当时
5G-Advanced也被称为5.5G,是从5G向6G演进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详情>
2021-08-03 11:03:34
互联网 手机市场大变局
在高、中、低端机型齐头并进的同时,三者间的差距将逐步缩小。同时,覆盖领域更加广泛的厂商将呈现出多厂商共同发力的局面,国际、国内手机厂商将纷纷布局多个细分赛道。 <详情>
2021-08-03 10:12:00
国际资讯 华为在俄罗斯开设基于ARM技术的数据中心:技术之外,环境使然?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CNnews报道,华为在俄罗斯建立了第一个基于ARM技术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由华为智能计算系统部门建造,是俄罗斯建设的首个此类设施。 <详情>
2021-07-31 17: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