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共同举办的天津市“5G+安全生产”推动会在津利华酒店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推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精神落实,全面拓宽5G应用领域、深入挖掘5G应用场景,更是随着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召开后,首次由省部级、跨部门合作举办的5G创新应用专题推广大会。

天津市“5G+安全生产”推动会

众所周知,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是通信基础网络,5G网络的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的特性,与工业互联网连接多样性、性能差异化及通信多样化的需求高度契合,是工业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关键技术。在设备远程维护、实时数据采集、机器视觉产品检测等诸多领域,5G都具独特的优势。5G与安全生产的融合创新,必然会催生大量新型行业应用,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的信息化水平。同时,5G是新型泛在的基础设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紧密结合,将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有效增强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全链条感知、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

“5G与安全生产的有机融合,将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模式的转变,即加速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转变、由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转变、由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转变,从而提升企业、区域和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对于加快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会上,市应急局副局长魏东说到。

据悉,近年来,我市在安全生产领域非常注重信息化的投入和使用,目前,市区两级应急部门共联网接入企业1207家,其中危化企业1163家、工贸企业30家、其他企业14家,安装视频监控5844处,具备了重大危险源企业重点部位视频和储罐液位、压力、温度等风险参数的实时监测预警能力,相关传感数据实时上传国家应急部,为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化解工作奠定了基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坡表示,“目前,我市的5G应用迎来了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以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作为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筑牢安全生产保障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为企业提供最佳的营商环境和最贴心的服务,以多种形式的活动搭建更多对接平台,全力支持产业界各方合力推动5G在安全生产、智能制造等领域融合创新,推进5G应用扬帆远航。”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