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2021年5G网络建设计划和投资维持不变。

“芯片供货的紧张对部分设备供应产生一定的影响,是上半年(5G基站)建设进度滞后的一个原因。” 中国电信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刘桂清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在供应链安全方面,中国电信有相应的预案,并且和产业链保持良好互动,这一问题已经解决。从全年看,不会影响整体的工程建设任务和5G建设目标。

8月10日,中国电信发布中期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为人民币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1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7.2%。资本开支为270亿元, 预计全年资本开支为870亿元。5G对业绩拉动作用逐渐增加,同时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天翼云收入同比增加109%。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资本开支不到全年资本开支的三分之一,投资进度滞后。刘桂清介绍称,上半年5G是投资大头,包括3.5GHz和2.1GHz的设备投资。“整体而言,3.5GHz的设备投资比较正常;2.1GHz的投资方面,我们根据整个产业链目前的情况和终端生态的情况做相应的适配。目前,2.1GHz的设备已经完成采购,3.5GHz的设备正在定向谈判,很快会有结果。”他表示,今年全年能够完成870亿的投资,其中 5G的投资为397亿元。

另一方面,投资进度滞后也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部分设备供货慢于预期,“就这些环节,我们已经和上下游有了很好的协同,这些问题已经解决。下半年应该会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能够确保完成全年的任务,更好适应业务发展。”刘桂清表示。

中国电信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在用5G基站46万站,到今年底力争在用基站达70万站,年底目标覆盖至全部县城及部分发达乡镇,推动农村地区和铁路、公路沿线全行业共建共享。其中,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自建5G基站5万站,下半年自建约18万站。

中国电信持续与中国联通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利用双方互补的网络资源和3.5GHz/2.1GHz的相邻频率,快速提升5G网络建设效率和覆盖能力。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双方5G网络建设累计节约投资860亿元;双方累计共享4G基站数量46万站,累计节约投资240亿元。

具体业务来看,移动用户规模和价值齐升。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移动通信服务收入933亿元,同比增长6.9%,移动用户达到3.62 亿户,其中 5G套餐用户达到1.31 亿户,渗透率达到36.2%;移动用户ARPU止跌并持续回升,达45.7元,同比增长2.9%。

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5.2%,宽带接入ARPU保持回升势头,达39.4元,同比增长2.9%。

产业数字化加速增长,达到501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5G应用价值初步显现。中国电信表示,致远、比邻、如翼三种5G定制网服务模式在政务、金融、工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广泛落地,5G应用场景较2020年底增长近一倍;另外,天翼云上半年收入14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09.3%,超过2020年全年总收入,其中PaaS和SaaS收入占比约25%。

5G收入的增长成为移动服务收入的重要拉动力。刘桂清表示,行业应用是当前5G发展的热点。经过近两年多的实践,5G网络即服务的特性,包括网络切片、低时延、大连接的优势在一些典型的应用场景给用户带来了降本增效、节约人力、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的效果。

他认为,5G 的行业应用正处在一个爆发性发展的阶段。首先,5G的终端、模组、 5G专网的设备价格不断下降,运营商和用户的接受度不断的提高;其次,5G的商业模式不断成熟;此外,行业的环境也越来越好,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进5G应用在各行业的规模拓展也为5G发展带来良好的环境。“当前5G应用对收入的增长拉动作用处于不断显现和提升的过程中,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逐步会成为我们产业互联网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6-28 09:35:5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
随着我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垂直行业也在逐步完善。首先,5G技术供给能力随标准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创新升级。 <详情>
2023-06-20 10:21:14
5G资讯 工信部:推动不少于3000家企业建设5G工厂
《工作计划》提出,制定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升级版工作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