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1693501275_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

“我们是红筹,流程相对要复杂一点。我们下半年全面推进,如果胜利的话,预计今年能够顺利完成。”在被问到A股上市进展时,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8月12日业绩财报会上表示。

5月17日晚间,中国移动在港交所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人民币股份数量不超过9.65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对于为何选择此时回A股上市,杨杰称,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红筹回A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杨杰表示,回A有力促进公司的发展,同时也将使广大客户有更多的机会分享公司成长和发展带来的收益。“因为我们的客户市场基本在国内,如果我们回来,资本市场和客户市场就完全重合了。”同时,他认为,回A可以更好推进公司的转型发展。

此外,中国移动也希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构建更加开放合作的生态。中国电信回A也引入了战略投资者。8月10日晚间,中国电信披露战略配售结果,国家大基金、华为、东方明珠等共20家战略投资者获得配售,配售数量为51.83亿股,约占绿鞋行使前发行总量的49.86%。

5G网络建设是中国移动此次募资的主要用途之一。杨杰表示,2020年到2022年是5G投资的高峰期。根据规划,中国移动今年5G资本开支为1100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502亿元。

5G的商业化拉动着电信运营商业绩增长。8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3932亿元,同比增长9.8%;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591亿元,同比增长6.0%。

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累计开通50.1万个5G基站,并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开始700MHz网络共建共享。

除了个人市场实现正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都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移动云收入97.21亿元,较上年增加118.1%。

具体而言,个人市场方面,截至2021年6月底,移动客户达到9.46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移动ARPU为52.2元,同比增长3.8%,扭转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收入实现了正增长,达到2555亿元。

家庭市场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33.7%。 上半年,中国移动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05亿户,净增1339万户。其中,“魔百和”用户达到1.54亿户,渗透率达到74.8%。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运营商也越来越重视政企市场。中国移动上半年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731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移动云收入达到97亿元,同比增长118.1%,公有云收入份额进入前十。

此外,在包括国际业务、数字内容、互联网金融和股权投资的新兴市场方面收入达145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股权投资方面,面向“5G+”和重点领域完善投资布局和战略协同,通过“产业+资本”的连接,上半年股权投资收益对该公司净利润贡献占比达到11.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中国移动旗下中移物联网全资子公司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独立运营。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董昕在业绩会上介绍称,该公司聚焦物联网领域的芯片和相关应用。在芯片研发方面,主要关注通信芯片、MCU芯片和安全芯片等物联网芯片的研发;在应用推广方面,主要聚焦物联网垂直行业的应用,提供便捷高效的物联网总体解决方案。“后续芯昇科技也准备通过混改等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引入外部投资者,健全现代公司治理体系。”

延伸阅读: 5G的杀手级应用将是6G 升了鸿蒙不能用5G? “东山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签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6-20 10:21:14
5G资讯 工信部:推动不少于3000家企业建设5G工厂
《工作计划》提出,制定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升级版工作方案。 <详情>
2023-06-07 09:00:23
5G资讯 5G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3年6月6日是我国5G牌照颁发四周年。四年来,在国家政策、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市场竞争以及产业合作等诸多因素共同驱动下,我国5G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赋能经济 <详情>
2023-05-16 08:40:22
5G资讯 香港HKT的5G建设与成功之道
HKT于2019年开始部署5G,目前已实现了全港范围内的5G覆盖。 <详情>
2023-05-11 15:59:47
5G资讯 中国移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以“连接+算力+能力”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双方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聚焦新基建,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