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其2021年上半年业绩。从数据看,中国移动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932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超行业平均。股东应占利润为591亿元,每股盈利为2.89元,同比增长6.0%,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全球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EBITDA为1620亿元,同比增长11.2%;EBITDA率为36.5%,EBITDA占通信服务收入比为41.2%,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资本开支为860亿元,自由现金流为756亿元,同比增长28.0%,现金流持续保持健康。

1629090682031070013.png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个人市场实现了正增长,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表现优异,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CHBN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得益于智慧家庭、DICT业务的快速拓展,面向信息服务的新业务(非传统通信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1629090733440066663.png

1629090764821095488.png

1629090788241063937.png

1629090815023094211.png

对此,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1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挑战,公司牢牢把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发展机遇,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总体部署,聚焦‘四个三’战略内核,全面推进数智化转型,深入实施‘5G+’计划,推动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积极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转型升级不断深入,经营业绩全面向好,行业领先地位稳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50.1万座5G基站,1.27亿户5G用户

中国移动持续深入实施“5G+”计划,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共建共享,大力推动5G在公众市场和政企市场的融合创新、规模发展。

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5G相关投资共计人民币502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开通50.1万个5G基站,为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在引领5G标准制定和技术演进方面,在3GPP/ITU等国际标准组织新增23个、累计达到122个牵头标准项目,主导R17关键领域标准制定;联合20余家公司发布《5G无线技术演进白皮书》,定义R18及演进标准未来演进方向。累计申请5G专利超3300件,标准专利储备量位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1629090846966074190.png

在公众市场方面,中国移动聚焦5G网络客户运营,综合运用产品牵引、终端牵引、登网牵引、资费牵引等组合方式,加速4G客户向5G迁转,促进客户价值的有效提升。2021年上半年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5G网络客户达到1.27亿户。5GARPU为88.9元,4G转5G客户ARPU提升10.0%;5GDOU为20.7GB。

在政企市场方面,中国移动持续发挥“样板房”牵引带动效应,携手行业头部客户,新增打造100个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积极推进5G规模拓展和价值变现,依托标杆项目积极打造具有健康商业模式的高品质“商品房”,全网共签约900个省级区域特色项目,拓展452个5G专网项目,合同金额超千万DICT大单122笔,带动DICT增量收入超60亿元。

发力云网,收入增速领跑行业

报告期内,中国移动政企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731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移动云收入达到人民币97亿元,同比增长118.1%,公有云收入份额进入业界前十行列。

中国移动2019年下半年启动“云改”,明确移动云业务目标:三年市场份额进入国内云计算服务商第一阵营。

1629090870350093361.png

今年是移动云进入第一阵营的决战之年,其在市场规模、产品能力、资源布局和服务能力等方面高速发展,品牌价值全面提升。目前移动云已经全面完成“N+31+X”的资源池布局,中心节点覆盖13省16节点,边缘节点超300个,自研IaaS、PaaS、SaaS产品超210款,引入合作SaaS产品超2500款。

下半年5G用户突破2亿

2021下半年,中国移动表示加快5G网络建设,保持网络领先优势;深化价值经营,精耕基础业务;加强创新运营,积极拓展新数字空间;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客户感知;全方位智慧赋能,持续提高运营效率;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企业活力。移动用户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其中5G网络用户预计达到2亿户。

image.png

面向未来,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按照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发展战略,以‘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创新数智化产品,推动产品体系从连接为主的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夯实数智化网络,构建云网一体、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网络体系;打造数智化中台,形成支持创新的能力基座;构建数智化组织,建立与数智化转型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构筑数智化生态,积极打造‘数智集群’,汇聚各方力量,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挖掘数字空间潜能。通过以上5个方面的努力,公司在助力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中着力打造自身发展的‘第二曲线’,为广大股东、客户持续创造更大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