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GSMA主办的MWC21重磅回归,吸引了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现场观众和日均10万名线上观众参加了这次盛会。而更早一些的2021年2月,MWC上海以“和合共生”的主题回归线下,展示了移动通信行业持续推动世界走向更加安全和更加美好。

MWC在展示前沿的5G技术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移动行业将人们、产业和社会连接起来共同促进全球复苏的决心。从上一次在2019年2月举办MWC以来,5G网络的数量从3个增长到了169个,覆盖了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全球每个区域都有5G商用网络在运行。正如GSMA最新发布的《全球移动经济报告2021》中所阐述的那样,各国政府将移动通信技术看作赋能经济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因素。5G将对经济做出巨大贡献,而5G toB将是5G成功的关键。

到2025年底,5G将占全部通信连接的24%,全球40%以上的人生活的地方将有5G网络的覆盖。届时,中国将占据全球5G连接的50%。5G的发展非常迅速,例如全球5G连接数破亿只用了8个季度,而全球4G连接数破亿用了9个季度。根据GSMA《全球移动经济报告》的研究,新冠疫情对5G里程碑的达成没有太大影响,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说,它使运营商加快了5G网络的推出。目前全球已经有169个5G商用网络,600多款已发布的5G终端(其中400多款已经上市)和4.52亿5G连接,覆盖了全球15%的人口,其中一些国家和地区的5G人口覆盖率已经超过80%。中国的表现尤为亮眼,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发布之后,中国的5G发展明显提速。无论是占全球70%的基站数,还是占全球80%的5G连接数,都无可争议的说明了目前中国在5G商用发展中的领导地位。

中国的5G用户渗透率在全世界也是遥遥领先的,2021年第一季度达到了17%,当时全球的平均水平才4%,而中国第二季度这个指标已经达到了23%。因此,至少在中国,5G toC的成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GSMA智库的《2020年消费者调查》显示,中国5G用户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更多地使用5G智能手机进行网上购物,有74%的用户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手机网上购物。随着5G网络覆盖的进一步增强,5G终端价格的进一步降低,5G的用户数和数据量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快速的增长。

然而5G的大戏才刚刚开始,5G的历史使命是赋能千行百业,促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社会经济生活的新型基础设施。5G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作为新型基础设施,是工业互联网时代的通用使能技术,它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电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计算机一样,是基础性技术。5G toB的成功是实现这个历史使命的基本条件,是真正的重头戏和主战场。5G能否赋能千行百业不仅对运营商转型非常重要,而且也决定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否成功,因此很多国家已经将5G网络视为关键的新型基础设施,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和鼓励。GSMA关于企业业务是5G发展重点的观点已经成为几乎所有人的共识。能否抓住企业业务的机会,是运营商转型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

2021年是5G toB商用的元年,在全球范围内5G toB的合同数量都在增长, 5G toB已经从试验走向商用,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MWC21上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都把展示的重点放在5G toB是如何从试验走向商用部署和商业应用的。当前,5G toB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在接受GSMA调研的运营商当中,有62%的运营商的企业专网客户数超过50个;而国际上已经获得专有频谱的工业巨头们,也纷纷选择与运营商合作来建设他们的5G企业专网。例如,拥有自有频谱资源的宝马汽车公司宣布,和德国电信合作来建设5G行业专网来支持他们的VR/AR、机器视觉、自动化物流和工业制造相关业务;同样拥有自有频谱资源的汉莎航空,也选择与沃达丰合作建设独立组网的5G行业专网,以边缘计算和安全作为核心能力;福特汽车公司和沃达丰将使用英国政府提供的资金来建设5G专网来进行电动汽车的制造;比利时运营商Proximus与安特卫普港口将共同建设5G专网开展智能泊船、安全监控和AR/VR应用。在5G应用于垂直行业方面,中国处于世界前列,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超过600个三甲医院开展5G+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等应用;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500个,138个钢铁企业、194个电力企业、175个矿山、89个港口实现5G应用商用落地。GSMA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两期《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报告》,向全球推介中国5G toB的最新进展和成功案例,得到了业界对这些“样板间”的广泛关注。

2021年也是5G toB规模化发展的启动之年,5G toB如何从“1”走向“N”,实现规模化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核心问题。2021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提出,大型工业企业的5G应用渗透率超过过35%,电力、采矿等领域5G应用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每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7月24日至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肖亚庆部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重要举措,对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行业应用的规模化发展,是5G toB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5G找到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必由之路。

5G toB规模化的关键是标准化。事实上,任何规模化都离不开标准化,这是一个客观规律。只有实现了标准化,才能大限度地促进协作、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规范管理,从而实现规模化。早在秦朝时期,就有“书同文,车同轨”的标准化实践,而近代工业革命也离不开“福特制”开创的生产标准化。在2G、3G、4G、5G每一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历程中,标准化都是核心,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然而,5G toB和5G toC面向的客户不同,不同垂直行业的需求千差万别,网络和终端的定制化似乎不可避免,如何看待定制化和标准化之间的矛盾呢?其实,两者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标准化装修。每家每户都有各自的需求,各种新的产品也层出不穷,但是家装公司在设计的时候会和客户进行沟通,充分理解客户需求的核心动因,尽量找到使用各种标准化组件来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案,客户实际上相当于在餐馆里面点菜,相当于在拼装乐高积木。所以定制化不等于不能标准化,标准化也不等于不要定制化。通过对组件进行标准化,但是支持组件之间的灵活组合,组件本身的参数也有一定的调整范围,就能够实现在标准化基础上的定制化,从而大限度地利用规模效应,实现规模化发展。

那么5G toB应该如何标准化呢?目前来看,主要有两条路,一条是竖着的,一条是横着的。竖着的路是按照行业进行需求梳理,分析5G在该行业的应用场景,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来规范何时、何地和如何在该行业中引入5G。一开始可以在5G应用相对成熟的能源、物流、医疗等行业开展相关标准制定工作,后续再逐步制定其他行业的5G应用标准。横着的路是寻找跨行业的“杀手级应用”,例如“5G摄像头+机器视觉进行质量检测”这样在多个行业甚至所有行业都有需求的通用场景,对这样的5G toB“杀手级应用”进行标准化,从而快速地让5G走进千行百业。这样的“杀手级应用”一定要满足几个特点:1)快速部署;2)快速见效;3)容易扩展;4)容易复制。5)5G相对于替代技术优势比较明显。这两条路现在看来可能都要走一走,也就是既要实现每个重点行业的5G应用标准化,也要实现跨行业的5G重点场景的标准化,也许到达成功的彼岸本来就是既需要水平移动也需要垂直移动的。

5G toB的标准化方面,中国公司做出了重要的贡献。GSMA针对运营商的调研显示,5G SA是公认的最重要的5G toB特性。5G SA的标准是由中国公司主导制定的,无论是网络切片、边缘计算、SBA,还是网络智能化、NPN、5G LAN,中国公司的贡献都是数一数二的。几年前我全程参与了5G SA标准的制定,中国公司可以说是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殚精竭虑,功勋卓越,合纵连横,力挽狂澜。近年来继续推动5G SA在中国和国际上的商用落地。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大的5G SA网络,全球也已经有将近90家运营商宣布将部署5G SA网络,占所有计划部署5G网络运营商的38%,中国运营商在GSMA牵头发布的《5G SA网络部署指南》、《Powered by 5G SA案例报告》等成果也树立了中国公司在5G SA商用方面的领导地位。在网络智能化方面,GSMA的《AI in Networks案例报告》开创性地提出了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5G网络的理念,促进了3GPP、TMF在网络智能化标准化方面的工作,为企业网络的智能化共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3GPP正在启动5G Advanced标准的制定,中国企业也在GSMA MWC上海大会上通过发布白皮书和演讲等方式阐述了5G Advanced的愿景和潜在技术。5G Advanced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版本,将会全面完善5G对toB业务的支持,大大提升5G大上行、确定性时延、高精度定位和智能化自动运维的能力,支持5G toB业务的大规模商用。相信在产业界的的共同努力下,5G toB的规模化将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实现5G最初的全部愿景,落实5G最初的全部承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