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通信业务市场趋向饱和,竞争愈发激烈,在提速降费的政策导向下,收益水平不断下降,发展空间有限。曾几何时,电信行业“夕阳化”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随着运营商们逐步探索落地新的业务模式,新的业绩增长支柱崭露头角。

近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面对上半年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挑战,三家运营商似乎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营收和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且增幅较大。经历了过去几年的低谷期,三大电信运营商“出走半生,归来仍旧是王者”!

归来依旧是王者:上半年营收利润齐增长

根据财报,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932亿元,同比增长9.8%。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591亿元,同比增长6.0%,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移动近十年来上半年净利大的增幅。

中国电信在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双位数的增长,经营收入为人民币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035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净利润为人民币177亿元,同比增长27.2%。

中国联通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服务收入达到14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增速较2020年全年提高3.2个百分点。上半年税前利润近年来首次突破人民币百亿元,达到人民币113亿元;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达到人民币91.7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较2020年全年提高10.8个百分点。

如果单从营收利润的角度去看,三家运营商均实现了增长,但是如果分拆细化,会发现如今运营商的业务增长点,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利润增长支柱转换:新兴业务收入增势突出

运营商传统电信业务增量持续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随着用户规模和收入增长触顶,电信行业已经进入竞争激烈的存量市场。然而,电信运营商是持续运营的企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三大运营商纷纷开疆拓土,拓展新兴业务。

中国移动作为三大运营商之首,立足个人移动市场的领先地位,不断拓展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和新业务市场业务;中国电信有效叠加业务,形成智慧家庭、DICT、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为构成的智能应用生态圈协同发展;中国联通借混改优势,聚焦重点行业市场,加快创新业务拓展。三大运营商新型业务蓬勃发展,各有千秋。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运营商新兴业务收入增势突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务,上半年共完成新兴业务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27%,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5.2%,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96.7%和31.3%。

先来看中国移动,在家庭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501亿元,同比增长33.7%。在政企市场,中国移动政企市场收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731亿元,同比增长32.4%。专线收入达到人民币135亿元,同比增长7.7%。DICT收入达到人民币334亿元,同比增长59.8%。其中,移动云收入达到人民币97亿元,同比增长118.1%,公有云收入份额进入业界前十行列;IDC收入达到人民币118亿元,同比增长27.0%。新兴市场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新兴市场收入实现了双位数的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145亿元,同比增长22.6%。2021年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68亿元,同比增长19.5%。

在上半年,利润同比增幅大的中国电信在新型业务上的运营同样可圈可点。中国电信上半年业绩的亮眼增长,一部分来源于产业数字化的增长,其上半年收入达到人民币501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天翼云收入达到了人民币140亿元,同比增幅109.3%,超过2020年全年总收入。同时,智慧家庭收入达到人民币72亿元,同比增长32.9%,全屋WiFi、天翼看家用户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99.5%和231.9%。

混改混出新天地的中国联通的创新业绩成效逐渐巩固。上半年,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6%,达到人民币280.3亿元,占整体服务收入比例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至18.9%。联通云收入同比提升54.1%,达到人民币76.9亿元。受创新业务良好增长拉动,固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653亿元,同比增长7.9%。

5G拉动价值回归: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与其他业务不同,5G为运营商带来的效益无法具体量化,因为5G带来的强大的增益效果无法估量。这一点,中国电信深有感触。

5G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新时代,同时叠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助推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是随着5G在ToC移动业务,ToB产业数字化业务的纵深发展,拉动着运营商的业绩增长。

“5G收入的增长成为上半年整体收入的重要拉动力。”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同时行业应用是当前5G发展的热点。经过近两年多的实践,5G网络即服务的特性,包括网络切片、低时延、大连接的优势在一些典型的应用场景给用户带来了降本增效、节约人力、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的效果。

在刘桂清看来,5G 的行业应用正处在一个爆发性发展的阶段。首先,5G终端、模组、专网设备价格不断下降,运营商和用户的接受度不断提高;其次,5G的商业模式不断成熟;此外,行业环境越来越好,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进5G应用在各行业的规模拓展也为5G发展带来良好的环境。“当前5G应用对收入的增长拉动作用处于不断显现和提升的过程中,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逐步会成为产业数字化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正是看到了5G背后的经济效益,三大运营商都相当重视。中国联通表示,将持续深化5G引领,坚定理性规范竞争,有效平衡价值经营和规模发展,推动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与价值贡献双提升,促进行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同时,加强5G终端、网络、业务协同,丰富5G创新应用,释放5G用户价值。公众市场,依托高效的集约化IT支撑能力,强化5G牵引的数字化和差异化创新融合运营,持续推动创新产品迭代开发。政企市场,抢抓全社会和行业数字转型机遇,积极推进5G+垂直行业应用融合创新发展,实现5G商业化落地。

加速布局5G的决心,也让运营商加速投入了回A的脚步。日前,中国移动回A上市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人民币560亿元。而5G网络建设正是中国移动此次募资的主要用途之一。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0年到2022年是5G投资的高峰期。而中国电信也表示,正在抓紧时间回A,A股股票将于8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

从共建共享到回A,运营商的种种举动就是为了加速5G的快速发展,而5G带来的巨大的经济价值正是主要推动力,它将为运营商开启下一个更加精彩的十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