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2021世界5G大会,5G与行业应用标准化论坛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韩夏总工程师出席并致辞。韩夏表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加速演进,日益成为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对于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5G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5G网的建设能够推进,截至目前,我国已开通的5G基站占全球70%以上,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和部分重点乡镇,网络规模保持领先,5G终端连接数居全球首位,全球比例超过80%。

二是5G融合应用创新活跃,通过成立5G应用产业方针,大赛等方式,促进5G应用蓬勃发展,目前我国5G应用创新案例已经超过了1万个,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作用。

三是5G标准支撑能力持续增强,5G标准体系不断完善,5G移动通信网核心网总体技术要求等447项行业标准陆续发布,为5G融合应用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规范保障。同时,鼓励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深化合作,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目前,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占比超过38%,居全球首位。

5G标准作为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新征程,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5G应用规模化的关键期,5G标准化工作成为5G应用发展的重中之重。工信部将做好5G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工作,不断提高对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的支撑能力。

韩夏对此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大研发推动5G技术创新发展,瞄准5G技术发展前沿,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开展5G增强技术的研发,加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的创新攻关。面向5G需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创新,加快跨领域应用技术融合发展。

  二是加强协作构建5G应用标准体系,结合技术引进态势,积极社会发展趋势,鼓励产业界积极参与R17、R18,及其后续版本的标准化工作。面向医疗、工业、交通等重点领域,明确标准化重点方向,加快重点行业融合应用标准研制,支持相关行业标准化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加快打通跨行业协议标准,促进相关标准在重点行业的应用落地。

 三是凝心聚力加快产业繁荣,打造合作共赢产业生态圈,持续推动5G发展成熟,加快推进5G增强技术基站,毫米波基站等产品设备创新,进一步推进产业链绿色、低碳性发展,加快轻量化、5G芯片和模组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打通行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环节。

产业反应工业互联网推广难度挺大,其中问题之一就是中央模组成本太高,价格太贵了,所以希望标准化组织能够发挥作用,尽快推出经济型5G芯片和轻量化的模组,成本下降,应用才能更快的推广。

四是扩大开放谱写5G全球合作新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挥好平台窗口作用,加强全球各国在5G技术、标准、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营造优势互补的国际合作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22:04
5G资讯 工信部等四部门:优化完善5G标准
新产业是指应用新技术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发展前景广阔等特征,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局。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1-12-21 14:21:46
2021-11-15 09:43:16
5G资讯 诺基亚达成 4000 个 5G 核心专利族里程碑
诺基亚行业领先的专利组合,由约 2 万个专利族组成,建立在新世纪起超过 1300 亿欧元的研发投资以及过去 30 多年推动网络标准化的基础之上。 <详情>
2021-10-12 11:08:21
国内资讯 爱立信诉苹果!要求法院声明其5G专利许可费率符合FRAND原则
该报道指出,根据一项国际协议,涉及符合5G标准必要专利的所有者必须以FRAND条款提供许可,关于FRAND许可的争议已在电信行业引发了几场备受瞩目的“战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