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数据级视觉训练、复位误差精确到0.1毫米的5G版六轴双臂制饮机器人,集实体机器人、虚拟交互投影、5G边缘计算于一体的对战互动游戏,运用上行分流、授权频段、5G切片等技术实现全连接、高安全的政务专网……8月31日至9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世界5G大会上,基于5G的各式新应用不仅引爆科技圈,而且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本届大会披露,我国5G商用两年来,已开通建设5G基站99.3万个,5G终端手机连接数超3.92亿户,这两项数据的全球占比分别超过70%和80%。5G赋能千行百业也从曾经的愿景变为现实,成为引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国5G应用案例超过1万多个,覆盖了钢铁、电力、矿山等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有关领域。

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发现,无论是科技成果展、主题论坛,还是5G应用设计揭榜赛的内容,都呼应着“5G深耕、共融共生”的大会主题。一个以5G技术为基础,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世界正在到来。

摄图网_401398033_wx_3d抽象像素5G(企业商用)

从“样板间”到“商品房”,5G应用场景加速复制推广

走进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2021世界5G大会科技成果展给记者大的感受就是“实”。34家企业共展出620余件5G与传统行业融合成果,涵盖了实实在在的行业赋能实践、商业模式探索和技术应用创新。

如果说商用前业界对5G应用的探索还属于“样板间”,经过两年行业深耕,建好投用的“商品房”已经随处可见。展台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向观众科普5G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而是直奔具体应用场景、现成案例、技术细节。

作为“新基建”重点之一,5G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超过业界原有预期。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5G基站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市、95%以上的县区以及35%的乡镇。国内共有463款5G终端获得进网许可,今年前七个月5G手机累计出货量1.5亿部,价格最低至千元以下。这是我国大力推进5G共融共生的底气所在。

5G有20%的应用场景是人与人之间的通信,80%的场景是物与物之间的通信。本届大会同步举办的5G应用设计揭榜赛,也主要集中在工业互联网等应用上。

组委会从175个征集项目中挑选出13个进入决赛,既有5G赋能港口新一代自动化生产、基于5G的多元融合高精度定位系统等技术应用,又有“科技冬奥”智能车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及业务示范、山西省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5G智慧矿山项目、京东物流5G全连接智能仓等具体项目,还包括北京积水潭医院基于5G定制网的远程手术多场景应用试点等4个智慧医疗项目。

中国电信与三一重工合作的5G全连接工厂,是组委会发布的十大应用案例之一。中国电信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三一南口产业园区部署了5G虚拟专网,实现5G数据采集、5G机器视觉等8大类30几个细分场景应用,接入了230多个工业设备,今年年底目标上线500个5G终端。

“工厂的机床、焊接、切割机等大量设备都是钢结构,对信号屏蔽影响很大,通过WiFi连接极不稳定,但使用5G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工作人员说,用5G替换光纤接入实现了“剪辫子”,可以对园区人员、物料、设备的管理实时监控和实时识别、实时报警。此外,5G边缘云网又能大幅减少机房,降低运维成本,最终实现去机房化、少人化。

5G应用的多点开花,在运营商的网络管理上也有直接体现。记者在中国联通5G切片及MEC(边缘计算)运营平台看到,仅北京一处特定区域就有17家企业在使用25个5G网络切片业务。

中国联通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网络切片可以按需组网,即运营商在统一的基础设施上切出多个虚拟端到端网络,每个切片从无线接入网到承载网再到核心网在逻辑上隔离,适配不同种类的业务应用。以往需要重新布设光纤专线的重要应用,如今在5G运营平台上可以直接配置,包括自助下单切片、全流程跟踪控制等。

从造产品到定标准,加强技术储备成业界共识

在2021世界5G大会现场,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下的5G VoNR+(新话音)工作组正式成立。作为全球首个5G新话音产业合作阵地,该工作组由中国移动牵头华为等10多家单位组成,致力于推进VoNR+标准技术及产业生态发展。

一直以来,运营商话音业务都是用户最可靠的通话选择。5G和AR、VR等技术的结合,演进出可视化菜单、多媒体来显、远程协作等交互式通话业务,为方兴未艾的5G市场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例如,在远程协作业务中,当老人独自在家不会操作家电时,家属就可以在电话视频里,直接圈出要点击的地方,老人能实时看到标注的内容。据介绍,新话音业务可以广泛应用在老人看护、远程维修、物品寻找、孩子辅导等日常生活场景,并可能催生出新的行业。去年12月,浙江移动基于华为5G新话音解决方案,实现了可视化菜单、主叫来电秀业务的全球首呼。这项业务不用下载任何APP,直接打电话就能使用,用户体验方便友好。

如今,我国5G标准支撑能力持续增强,5G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在大会透露,5G移动通信网核心网总体技术要求等447项行业标准的陆续发布,为5G融合应用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规范保障。目前,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占比超过38%,居全球首位。

与以往注重产品制造不同,中国正在更多参与上游标准制定和生态培育。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企业强调“技术储备”,越来越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

芯讯通是一家华为生态链企业,此次携多款5G模组和终端展品亮相大会。其中,SIM8210C与SIM8210C-M2是基于高通315 5G物联网调制解调器开发的5G通讯模组,大速率高达1.5Gbps。SIM9350智能模块还支持对安卓平台的二次开发。

芯讯通销售部总监杨蕙明告诉记者,他们的5G模组兼容多种通信协议,具备强大的扩展能力和丰富的接口。内置SIM8200EA-M2模组的5G CPE助力智慧无人矿山,连接众多采矿装备系统,实时回传数据、语音、视频等信息,实现煤矿井下作业智能化。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的电科思仪专注于5G技术测试,带来了包括基站测试、外场测试、光纤链路测试、数据通信测试等多款仪器及解决方案,可用于5G终端、基带芯片的研发生产、校准、检测、认证、维修和教学等领域,而且测试效率很高。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还展示了多款毫米波测量仪器,其中毫米波波导测试仪器频率覆盖至500GHz,总体技术性能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全球5G网络频段主要分为Sub-6GHz和毫米波两大范围,而我国采用的是前者,其特点是信号穿透力强,但数据传输速度慢于毫米波。

“虽然毫米波在国内暂时还没有应用,但随着我国新基建的发展和5G数据传输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后可能会正式推出。”电科思仪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已经作了技术储备,研发了毫米波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矢量网络分析仪等新设备。

从建设推广到开放合作,5G技术研发应用造福世界

5G技术出现不过短短数年,已经在很多方面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中兴带来的5G ATG地空宽带方案,就将大幅改进飞机乘客的上网体验。

传统的飞机联网要通过卫星,而ATG利用已有陆地移动通信技术,针对航空高速移动等特性进行定制化开发,在地面建设能够覆盖天空的专用基站,实现地空高速数据传送。

中兴早在2009年建设了业界首个3G ATG商用网络,并于2014年承建了4G ATG网络,5G将使这项技术达到新的高度。中兴5G行业市场总监韩营介绍,5G ATG地空宽带的单站大覆盖半径为300公里,大下行速率为800Mbps,较传统卫星方案速率提升100倍。去年已完成全球首次试飞,今年确定两条5G ATG试验航线后,将借助世界5G大会平台在更大范围推广合作。

作为全球首个5G领域的专业盛会,世界5G大会见证并助力了5G从加速建设、深化应用到融合发展的进程。5G不仅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驱动力,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还有望在解决气候变化、能源、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问题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当前,全球范围内正在掀起5G增强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的新热潮。参加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讨论的众多专家认为,5G发展本身就具备了分工化、协同化的特征,深化合作、扩大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在5G时代,各国高度连接、高度依存,开放合作的大势不可阻挡。各国必须共同努力,确保5G增长能够造福世界。

5G增强版本R18的技术方向是今年工作的重点。R18将开启5G-Advanced标准阶段,在宽带持续增强等方面激发5G新潜能,未来5G在工业领域的精确定位有望达到厘米级别。

怎样推动5G增强技术走向成熟?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论坛上发言表示,愿意继续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依托中国在5G技术应用和产业方面的基础,进一步加强5G技术演进的国际合作,探索5G垂直行业应用的二次开发技术体系,开展5G增强技术标准、设备研发、试验攻关,提升5G垂直行业应用的适应能力,解决5G频率扩展、覆盖增强等发展急需。

工信部等十部门今年7月联合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中国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在垂直行业领域,大型工业企业的5G应用渗透率超过35%;在社会民生领域,打造一批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文化旅游样板项目,5G+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可以预期,未来两年内5G增强技术研发和应用发展的步伐将明显加速。应用场景支撑适应能力将不断拓展,更好地满足垂直行业大规模数字化的技术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