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商业化进程加速,全球业界已开启对6G的研究探索。2021年9月16日,“2021年6G研讨会—6G愿景展望”在北京西苑饭店开幕。研讨会由IMT-2030(6G)推进组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学会承办,聚焦6G愿景需求与技术创新,分享业界最新观点与思考。本次研讨会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中外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超过1500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会。

1

在开幕式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致开幕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主持。

韩夏表示,中国高度重视6G发展,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指导产业界成立了IMT-2030(6G)推进组,国内外企业广泛参与,扎实推进6G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韩夏指出,面向2030年商用的6G仍处于愿景需求研究及概念形成阶段,6G技术方向及方案仍在探索中。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厚植根基,以5G成功商用夯实6G发展基础。全力推进5G网络部署和规模化应用,深入分析总结现有5G难以满足的应用方向,逐步明确6G潜在业务场景,引导6G愿景需求的形成和完善。二是创新引领,深入开展6G潜在关键技术研究。充分发挥推进组平台作用,聚焦6G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取得重大突破。优化芯片、新材料等支撑产业的发展布局,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开放共赢,合力营造全球6G发展良好环境。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强化全球6G推进组织、各类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

2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致辞

闻库在致辞中表示,对于发展6G,一是大力推进5G商用成熟,做好5G-A演进,为发展好6G打好基础。二是秉持开放包容的思维和心态,促进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动6G创新发展。三是做好6G技术储备,对于有潜力的6G技术方向,需要逐步收敛、总结形成阶段性成果,形成测试验证等能力。

3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作主旨演讲

张平院士以“6G愿景及关键技术分析”为题做主旨演讲并指出,未来6G将增加意识空间,进一步拓展通信空间,通过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智能交互重塑世界, 服务万物智联社会。

4

IMT-2030(6G)推进组组长、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推进组工作

在“全球6G进展”主题环节,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主持并介绍了IMT-2030(6G)推进组工作进展并提出后续6G推进的几点考虑。来自欧盟、韩国等6G相关推进组织的专家分别介绍各自国家和地区的6G发展情况。在“6G愿景及潜在关键技术”主题环节,来自中国移动、华为、中兴、中国信科、OPPO、vivo、爱立信、高通、诺基亚等数十家中外企业及高校的嘉宾作了精彩发言。随后,IMT-2030(6G)推进组发布了《6G网络架构愿景与关键技术展望》白皮书并发起“面向DOICT融合的6G网络架构技术发展”倡议。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围绕“6G需求与应用场景”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面向未来,愿各方秉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共同实现6G融合创新,携手推动全球6G健康发展。

5G 6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03 08:44:45
5G资讯 中国电信陈鹏:6G从愿景阶段进入“技术标准时间”
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以提升用户业务体验为根本出发点,持续贴近用户了解需求、创新业务场景,以新业务创新牵引网络技术创新,基于现网实践和经验积累,将移动网络与制造、 <详情>
6G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7-11 09:05:35
5G资讯 工信部率先规划6GHz用途,稳定5G/6G产业预期
面对6G研究周期的启动以及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我们期待在6GHz频段划分与使用方面,监管机构能够适时推出更为详细的政策规划,为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奠定基础。 <详情>
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