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规模化商用正在路上,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统计,截至今年8月中旬,全球5G商用网络数量已经达到176张,按照移动通信十年一代的发展规律,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已启动6G研究,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布局科研项目等措施,加速6G创新技术研发。

在9月16日的“2021年6G研讨会—6G愿景展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对包括第一财经等在内的媒体表示:“面向2030年商用的6G仍处于愿景需求研究及概念形成阶段,6G技术方向及方案仍在探索中。”

目前全球6G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6G是什么、用来干什么、采用什么技术来实现,目前业界尚未形成共识,处在共同摸索之中。但从发展趋势看,业界预计,未来6G将极大拓展移动通信网络能力与服务边界,预计全息通信、数字孪生、沉浸式云XR、智慧交互、感官互联等有望成为6G的主要业务应用。

5G“修桥铺路”是前提

此前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2019年6月,工信部会同发改委、科技部指导产业界成立了IMT-2030(6G)推进组,国内外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广泛参与,积极推进6G愿景需求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及国际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

国内除三大电信运营外,已有华为、中兴、OPPO和vivo等厂商公开表示已对6G技术展开研究工作。

而从全球范围看,国际电信联盟ITU已着手6G愿景需求及未来技术趋势的研究,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已开启6G研发等战略布局。

例如,韩国于2020年8月发布国家级6G战略规划,提出重点布局6G国际标准并加强产业生态系统,目标于2028年商用6G;美国于2020年10月牵头组建NextG联盟,旨在建立6G战略路线图并推动6G技术研究和政策的制定;欧盟于2021年初启动6G研究项目Hexa-X,组织产学研各方为2030年左右启用6G网络做好技术准备,近期德国宣布资助建立4个6G研究中心,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7亿欧元用于资助6G技术研发等等。

今日欧盟委员会通信网络内容与技术总司未来连接系统部门副主任Bernard Barani在演讲中指出,全球领先地区已开始6G技术研发进程,预计在未来10年后推出首批6G产品及基础设施。 他透露,欧盟委员会正在准备一项关于欧洲 6G 智能网络和服务战略伙伴关系的提案,以联合承担的形式在 “欧洲地平线”计划下开展 6G 相关研究活动。

韩国5G Forum副主席HyeonWoo Lee则提到,韩国在今年6月成立“6G研发战略委员会”,下设三个工作组,将与产业界、学术研究机构及私人专家等各方共同推进6G研发。

当前正处于5G商用推进与6G研究布局的叠加期,大力推进5G的商用成熟,做好5G Advanced的演进,才能为发展好6G打好基础,修好桥,铺好路。

韩夏提出建议,一方面要全力推进5G网络部署和规模化应用,5G的成功商用特别是在垂直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为6G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要深入分析总结现有5G难以满足的应用方向,逐步明确6G的潜在业务场景,引导6G愿景需求的形成和完善。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也认同韩夏的这一观点,表示“全球5G的规模化商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6G发展基础仍需夯实。”

他提到,中国作为全球首批商用5G的国家之一,在技术标准演进、融合应用推广等方面无先进经验可借鉴、无清晰路径可参考,是一场长期而且艰巨复杂的“战斗”,不仅要打好技术比较专一的5G网络建设的“乒乓球”,而且还要踢好5G应用多方合作的“足球”。

例如,世界各国都把太赫兹作为6G重要技术方向,但其前提基础还是要先把毫米波培育成熟,不然就像是“小孩还没走稳,就开始跑”。

6G研发进入关键窗口期

5G是推进6G的基础,但6G不仅仅是5G能力提升的简单命题,而是将超越提供万物互联基础设施的范畴,具有后通讯、后连接的新特征。

业界预计,6G将达到无限移动通信指标的极致,具体来说,6G峰值将达到1TB,总体容量是5G的1000倍,平均用户速率在室外是10-20Gbps,室内可以达到100Gbps以上,传感器电池寿命将提高到二十年,年均每平方公里1000万个。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CTO童文今日演讲中表示,上述技术指标将成为定义6G的主要部分,然而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大量技术突破和原创,憧憬6G的极致体验和性能仍然需要产业界携手克服技术的瓶颈和卡脖子。早在2017年,华为开始了对于6G研究的投资,预计6G产品将在2030年左右投向市场。

今日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也表示,6G迎来关键研发窗口期。在新需求方面,6G将围绕“万物智联、数字孪生”愿景,催生通感互联、全息通信、数字孪生等全新业务场景。在新技术方面,6G将使能无线空口、智简分布式网络、数字孪生网络、安全内生等技术,实现6G极致传输需求、全场景服务、网络高度自治。

尤其围绕6G潜在关键技术研究领域,未来6G技术将与先进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无线感知、区块链等ICT技术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潜在关键技术的范畴和深度将进一步拓展。

围绕核心关键技术,韩夏提出倡议,要充分发挥推进组平台作用,聚焦6G关键核心技术,主动谋划、前瞻部署、深入研究,力争取得重大突破;同时需要优化芯片、新材料等支撑产业的发展布局,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闻库建议,对于有潜力的6G技术研究,需要逐步收敛、总结形成阶段性成果,包容各方有益观点,在技术预研储备上多“种树”,勿“砍树”。针对一些普遍认为有成效、有价值的6G潜在技术方向,除理论研究外,还需要做硬件试验验证、研制测试样机和试商用等面向产业化的研究,通过不断实践来检验技术性能。

6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3 08:44:45
5G资讯 中国电信陈鹏:6G从愿景阶段进入“技术标准时间”
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以提升用户业务体验为根本出发点,持续贴近用户了解需求、创新业务场景,以新业务创新牵引网络技术创新,基于现网实践和经验积累,将移动网络与制造、 <详情>
6G
2023-07-11 09:05:35
5G资讯 工信部率先规划6GHz用途,稳定5G/6G产业预期
面对6G研究周期的启动以及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我们期待在6GHz频段划分与使用方面,监管机构能够适时推出更为详细的政策规划,为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奠定基础。 <详情>
6G
2023-04-19 10:12:37
5G资讯 IMT-2030(6G)推进组正式发布《6G AI即服务(AIaaS)需求研究》报告
未来6G网络节点将具备提供分布式的高效、节能、安全的AI服务的能力。 <详情>
6G
2022-11-09 11:58:56
5G资讯 张新生:6G是元宇宙发展的基石
本次研讨会围绕5G-Advanced、6G发展愿景,深入探讨梳理了元宇宙产业与技术相关进展与资源,互通电信运营商、ICT企业、科研机构、元宇宙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各方需求,在元宇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