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覆盖的持续向好,在中国、韩国及美国等5G相对发达地区,5G用户数及ARPU值的增长,以及相关创新业务带动运营商业绩增长。

摄图网_5G城市 (2)

1. 全球5G网络持续普及,终端不断丰富。截止8月已有175家运营商推出5G商用服务,82家开始投资5G SA,发布5G终端超过900款。同时,5G专网势头不减,全球超过370家公司投资5G专网,企业用户遍布汽车、公用事业、公共安全等领域。

2. 随着5G覆盖的持续向好,中国、韩国及美国等5G相对发达地区,5G用户数和ARPU值不断增长,同B端创新业务一起带动运营商业绩实现增长。

3. 元宇宙等应用初露锋芒,有望带动5G ARPU持续增加。6G已处于研究阶段,但技术和标准面临很大挑战。

5G网络持续普及,终端不断丰富

175家运营商推出5G商用服务,82家开始投资5G SA

据GSA报告数据,截止2021年8月,全球137个国家/地区的453家运营商己投资5G网络,其中72个国家/地区的175家运营商已推出了符合3GPP标准的商用5G服务。同时,全球已有82家运营商投资5G SA网络。13家运营商己经推出了商用5G SA网络,有45家正在计划或已经部署5G SA网络;23家运营商进行5G SA测试。目前,已部署或正在部署的5G网络中,采用最多的是Sub-6G频段。

5G专网势头不减

据统计,截止2021年7月底,全球有370家公司正在或已经投资5G专网,5G专网部署势头不断增强。制造业是5G专网的主要用户,79家公司持有合适的牌照或参与了试点或部署,其中汽车公司占四分之一以上,此外公用事业、公共安全等都是活跃用户。GSA总裁乔-巴雷特表示,现代企业和政府实体对数据、安全性、数字化和企业移动性需求的不断上升,推动了对专用网络的需求。

已发布超过900款5G终端,可商用设备超过600款

截至今年7月,全球已发布的5G终端设备达到938款,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4.1%,可商用的5G终端设备款式数在同一时期也增长了29.9%,达到608款,占已公布5G终端设备款式数的64.8%。已经有143家厂商宣布推出450款手机,其中至少有401款已上市。另外,已发布171款5G固定无线接入CPE设备及134款5G模组。

5G iPhone 12 销售额迅速增长,苹果成为5G的主要受益者

数据显示,由于消费者争相购买其最新的iPhone 5G手机,苹果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营收同比提升36%,达到814亿美元,iPhone手机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49.8%,达396亿美元。

库克将苹果公司最近一个季度的成功归功于5G技术。库克表示:“全球大多数市场 5G网络发展还处于早期,但5G具有良好的性能和速度,用户喜欢iPhone 12的超快5G速度。”iPhone 12收入的增长显然比苹果从iPhone 11初期发展时要快得多。在iPhone 11最初上市的首个季度,iPhone的销售额增长不到8%。随后的2020年3月,销售额下跌了7%,投资者认为主要是由于冠状病毒影响、中国对本士品牌的偏好以及智能手机缺三创新等因素造成。但在iPhone 12上市后的三个季度中,iPhone销售额增长了38%,超过1530亿美元。

5G带动运营商业绩增长

随着5G覆盖的持续向好,在中国、韩国及美国等5G相对发达地区,5G用户数及ARPU值的增长,以及相关创新业务带动运营商业绩增长。

1) 中国

中国移动2021上半年收入增长13.8%,中国电信上半年收入增长13.1%

据中国移动2021中报披露,2021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5G相关投资共计人民币502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开通50.1万个5G基站,为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

Image1

2021年8月份,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数净增363.5万户,用户总数达到9.511亿户。当月,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数净增2453.7万户,累计达到3.04145亿户。中国移动称,5G套餐客户指订购5G资费套餐的个人移动电话客户,不包含末订购5G套餐、仅共享5G套餐资源的客户。同时,中国移动有序推动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的700MHz网络共建共享,已代表双方完成无线网主设备及天线集中采购。

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为人民币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全年计划的自建18万座5G基站,上半年由于芯片短缺,5G建设进度稍显滞后,下半年表示能够确保完成全年的任务,更好适应业务发展。

2) 韩国

截至2021年6月,韩国已有1647万5G用户,占其移动用户总数的23%。目前,5G流量不断攀升并超过4G,4G网络流量逐渐下降。韩国5G网络流量为417310TB,占所有无线网络流量的53%。随着三星电子推出新型可折叠5G手机,以及苹果发布新款 iPhone,预计韩国5G手机用户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SKT公司5G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拉动收入和利润增长

SKT今年二季度所有业务部门的盈利和营收都实现了增长,营业收入4.82万亿韩元(约 269.82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3966亿韩元(约22.21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4.7%和10.8%。其中SKT移动业务部门营收同比上升2.7%,至2.56万亿韩元,并且营业利润同比上升21.7%,移动ARPU 值同比增长1.0%,达到30446韩元(约169.88元人民币)。SKT公司2021 年二季度增加了近150万5G用户,5G用户总数从3月底的674万增至770万。SKT公司整体用户规模增长1.6%至2940万户。

KT公司因5G增长推动净利润增长77.4%

今年4月至6月,KT公司净利润为3708亿韩元,同比增长 77.4%。第二季度KT公司营业收四入增长2.6%,达到6.03万亿韩元。KT今年第二季度无线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5%,达到1.69万亿韩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KT的5G用户约为500万,相比上一季度的440万,增长了60万。KT最近加大了改善其5G服务的力度,并于7月推出了5G SA网络。

T-Mobile净利润增长8倍

7月底,T-Mobile 美国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T-Mobile二季度总营收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服务收入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9.78亿美元,比去年增长8倍。

用户方面,后付费用户净增130万,为行业最佳。后付费电话用户净增62.7万,比去年高2.5倍。T-Mobile美国表示,对5G服务的需求推动了用户大幅增长。T-Mobile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提高了对2021年财务和用户增长的预期。

T-Mobile的高管表示,与AT&T和Verizon相比,T-Mobile在部署低频、中频5G网络方面处于领先地位。T-Mobile使用600MHZ频谐的5G网络目前覆盖170万平方英里的3.05亿人口,几乎是AT&T的两倍,是 Verison5G覆盖面积的四倍多。同时,T-Mobile 公司的2.5GHz中频5G网络覆盖了1.65亿人口,并有望在2021年底将这一数字增加到2亿。

元宇宙初露锋芒

自2021年Roblox上市引爆“元宇宙”概念后,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创业者对于“元宇宙”的兴趣和关切都骤然升温。几个月前,扎克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更是直接宣布Facebook 要在5年内变成一家“元宇宙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已经见顶的今天,“元宇宙”概念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曙光。

元宇宙既不是平行世界,也不是完全虚拟的世界,而是现实和虚拟的结合,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存在、相互连通、各自精彩的模拟世界。从商业价值的角度看,如果一定要用定量的指标来衡量,元宇宙意味着更大的用户规模、 更长的在线使用时长和更高的ARPU。

在现有的移动互联网世界里,无论是整体的用户数量还是用户时长已经难有量级上的突破。而元宇宙因为可以改变人与外部世界连通和相处的方式,在未来有可能打破这个瓶颈,在用户规模、人均使用时长和人均ARPU方面带来量级上的提升,从而创造出比移动互联网还要巨大的商业价值。

韩国运营商SKT在今年二季度发布了lfland,它被描述为一个元宇宙(集体虛拟共享空间),允许玩家在不同的虚拟空间中设置虚拟角色。SKT表示,其目标是将 lfland 定位为“5G 时代的主要元宇宙平台”,拥有800种类型的角色和增强的社交网络功能。就像许多同类产品一样,它允许用户创建自己的化身,并在18个不同的虚拟空间进行交流,包括会议室和户外场地。与此同时,一个虚拟空间最多可容纳130人,目前可用于安卓和iOS,未来还将发布 Oculus Quest版本。

6G已处于研究阶段

5G普及,6G开始逐渐被关注。据了解目前6G已处于研究阶段,但在成为现实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挑战主要包括技术和标准两部分:

1)通过技术创新重新思考无缝网络。6G需要在无线连接、人工智能网络、设备和电路技术以及分布式智能汁算方面进行重大创新。虽然如今人工智能已经在大量工业应用中得到应用,但我们需要让人工智能成为6G网络架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优化复杂6G网络的性能、效率和灵活性。

2)制定全球行业标准。在行业参与者努力发展和增强5G标准的同时,必须为下一代网络构建统一的基础框架。一个适用于所有行业和地区的统一全球6G标准,将确保未来6G部署的一致性和规模效益。

参考文献

1. 《中国移动2021中期业绩报告》

2. 《中国电信2021中期业绩报告》

3. 《2021 易凯资本元宇宙报告》2021.8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