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消息是传统短信的颠覆升级,是5G生态以及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信息服务模式演进迭代的重要契机。今年以来,5G消息生态飞速发展,行业客户需求越发明确,运营商能力持续完善,终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高度关注5G消息发展,牵头制定了5G消息的多项标准,并坚持需求牵引,构建了完善的测试评估环境及能力,以推动5G消息高质量发展。

标准制定

区别于传统短消息业务,5G消息承载了图片、视频、文字、音频等内容,在丰富场景的同时,也对CSP消息平台内容安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5G消息服务于千行百业,CSP消息平台在提供基础能力的同时,也需考虑功能的友好及易用性。可以看到,CSP作为5G消息行业链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其作用愈发重要。而当前,行业中CSP虽发展迅速但平台能力良莠不齐,已成为制约5G消息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在2021年举办的“中国5G消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发布了业界首个5G消息CSP平台测试标准《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标准。系列测试标准推出得到了CSP的广泛关注。通过标准的引领,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业界CSP平台的发展乱象。

测评护航

在标准的制定和行业需求探讨中,中国信通院构建了完备级、优秀级、卓越级的5G消息平台差异化评价方法,以满足运营商和行业客户不同的需求。

《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指标测评体系

目前,业界已有十余家CSP厂商积极参与5G消息平台的测试测评工作。在测试中,发现目前CSP平台目前普遍存在如下问题:

针对消息发送的基本功能,主要问题集中在无法正确获得秘钥,导致对接不通,在多卡片发送的时候参数设置不对导致显示问题,同时文件上传过程中出现缩略图超限等。

针对消息平台业务配置管理部分,主要问题是没有友好的可视化界面,Chatbot管理功能和消息内容管理不完善,同时缺失部分数据统计功能和趋势图统计功能。

其中,6家CSP厂商通过了测评,符合标准相关要求。

在测评通过的企业当中,武汉卓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卓鹰云信平台”成为业界首个通过中国信通院5G消息CSP“卓越级”测评的企业平台。

《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卓越级证书

截止目前,通过测评的企业及平台信息如下:

首批通过《5G消息平台功能完备性》测评的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