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百家讲堂》公益联播第二期第二讲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从工业互联网的基本情况、“5G+工业互联网”的总体认识、发展现状、典型产业实践及下一步发展展望等五个方面作了精彩演讲。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重要基石,正成为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它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我国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以网络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注重保障安全。工业互联网的实施覆盖制造体系四大层次,网络、标识、平台、安全四大支撑要素贯穿产业链、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和层级。曹蓟光表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步入实践深耕阶段,初步形成了应用路径和模式,产业支撑持续壮大。”

对于“5G+工业互联网”,曹蓟光指出,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已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关键使能技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国外主要以顶层规划+联盟推动的方式推进融合应用发展,多主体协同探索解决方案落地。我国则是出台多项政策引导其发展,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呈现梯次落地及分阶段规模化成熟趋势。

得益于全球范围内对“5G+工业互联网”的引导和培育,许多关键高新技术应运而生。企业应用这些技术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产业实践,如5G远程操控、设备协同、辅助装配、质量检测、故障检测、远程运维、智能物流、无人巡检、人员监测、环境监测等。

最后,曹蓟光表示,未来需要加快应用场景的复制推广,持续培育典型“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构建跨界对外公共服务平台,夯实工业基础加速新技术推广应用,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9 08:48:38
5G资讯 工信部赵志国:加快打造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升级版
6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2023 MWC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详情>
2023-03-15 09:28:51
5G资讯 工信部: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3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详情>
2023-03-07 09:07:00
5G资讯 中国联通宣布行业首发“5G 工业边缘算网一体机”
近日,中国联通在 MWC 2023 展会上举办了 5G 创新发布会,号称行业首发“5G 工业边缘算网一体机”。 <详情>
2023-02-16 10:38:00
5G资讯 宁夏将建20个“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
近日,从宁夏通信管理局召开的2023年宁夏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将新建5G基站2000个,累计达到13000个,打造5个特色鲜明的5G全连接工厂、20个“5G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