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下午,由6G俱乐部(筹)召集,中国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邮电大学、华为公司、百度公司、字节跳动、人民电竞、相关社会组织和投资机构、新媒体、垂直科技公司等有关人员参加的线下沙龙活动:“6G未来对元宇宙的深刻左右-虚拟世界里我们是谁”,在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举办。

沙龙活动经过集中主题发言,具有深厚信息通信及互联网行业从业背景的专家们对6G网络和元宇宙目前的理论现状、发展逻辑、演变过程、时间节点、互为关系、未来融合等相关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多方位的沉浸式的讨论和研判,最后形成六个主要观点如下:

1、6G是元宇宙未来实现的关键基础设施

1637242159195066656.jpg

目前业界比较公认的支撑元宇宙的六大技术:网络及运算技术(5G/6G)、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IoT、交互技术、区块链技术。元宇宙的构建与实现,6G网络是基础设施和使能,元宇宙也是6G网络(业务和技术)的关键核心和基本需求。6G网络与元宇宙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发展、演化、升级、迭代。

1637242159209048986.jpg

2、元宇宙不是下一代互联网

目前,业内有一种声音提出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之前WEB2.0、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区块链爆发的时候也曾经这样表达过,如果从互联网的发展历史看,元宇宙并不是下一代互联网,而是1969年互联网诞生后,不断发展产生的阶段性技术范式。

二十一世纪种种迹象表明,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世界科技生态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类人脑特征。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6G、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元宇宙都是这个互联网大脑模型各神经系统发育的产物,它们共同构建了一个大的复杂智能巨系统。

元宇宙本质上是基于互联网大脑架构,人类群体思维空间或梦境空间的实体化,这个人类共同的思维空间和梦境空间,具体实现是以社交网络为核心的数字空间,从二维到沉浸式三维的演化。相对应,对于人脑的思维空间或思想空间也往往会被形成是一个思想的宇宙,所以元宇宙的中文起名还是非常的恰当和贴切。但是要支撑这个人类群体思想宇宙的形成,其实还是需要各种硬件和软件的支撑,对人脑如此,对于这个人类构造的这个世界性数字大脑也如此。

过去20年,很多新的科技概念,往往出现的时候会概念泛化,把原本其它技术和概念的特征也纳入进来,一统江湖。但互联网是一个总的系统,在不断演化,局部的发展有快有慢,发展快的部分因为要吸引资本,消费者,相关政策的支持,往往会夸大其实际意义,扩大其概念覆盖领域和范围,甚至要取代互联网母体,成为下一代互联网,这是一叶蔽目,不见泰山。

对于一个新概念或新技术,有必要抓住其核心特征,并重点对这个核心特征进行提升,这样对此概念涉及的技术,企业和产业生态才会有更大的推动作用。

1637242159216082773.jpg

3、元宇宙的成熟期在2040年以后

元宇宙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元宇宙的初级阶段,以游戏及虚拟世界为主向虚实结合努力;第二阶段是2040年元宇宙进入比较成熟阶段,虚实结合开始有了比较好的进展,以6G及其它一些技术作为支撑技术;第三阶段是元宇宙的完美发展阶段,很难区分哪些是虚拟的?哪些是现实的?已经完全融为一体,这时候需要强人工智能作为支撑技术。现在是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也称为弱人工智能阶段,下一步是通用人工智能,到2040年才能够实现,第三阶段是强人工智能阶段,只有具备这些条件元宇宙才能够的真正实现。

1637242159301031647.jpg

4、元宇宙是6G网络应用的一个范例

6G网络与元宇宙应用,是两条前沿科技主线,相互是伴生关系。6G网络与元宇宙应用共同构造新生活、新生产,新世界。元宇宙的实际应用需要更好的体验、发现、空间计算、去中心化、人机互动、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等关键要素来共同构造,需要“连点成线”的技术创新。

6G网络“垂直三层”的网络连接将实现全维度自然空间融合提供全域泛在连接服务,感知资源域提供泛在信息感知功能;“左右三域”功能控制域形成端到端服务能力、服务应用域提供按需随愿的弹性服务;“内生两链”AI与6G网络全融合,智能原生成为6G网络核心基因;安全设计融入到网络设计和构建过程中,实现自主进化式的内生安全可信。

1637242159305093156.jpg

5、三大电信运营商理性参与热炒“元宇宙”的概念

在元宇宙被资本和一批机构疯狂炒作的背景下,相对而言,三大电信运营商针对元宇宙的开发计划,更可落地执行。严格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计划,虽然显得缩手缩脚,而且仅仅基于消费互联网的沉浸,但与目前5G专网的深度开发和业务拓展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对目前5G网络的深度开发应用遇到的障碍、瓶颈、市场匮乏,有很好的“解困”作用。

相比于互联网公司,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基于5G网络的深度开发与应用上,有更为实实在在的传统优势。这也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真正引领云服务、区块链应用、元宇宙落地,以及智网智算的一次重大机遇。

1637242159320014073.jpg

6、工业元宇宙助力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是元宇宙的一部分。工业元宇宙覆盖工业产品的设计、生产、应用、服务全过程,将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也是未来的方向,更可以看作是助力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工业基础。

工业元宇宙要务实、可以落地运行、具备经济性,因此确立几个要素及阈值:一、工业虚拟产品要达到可以实际生产的水平;二、虚拟的人员与组织可以模拟真实的生产过程与供应链的组织过程,个人、企业可以通过工业元宇宙提升自身的人才能力与规模;三、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可实现沉浸感、接近真实感、增强现实感的场景,用于沟通、分析、控制,支持设计研发、制造模拟、应用监测与维护、问题解决、性能改进与创新;四、发扬集成娱乐、游戏、社交对工业的正向意义,促进工业知识、能力、资源的协同学习、应用与发展创新;五、促进虚拟工业品、虚拟结合工业产品与服务、现实工业品的精细化、标准化,实现可靠存储与安全交易。

工业元宇宙是目前三维设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数据孪生、物联网、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优化乃至升级并有机大集成,作为基础设施将大幅度提升算力(硬件、软件、算法)、展示力、交互水平、通讯流量、速率、数据储量,将促进工业企业、行业的生态发生革命性的改变,改变人的思维模式,促进工业产品的丰富性、高质量、精细化,具备竞争力,进而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1637242159366018296.jpg

沙龙活动结束后,线下参加人员集体参观了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本次沙龙线上同时举办,共有600余人聆听了线下嘉宾的发言和讨论,对目前理性看待元宇宙的概念和未来的发展过程、6G网络对元宇宙真正实现的重要意义、下一代互联网的可能展望等系列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明确深刻的前瞻认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3 08:44:45
5G资讯 中国电信陈鹏:6G从愿景阶段进入“技术标准时间”
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以提升用户业务体验为根本出发点,持续贴近用户了解需求、创新业务场景,以新业务创新牵引网络技术创新,基于现网实践和经验积累,将移动网络与制造、 <详情>
6G
2023-07-11 09:05:35
5G资讯 工信部率先规划6GHz用途,稳定5G/6G产业预期
面对6G研究周期的启动以及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我们期待在6GHz频段划分与使用方面,监管机构能够适时推出更为详细的政策规划,为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奠定基础。 <详情>
6G
2023-06-07 09:12:13
运营商 中国移动魏晨光:面向元宇宙时代的业务思考与探索
在业务层面,中国移动在虚拟数智人、数字藏品,及XR等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成果,推出的业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详情>
2023-04-19 10:12:37
5G资讯 IMT-2030(6G)推进组正式发布《6G AI即服务(AIaaS)需求研究》报告
未来6G网络节点将具备提供分布式的高效、节能、安全的AI服务的能力。 <详情>
6G
2023-02-28 13:37:00
市场情报 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成功落下帷幕
由超星团队联合创梦天地Fanbook出品,BiuBiuLAB策划,TME提供特别音乐内容支持,历时数月时间打造的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于日前落下帷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