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媒报道,“面向通信速度是高速通信标准“5G”10倍以上的“Beyond 5G/6G”及之后的“7G”时代,日本掀起了开发用低功耗实现大容量通信网技术的热潮”。

下载

有人说在“5G”领域,日本明显落后于欧美、中国及韩国,日本企业在5G方面起步较晚、行动迟缓。实际上确实是这样,从5G标准必要专利的持有比例来看,韩国三星电子(11.9%)居首位,其次是美国高通(11.6%)和中国华为技术(11.3%),日本的NTT docomo(9.5%)仅排在第6位。以“专利大国”著称的日本,在掌握5G标准的必要专利占比显然是“不足”的,这也是日本在看清未来发展趋势后奋起直追的动力。

下载 (1)

不过对于日本,扭转劣势的时机出现在中美贸易战之后,一直主导国际5G技术的华为因此受挫,影响了全球市场5G应用的进程,导致5G前景不明、发展停滞不前。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5年全面实现5G化的目标恐难以达成。然而6G技术却在不断发展,计划2030年代实现全覆盖的6G似乎直接忽视了5G而加速发展前行,就现在的速度被认为2027年前后便可实现商用化应用,在此前制定国际化实施标准成为日本“弯道超车”、“抢占先机”的好机会。

如果进入6G时代,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的数据交换将更为顺畅,远程操控以及可穿戴终端的实时体验也将更为容易。将来一些高危职业可通过远程操控经由机器人代替完成,包括医疗和护理领域,以及一些劳动力短缺的基础行业等,都有望通过6G技术得以解决。

其实这些技术特点及应用,又与现在大火的“元宇宙”概念不谋而合。在稳定高效的网络环境里,万物皆可相连,虚拟与现实社会并存,人类可以在元宇宙的世界里操控现实中的事物,相关技术也将更高速的发展。所以说在未来,谁能制定信息技术的“国际标准”,谁就享有了世界的主导权,而这也就是各方竞相角逐的核心所在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7 14:19:00
5G资讯 5G都“不灵光”的日本,为何急着制定6G的“国际标准”?(下)
要在全球普及应用的高速通信技术的前提,就是必须要实现规格的标准化,这样才能让全球各企业的基站和终端等都能相互连接 <详情>
2019-09-24 09:45:45
2018-10-31 15:01:53
运营商 5G算什么?中国已着手研究6G相关工作
6G标准很有可能同5G一样,由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统一制定。一项标准里会包含各种知识产权,这也是各国竞相着手研制6G的原因——掌握更多的专利,这会给今后产品的销售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