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农三大定理是信息论的基础理论。香农三大定理是存在性定理,虽然并没有提供具体的编码实现方法,但为通信信息的研究指明了方向。香农第一定理是可变长无失真信源编码定理。香农第二定理是有噪信道编码定理。香农第三定理是保失真度准则下的有失真信源编码定理。

e4dde71190ef76c6eddf2b9a494775f3ae5167c9

5G通信技术的颠覆性

在经历了1G到4G时代,通过使用蜂窝通信、CDMA、TDMA等方式,对通信频段和增加信息密度,现代通讯技术不断使信息传递量逼近那个时代条件下的香农极限。4G LTE技术采用了正交频分多址技术(OFDMA),将信道利用基本达到极致。而如今5G的出现可以说是在服从香农定理之下,颠覆了前面的一切。

5G网络采用了很多新的无线通信技术,其中具代表性的就是波束赋形(Beamforming),大规模天线阵列(Massive MIMO),以及毫米波通信(mmWave)。

大规模天线阵列在5G网络中具有更精确的3D波束赋形,提升接收信号强度,提升基站的吞吐率,可同时同频服务更多用户,提高网络容量,有效减少小区间的干扰。

毫米波大的优势就是更宽的带宽,根据香农公式,带宽越大信道容量也就越大,通信速率也就变得越快。

这些技术的成熟为未来的5G应用打下了丰富而坚实的基础。下图是美格智能SRM825W毫米波模组在Keysight E7515B仪表下的性能测试,实测到下行5.72Gbps的峰值速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实验室会测到20Gbps的下载速率。但事实上,5G的潜能在今天还完全没有被广泛使用。现今的5G可以说是水牛捉跳蚤——有劲使不上。

而在元宇宙的构想中,海量数据传输、边缘计算、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技术正需要5G的网络特性。5G技术虽然在当下仍还在推广和发展,但要发挥它真正的实力,元宇宙大门的开启是关键。

元宇宙:全球互联时代的新航路开辟

历史上著名的地理大发现,指的是15世纪到17世纪,欧洲的船队出现在世界各处的海洋上,寻找着新的贸易路线和贸易伙伴。在这些远洋探索中,许多不为人知的国家与地区被人们发现。

新航路的开辟,使人类第一次建立起跨越大陆和海洋的全球性联系。各个大洲之间的相对孤立状态被打破,世界开始连为一个整体。东西方之间的文化、贸易交流大量增加,对世界各大洲在数百年后的发展也产生了久远的影响。

历史上的新航路开辟充满着未知冒险:航行者无法准确测量经度,木制船壳无法抵抗船蛆的侵蚀,储备的食物不适于长期航行。如今的元宇宙概念正像是全球互联时代背景下的新航路开辟。人们对它充满争议与好奇,试图不断探索其中奥秘。无疑,未来元宇宙技术的成熟将对全世界带来深远的影响。

元宇宙的初步应用场景:VR会议

10月28日,Facebook率先打响第一枪,宣布改名为Meta,并详细阐述了打造自己的沉浸式数字世界的计划,正式进军元宇宙产业。Facebook提出了Infinite office的概念,这是一款VR虚拟办公应用,可以通过创建虚拟办公空间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

今年8月,Facebook为Infinite Office系列推出VR会议APP Horizon Workrooms,使用者可通过VR设备在会议中的虚拟桌面上放置白板,用手柄写字,投屏分享真实的电脑屏幕内容,走到白板处记下脑暴碰撞的火花,增强与会者的体验。

f7246b600c3387441b2fe72a845e51f0d62aa05e

▲2021年8月,Facebook推出Horizon Workrooms为VR办公提供3D会议室场景

实现该应用场景需要以下三个关键技术要素的支撑:

AI算力:视觉建模和传感器技术支持、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交互和虚实交互技术。

数据采集/交互:传感器技术发展、5G低延时高速通讯、AIoT万物互联基础建设。

云端支持云计算、边缘计算和云结构化。

960a304e251f95caf7858b9b1746f73767095201

▲元宇宙的云架构

我们的技术是打开元宇宙大门的钥匙

5G是实现元宇宙的网络基础设施,AI算力构建元宇宙-全真互联网。

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广连接特点的5G通信技术可达到100Mbps至9Gpbs速率和低至2毫秒至10毫秒时延,支持全场景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同时运行。与此同时,VR会议的内容加工、物体识别跟踪、场景理解和画面渲染等功能均需要强大的AI算力加持,以实现更好的临场感和逼真度。

随着5G和AI技术的不断发展, 5G+AIoT产品对元宇宙市场也将带来颠覆性影响。增强现实设备与虚拟现实设备高度融合,或达到混合现实水平,可进行云端图像构建、渲染,实现虚拟画面与真实世界双向实时嵌入目标。

元宇宙的实现离不开5G和AI算力的技术突破。在IoT蜂窝模组3.0时代的背景下,自带高算力的5G蜂窝通信功能的智能模组将成为新的趋势,向各大应用领域深入和拓展。作为行业首家推出5G智能模组的企业,美格智能先后发布了多款5G智能模组与行业解决方案,为多家知名企业定制开发了5G智能终端产品,协助万物智联的实现。

今年,美格智能最新推出的5G智能模组SRM930搭载了高通QCM6490平台,具有高性能GPU和ISP,CPU:100K DMIPS、GPU:1126 GFLOPS,综合AI算力可达14TOPS。支持多路摄像头、双高分辨率显示及3D渲染,可在XR领域进行应用和推广,推动元宇宙领域蓬勃发展。

随着智能网联边缘的扩展和元宇宙带来的兴起,以及云相关业务的快速发展,这一颠覆级生态将带来亿万级的市场。作为近期各行各业广泛关注的热点,元宇宙在5G、人工智能、VR、AR、区块链、云计算等行业属性的加持下,将衍生出更多五彩斑斓的应用场景。未来,美格智能会在5G+AIoT的赋能下,紧跟时代步伐,继续促进实现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发展,为元宇宙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7 09:12:13
运营商 中国移动魏晨光:面向元宇宙时代的业务思考与探索
在业务层面,中国移动在虚拟数智人、数字藏品,及XR等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成果,推出的业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详情>
2023-02-28 13:37:00
市场情报 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成功落下帷幕
由超星团队联合创梦天地Fanbook出品,BiuBiuLAB策划,TME提供特别音乐内容支持,历时数月时间打造的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于日前落下帷幕 <详情>
2023-01-30 14:50:22
国内资讯 邬贺铨:2023年ICT行业发展的十大期待
发展6G没必要一味求“快”,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覆盖5G力所不及的地方,将许多目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详情>
2023-01-30 09:06:30
互联网 产业元宇宙: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引爆全球市场,全球各国均在元宇宙领域卡位布局。 <详情>
2023-01-17 08:47:00
大数据资讯 元宇宙发展不能一蹴而就,需放眼未来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23 ICT产业趋势年会”上指出,元宇宙尽管充满着想象空间,奈何研发成本高、研发周期长,且难成大众刚需,短期内很难看到回报,因此,元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