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出要“做好监测评估,建立5G发展监测体系,常态化监测5G应用和产业进展”。2021年12月24日下午,在2022 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成果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首次发布了《5G“扬帆”发展指数(2021年)》,全面监测和评估我国5G整体发展,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对指数进行了介绍。

指标体系的建立遵循目的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独立性、可比性的原则,从发展环境、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应用发展四大维度构建,反映5G网络规模化部署、培育5G应用和产业生态、坚持创新驱动等方面的要求。旨在评估我国5G发展整体情况及各地区情况,为各地5G发展找短板补差距、推动我国5G全面协同发展、更好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支撑。

发展指数主要内容及核心观点

指数观察1:我国5G全方位扬帆发展,四大方面协同推进。发展环境方面,各地5G相关政策持续出台,由支持网络建设为主转变为向支持应用创新倾斜。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稳步推进 5G基站建设。5G网络覆盖正由城市城区向县乡延伸,网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方面,各类5G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应用发展方面,5G个人应用和行业应用齐头并进,由“试水试航”走向“扬帆远航”。

指数观察2:各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保障5G高质量发展。各地通过降成本、促建设、推应用等多种手段为5G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保障。其中出台支持5G建设相关政策的省份占比达到100%,出台支持5G应用相关政策的省份占比近84%,出台支持5G产业相关政策的省份占比超过70%。

指数观察3:基础设施先行,5G网络建设适度超前。根据对各地基础设施指标的分析发现,各地坚持适度超前理念,在5G网络建设方面稳步推进,县级基本实现全部覆盖,并向乡镇不断延伸,东部地区乡镇覆盖比例大。在用户体验方面,根据中国信通院基于用户体验的5G云测平台监测,目前我国5G平均下载速率已经达到359.7Mbps,用户体验不断提高。

指数观察4:5G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创新成果走深走实。一是近年来各地5G创新载体加快发展,5G创新能力快速提升,集聚了更多创新要素和资源。地方5G联盟、创新中心、实验室以推进5G应用和产业为主线,积极发挥创新孵化、成果对接、合作交流等作用,共同构建行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5G应用和产业生态。二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东部地区5G创新载体数量处于全国前列,5G技术标准研发、应用创新成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此外,各地积极参与工信部举办的“绽放杯”5G应用大赛,获奖项目情况也反映了各地5G应用创新成果水平不断提升、走深走实。

指数观察5:5G应用加速突破,各地差异化发展各具特色。在个人应用方面,我国5G个人用户渗透率达到28.7%,个人用户DOU达12.7GB,增长趋势较好;在行业应用方面,5G已经逐步渗透至社会生活的各行各业。各地基于自身产业发展重点和数字化发展需求加快探索行业应用。

指数观察6:京粤浙苏沪豫表现亮眼,5G发展领跑全国。从各地5G发展情况来看,北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河南六省市在政策环境、网络建设、创新水平、融合应用等方面表现亮眼,成为5G发展的“领跑者”。

下一步推进各地5G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是提升创新能力。需要加强联盟、创新中心、实验室等各类创新载体的建设和运营,重点提升5G+各领域的优秀项目、发明专利等创新成果产出,不断提升5G创新能力;

二是加强区域合作。要加大各区域间的合作和帮扶,共同推进5G发展。“领跑者”率先探索,总结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宝贵借鉴;其他地区在优势领域突破,逐步全面推进,实现特色发展;

三是推进应用发展。加强推进5G行业应用和个人应用协同发展。推动5G应用规模集聚,规划应用发展布局,加快各地5G应用示范区建设;加快培养在5G应用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各地要不断优化5G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十部委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制定推出本地5G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完善的监测统计体系,常态化监测5G应用和产业进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