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在中国电信5G消息商用发布会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发表了讲话。

中国电信积极推进5G消息应用探索

苗建华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将稳步提升,5G技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正在催生各行业新的发展格局,也必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的引擎。

2021年3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在工信部的指导下,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了5G消息工作组,在搭建交流平台,对接服务需求,制定团体标准,开展能力认证,推动及消息快速发展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5G消息工作组的常务理事单位,在组建5G消息联合实验室,撰写5G消息产业发展白皮书,组织绽放杯5G消息专题赛,推动5G效益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上,苗建华列举了几条重要贡献的内容。

一是中国电信积极推进5G消息应用探索,其报送的全国首个5G消息全业务覆盖政务热线,实现零等待5G消息指尖服务项目,荣获工信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

二是中国电信积极推进5G消息标准建设,其参编的5G消息业务显示规范,5G消息终端与网络兼容测试规范,拆包的名称规范和双卡5G消息终端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已经通过立项审查。

三是中国电信积极推动5G终端研发,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推出的天翼1号2021,已通过5G消息联合实验室的评测,成为第一批拿到5G消息功能评测证书的移动终端之一,为推动终端对5G消息业务的支持开了一个好头。

       关于5G消息发展的五点建议

苗建华讲道,当前国内5G交易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关键的问题需要大家一起解决。一是手机终端支持的数量不够丰富。二是业务互联互通的进展不够理想。三是运营商联合运营的模式不够清晰。四是标杆示范应用的落地还不够明显。五是主管部门监管政策和手段还不够完善等。

对于5G消息的发展,苗建华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快5G消息终端规模化覆盖,推动5G终端快速发展,引领5G消息形成更大的规模。

二是进一步加强5G消息标准建设,加快推进建设行业标准,形成行业共识,规范指引行业发展。

三是进一步探索5G消息的运营模式,基础运营商要加强构建5G消息服务能力,相互之间加强协同,形成界面一致、体验一致、管理一致的5G应用运营体系,同时与合作伙伴形成合作共赢的市场化的合作模式。

四是进一步加快打造标杆示范,推动区域试点,以工信部绽放杯5G消息商用标杆赛为契机,提升公众对5G消息的认知,促进行业场景与5G消息深度融合。

五是进一步开展监管政策和技术手段的研究,支撑行业主管部门健全完善统计消息业务监管。

最后,苗建华表示,希望中国电信进一步加大投入,更积极的支持5G消息工作组的工作,携手产业链打好团体赛,共建和谐的5G消息产业生态,促进并引领5G应用规模化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09:04:00
5G资讯 工信部:新申请进网许可的5G手机需支持5G消息
今日,工信部官网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端网协同助力5G消息规模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详情>
2023-06-07 09:13:03
5G资讯 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5G消息搜索服务研究报告(2023年)》
传统搜索引擎技术与5G消息的融合将打破业务边界,为用户提供精准化、场景化、多元化的“搜索推荐+业务服务”交互体验,进一步加快5G消息智能化进程。 <详情>
2023-06-06 09:21:21
5G资讯 助推5G消息发展,赵中新提出4点建议
2023年6月5日,“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5G消息发展实践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出席并致辞。 <详情>
2022-10-12 09:17:00
5G资讯 5G消息场景化发展需定位于信息传输基础设施
物联生态推动5G消息行业化。把握5G消息可应用在物联网设备中的特征,推动将5G消息作为物联网设备传输的标准,使其具备更广泛的应用空间。 <详情>
2022-10-12 08:55:00
5G资讯 5G消息的市场爆发尚需耐心
5G消息快速发展的条件只有一个:具备区别于现有互联网工具的差异化能力;或者不定位于取代,而是成为微信(企业微信)、钉钉、飞书之外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以此求得一席之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