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中国电信宣布5G消息正式商用,此举标志着中国电信5G消息发展迈入新阶段。2021年,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先后启动5G消息试商用,此次中国电信的正式加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三大运营商5G消息平台互联互通,为5G消息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负众望,5G消息发展迈入新阶段

《2021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比上年减少1%,移动短信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6.6%,移动短信业务量收增速差从上年的15.4%下降至7.6%。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普及,移动短信业务的沟通作用逐渐被弱化。特别是进入5G时代,通常是在需要验证码时,短信才会被想起。而5G消息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延续并升级了移动短信业务。不同于短信只能发送文本,5G消息可实现“短信即应用、短信即服务”,不仅支持文本、图片、视频、表情、位置、搜索、联系人等常用信息功能,还可以通过软件入口直接提供搜索发现、在线咨询、商品购买、在线支付等更为多元的服务,进而实现移动互联生态的交互闭环,为用户打造更加卓越的体验。

作为5G时代首个“杀手级”应用,5G消息被寄予厚望,几年前多家企业就已经在5G消息“赛道”着手布局。2020年4月8日,三大运营商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阐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确了相关业务功能及技术需求,提出了对5G消息生态建设的构想,为5G消息业务开启新篇章。2021年3月,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了5G消息工作组,致力于搭建交流平台、对接服务需求、制定团体标准、开展能力认证、推动5G消息快速发展等卓有成效的工作。

2021年11月,中国移动开启5G消息对外试商用,中国联通也于同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5G消息试商用。现在,中国电信5G消息正式商用则正式迈出了运营商5G消息的关键一步。“5G消息必将成为助推全社会数字经济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表示。

计费标准尘埃落定,5G消息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目前,针对个人用户,实行接收免费,发送与现行的短信收费规则相同;对于企业用户,则将根据发送和使用5G消息的类型进行收费,但是用户接收和回复企业消息是免费的。”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张小军在中国电信5G消息正式商用发布会上介绍道,“为了促进用户体验5G消息业务的全新魅力,中国电信还将在一定时间内提供免费体验包。欢迎大家开通和体验中国电信5G消息业务。”

不同于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试商用,此次中国电信正式商用5G消息明确了更多业务细节。张小军介绍,中国电信5G消息具体的业务形态可分为个人5G消息和行业5G消息两大类。

对于个人用户,5G消息无需下载任何APP,以终端原生的方式提供统一的个人服务入口,使用起来更加简单、快捷、安全、方便。未来,中国电信将提供5G消息业务套餐,向用户逐步开放5G消息服务,积极探索多种计费方式和模式,鼓励并引导个人用户使用5G消息,培养用户5G消息的使用习惯,进一步丰富5G消息的业务形态,持续提升终端使用的体验。

对于行业用户,5G消息所触达的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安全,具备开放、安全、闭环的特点,能够为行业用户提供丰富的服务能力,可实现搜索应用、在线业务咨询、产品购买、支付等应用场景,极大降低了企业获客成本,丰富了社交交互手段,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5G消息总体技术要求》《5G消息终端技术要求》《5G消息安全要求》等5G消息系列标准已经基本制定完成,已开发的5G消息应用主要集中在政务、媒体、文旅和应急服务等领域。例如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的中国联通,就已推出了冰雪主题5G消息冬奥应用,可助力用户轻松实现观看冬奥赛事直播、捕捉冬奥赛场精彩瞬间以及兑换冬奥纪念品、冬奥周边商品等操作,为普及冰雪运动、相约公众共赴冰雪之约提供了更多新选择。全国首个数智乡村5G消息平台也在中国移动的推动下在湖北落地,为用户提供最新的惠农政策、疫情动态、知识科普、乡村风采等信息,目前已有千万用户收到了乡村服务5G消息。

产业各方群策群力,5G消息发展之路道阻且长

虽然目前5G消息发展已经迈入了新阶段,但未来的道路还需要产业各方协同配合。如何从试点示范到规模推广再到大规模应用,如何打通终端互联互通的壁垒等问题都亟待解决。5G消息工作组副组长李旦告诉记者,针对5G消息终端规模化覆盖问题,建议三大基础运营商形成协同,覆盖进度保持一致,对优先支持5G消息的终端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同时他还建议终端厂商提高站位,在新机型中全面支持5G消息,共同做大“蛋糕”,在发展中解决制约终端支持的瓶颈和关键问题。

中国电信表示将积极联合终端合作伙伴,推进5G消息终端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未来,自有品牌(如天翼一号、麦芒10等)机型将加速支持5G消息,促进5G消息行业规模提升,为后续5G消息规模发展奠定良好的终端合作基础。

尽管面临着诸多挑战,然而业界对于5G消息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随着5G技术快速发展,5G消息将有望成为用户的主要场景服务入口和载体,成为5G首个“杀手级”应用。在中国电信5G消息正式商用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陈家春对5G消息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正视目前遇到的挑战。将5G消息视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机遇,从国家利益、群众利益出发,率先在政务、公众服务、媒体宣传等公益领域突破惯性思维,创新应用场景。二是积极探索实践,以试点示范为突破口。在“试验田”验证技术路线,探索商业模式,获得用户反馈,积累试点经验,依托5G消息工作组等产业链协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工作协同,确保试点示范取得实效。三是激励创新,开发典型案例。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基调,加大垂直行业场景挖掘力度,不断丰富5G消息应用领域,持续提升用户应用体验。四是规范发展,认真总结前期电信业发展规范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在5G消息产业发展的初期,能够同步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建立制度管理体系,探索建立信用管理模式,以保障5G消息产业健康长远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20 09:04:00
5G资讯 工信部:新申请进网许可的5G手机需支持5G消息
今日,工信部官网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端网协同助力5G消息规模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