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工业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面对新的下行压力,如何促进工业平稳运行?“专精特新”企业怎样培育?加快5G发展,今年有哪些“任务单”?8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作出回应。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稳住了工业就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肖亚庆说,工信部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了密切跟踪。从分析了解的数据看,今年1至2月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明显。但也要看到,工业经济还存在着来自原材料价格、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挑战,外部环境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造成影响。

他表示,要把中央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扎扎实实落细落到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在绿色低碳发展、工业整体能力提升、核心能力提升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要积极创办一流的企业,使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有明显提升,为稳定工业经济起到带头作用。”

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作出部署。

肖亚庆说,我国制造业总量已连续12年位列全球首位,制造业门类齐全,为工业经济和整个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未来仍然是我们重点努力的方向,要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他说,要加大制造业投入力度,保持制造业占比总体稳定,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的发展。

“要在提升水平、自立自强上下功夫。”肖亚庆说,要解决自立自强的关键核心问题,使制造业水平在一些行业、一些领域突破的基础上,整体不断跃升。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肖亚庆说,要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在已有基础上,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今年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准备再培育3000家以上。”他说,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要扩大到广大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

针对社会关注的5G发展,肖亚庆说,我国5G基站总数已超过142.5万座,实际连接的用户也超过5亿,很多场景不断涌现。

他说,还要在基站建设上下功夫,5G基站今年力争突破200万座。同时进一步扩大和丰富应用场景,做好推广和引领示范。在发展5G的同时,考虑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6G)的演进方向、演进技术路线,提前谋划部署,“这是5G发展的成果,也是5G未来发展的延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
2023-02-01 09:04:07
5G资讯 北京2023年计划新建5G基站1万个
1月31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详情>
2023-01-31 10:29:37
5G资讯 2023行业前瞻:5G规模化应用“提档加速”
2023年,在5G商用进入第四年之际,我国将持续推进5G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将逐步形成。 <详情>
2022-11-28 10:50:00
5G资讯 江苏省建成5G基站18.5万个 5G在网用户达到3466.7万
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最新数据:至10月底,江苏省5G基站数达18.5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