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江苏省5G应用“领航”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下称《行动计划》),全力推动江苏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5G赋能江苏全省重点和特色行业应用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全省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50%,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60%,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增长率超200%;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26个,建设超过5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打造不少于3个5G应用创新引领区、不少于3个5G虚拟专网创新发展先行区。

《行动计划》同时明确,启动实施5G促进消费升级、赋能智改数转、服务社会民生三大重大支撑工程。

“作为网络强省,江苏拥有优质的5G网络。”财经评论员徐浩平对记者表示,去年,《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了“5G网络实现全覆盖”的发展目标,并对5G基站数量提出量化指标,即5G基站数将从2020年的7.1万个,增加到2025年的25.5万个。

“目前,江苏移动已累计近6万基站。”徐浩平指出,“同时,江苏移动已经处于完善5G覆盖阶段,诸如乡镇农村区域综合体、写字楼等都实现了5G覆盖。”

同时,江苏也为公众畅享5G打造了一系列生活体验。例如,由连云港市文旅集团和连云港移动联合打造的花果山5G智慧景区项目,通过“移动云+5G专网+平台+N项5G应用”提供的全方位云网融合服务,助力景区管理实现“一个平台管花果山”,让游客能“一部手机游花果山”。

在赋能智改数转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在垂直行业领域,大型工业企业的5G应用渗透率超过40%,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5G应用创新引领区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港口等行业5G应用在省内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

根据《行动计划》,江苏将重点在新材料、工程机械、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集群领域发展5G+工业互联网,打造不少于3个5G全连接工厂,建成100个融合应用示范项目,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培育3个以上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同时,统筹“5G+车联网”先导示范。在港口、工业园区、城市主干道、高速公路等环境中,打造不少于30个5G+车联网应用场景,部署路侧单元(RSU)车联网道路300公里以上。

在服务社会民生领域,《行动计划》要求,5G支撑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加速打造5G+智慧教育应用场景、推动开展5G+智慧医疗创新服务、加快构建5G+智慧广播应用体系、统筹建设5G+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场景,每个重点领域打造不少于10个5G应用标杆。

“5G应用能从方方面面为时代‘加速’,让我们的生活更高效便捷、安全舒适,也让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徐浩平进一步表示,通过5G技术改变社会,能让国家、企业在新的一波技术浪潮中取得更好的地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0 16:09:00
市场情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2023年10月16日至17日,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上海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6-28 09:35:5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
随着我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垂直行业也在逐步完善。首先,5G技术供给能力随标准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创新升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