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5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讲道,我国信息通信业有效驱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效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1652837308567026844.jpg

如今,我国网络规模全球领先,建成全球规模大的移动宽带和光纤网络。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固定宽带由百兆迈向千兆跨越升级,光纤用户占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

在关键技术创新方面,我国实现从“3G突破”“4G同步”走向“5G引领”,5G芯片、移动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持续缩小,我国企业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保持世界领先。

目前,5G应用涵盖交通、医疗、教育、文旅等诸多生活领域,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生产领域催生数字经济新动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从无到有建成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走出一条“建设与应用相协调、发展与安全相统筹、补课与创新相并行”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迈入全球前列。工业互联网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

5G应用扬帆正远航,张云明指出,未来应抓住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聚焦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等三大领域,赋能千行百业、深耕重点行业、培育领军企业、打造典型场景,加快推出一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引领发展,系统推进产业强链、设施强基、融通赋能和先导示范,持续涵养主体多元、协同创新、活力迸发的生态体系,打造现代化经济发展强劲动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
2023-02-01 09:04:07
5G资讯 北京2023年计划新建5G基站1万个
1月31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详情>
2023-01-31 10:29:37
5G资讯 2023行业前瞻:5G规模化应用“提档加速”
2023年,在5G商用进入第四年之际,我国将持续推进5G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将逐步形成。 <详情>
2022-11-28 10:50:00
5G资讯 江苏省建成5G基站18.5万个 5G在网用户达到3466.7万
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最新数据:至10月底,江苏省5G基站数达18.5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