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办的“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举办。百余位各行业重磅嘉宾绕服务民生、赋能实体、造福社会三条主线共话数字化转型建设,共议信息通信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广聚受邀参会,并以《5G融合创新,共谱数字经济新篇章》为主题发表演讲。

李广聚指出,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埃森哲2018年抽样调查了450余家中国企业,在调查后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报告中,只有7%的企业突破业务转型困境,成为“转型领军者”。而在2021年又抽样调查了560余家中国企业,在《2021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中,转型成功的企业比例大幅提升,有16%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可见,虽然数字化转型给企业的未来、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美好的前景,但数字化转型之路并不平坦。

尽管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只有16%,但数字化转型还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必然趋势。总结近几年数字化转型热度高涨的两个原因,一是数字化转型需要综合的数字化技术支撑完成,这些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近十年集中成熟,而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有非常专业的队伍和人员熟练掌握技术;二是,数字化转型需要IT、CT、OT深度融合,能不能用好数字化工具,能不能把行业机理和知识与数字化技术很好地结合,是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基于此,联通数科的定位是“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我们的角色是辅助者、推动者,转型的主体是企业或政府,不能越俎代庖。

发力主责主业,聚力“四新”,全面服务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中国联通锚定数字经济主航道,确立了新的发展定位,即“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全面发力五大主责主业,做深大联接、做强大计算、做活大数据、做优大应用、做精大安全,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开辟新发展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

如何将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李广聚表示,中国联通聚力数字新基建、产业新动能、政府新治理、民生新服务“四新”领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在数字新基建领域,加快建设“双千兆”网络,一是建成了全球规模大、感知好、技术最先进、效能最优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二是加快建设千兆光网,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其次,积极推进算力网络新布局。全面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重点建设蒙贵甘宁4大国家西算枢纽节点,形成覆盖国家枢纽的“5+4+31+X”的云网边一体化多层级算力布局,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云网边一体化算网服务。同时,中国联通以5G为核心,打造“5G+云大物智链安”数智底座,厚植数字经济“根基”。云计算方面,基于虚拟化与央企最佳云原生实践,打造数智可信云,融合创新七大场景云;大数据方面,自研融合联通链与AI的联通大数据平台,日数据处理能力突破200TB,服务了广东、上海、浙江等数字政府领先省;物联网方面,自研全球大亿级单一连接管理平台雁飞智连平台,自研雁飞格物设备管理平台支持200+物模型,开放近200项API;人工智能方面,自研AI能力平台,聚合50+原子能力,多项核心算法性能行业排名Top3,支持100+应用场景;区块链方面,发布联通链2.0,具备自主可信、端网融合、跨云跨链能力;安全方面,打造城市安全共生系统,提供面向全行业、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定制化安全服务,实现数智驱动、态势感知、主动防御。

谈到产业新动能领域,李广聚表示,“企业是数字化转型主体,数字化转型要深入发展,必须能为企业带来可见的、实质性的收益,所有数字化转型都应该围绕是否能够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生产安全、提供更好的环保以及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离开这些中心目标,做的所有案例都是花架子。中国联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尝试和探索远远多于今天呈现在PPT当中的数字,经历过很多不那么成功的案例才使得我们有能力更好的为客户规划数字化转型的方案,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减少无效投入,少走弯路。”

中国联通在三年的实践与探索中,聚焦满足企业在质量、成本、效率、安全等方面的核心诉求,沉淀形成5G+工业互联网能力体系。并以5G定制服务精准供给,赋能千行百业,取得了积极成效。打造500多个5G应用灯塔示范项目;落地超5000个5G商业化项目,覆盖多个细分行业,包括5G智慧矿山、汽车数字工厂、智慧农业等,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

在政府新治理方面,中国联通发挥大数据优势,以“大数据智能”服务政府数字化改革。围绕数据“聚、治、通、用、安”提供数据资源体系搭建、数据治理、开放共享、开发利用和安全运营“五位一体”服务,助力政府宏观调控科学化、政府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基础设施集约化。通过大量探索与实践,一是助力数据融通,为11个省级政府提供了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服务。二是赋能精细治理,联通的“城市智脑”产品服务了750多个市县,助力城市运行监测和态势预警。三是服务科学决策,联通承建了10个国家部委大数据平台,为24个重要国家部委提供数据应用服务,高效助力国家稳住就业基本盘。

在民生新服务方面,一是建设数字乡村,促进共同富裕,截至2022年5月,中国联通数字乡村已覆盖行政村19.1万个,提供基层党建、智慧村务、乡村治理、乡村服务、乡村经济、乡村大数据等应用。二是持续推进适老助残暖心服务,促进不同人群共享数字红利。

最后,李广聚表示,中国联通将进一步构建数字经济合作新生态,持续深化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作”,推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技术与区域发展战略创新,促进产业上下游融通,提升投资合作与资本运营价值,共拓数字经济新空间。

数字浪潮奔涌激荡,数字经济扬帆领航。站在“十四五”新的起跑点上,中国联通将乘势而为、蓄势而发、聚势而强,以新战略新定位奋进数字中国新征程,围绕五大主责主业赋能千行百业,拓展数字化发展新赛道,携手产业伙伴共绘数字经济新篇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9-06 11:43:00
2023-08-28 14:02:24
云资讯 电子消费品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朗科智能给出答案
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各行各业都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制造业,尤其是电子消费品制造业,作为高载能的传统行业之一,如何利用数字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