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续还将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

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研究制定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

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

……

一系列稳经济的重磅政策将助力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出席发布会,介绍了下一步政策实施情况。

2022,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全力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赵辰昕表示,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6方面33项政策。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合理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向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补贴

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方面,赵辰昕表示,目前,我国成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蔬菜价格稳中回落。“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做好复杂形势下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赵辰昕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向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补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加强相关工作调度,督促各地落实到位,切实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盘活存量资产,把回收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

在稳投资方面,赵辰昕表示,当前形势下,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具有重要意义。盘活存量资产要把回收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形成新的有效投资,实现良性循环。要牢牢把握投资方向。

地方政府或国有企业对盘活存量资产的回收资金,要确保主要用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精准有效支持102项重大工程等,形成有效投资。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对回收资金用于的新建项目,要推动加快前期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发挥回收资金效益。要加强配套资金支持。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时,对回收资金投入的新项目,可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可按规定对新项目予以支持。同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研究制定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

赵冲久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积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做好要素保障和生态环保相关工作。三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日常调度,破解项目进程中的难题,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能开尽开,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他还表示,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计划在今年原定目标的基础上,再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预计2022年底,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8000座。

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等,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徐晓兰表示,将加快实施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徐晓兰说,今日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正式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续还将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盛秋平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确保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促进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

在新车消费方面,指导汽车流通企业用好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扩大新车销售规模。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支持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地区开展平行进口业务,完善平行进口汽车环保信息公开制度。在二手车流通方面,加快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动进一步取消限迁政策,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便利企业开展二手车业务,促进二手车商品化、规模化流通,盘活汽车市场存量。

“随着各项相关措施落地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盛秋平表示。

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

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盛秋平表示,将着力推动出台新配套措施。商务部将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加大制造业、研发中心等领域引资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引资结构,提高引资质量。同时,还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做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储备。

他表示,将着力稳定外贸外资企业预期。商务部将指导各地方加快完善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加大对外贸货物物流运输畅通的工作力度,帮助企业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发挥好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积极回应外资企业营商便利等诉求。进一步梳理1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加大招商和要素保障力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产。

专家:二季度将成为全年“经济底”

中原证券分析师周建华表示,预计伴随政策效力逐步显现,二季度将成为全年的“经济底”。

“扩大汽车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一方面,汽车销售、生产有反弹空间;另一方面,汽车产业具有体量大、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影响面广、消费占比高等特点,政策能发挥巨大的带动作用和乘数效应。汽车产业对社会生产拉动作用大,每增加1单位终端需求,会带动其他产业释放近3倍的产出效果。

罗志恒认为,本轮汽车消费政策工具多、力度大、范围广,将有效提振汽车消费,进而通过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加速相关行业恢复和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在促进经济循环畅通、稳定经济运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琪嘉表示,后续政策层面仍会加大对有效投资的精准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稳投资对畅通经济循环、提升产业链水平、优化供给结构的重要作用,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此外,预计政策层面还将强化对投资的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
2023-02-01 09:04:07
5G资讯 北京2023年计划新建5G基站1万个
1月31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北京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详情>
2023-01-31 10:29:37
5G资讯 2023行业前瞻:5G规模化应用“提档加速”
2023年,在5G商用进入第四年之际,我国将持续推进5G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将逐步形成。 <详情>
2022-11-28 10:50:00
5G资讯 江苏省建成5G基站18.5万个 5G在网用户达到3466.7万
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最新数据:至10月底,江苏省5G基站数达18.5万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