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我国网络规模全球领先,建成全球规模大的移动宽带和光纤网络。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在5月17日召开的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在主旨演讲中特别提到。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跨入5G时代。经过三年时间的不断发展,我国5G网络已基本完成覆盖建设,5G发展迈入全新阶段。在这三年时间里,由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设备商、产业上下游企业组成的5G产业方阵全力支撑5G高质量发展,齐心协力做强做优做大5G网络之路。正值5G发牌三周年,让我们一同回顾5G网络建设道路上的“点点星光”。

5G建设“主力军”: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网络覆盖日趋完善

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1-4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4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6亿户,比上年末净增1827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4.13亿户,比上年末净增5771万户。在4.13亿户5G移动电话用户的背后,是由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建成的近160万个5G基站所覆盖的庞大网络。作为5G建设“主力军”,五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5G网络覆盖日趋完善。

目前,中国电信建成了全球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大的千兆光纤网络,是国内唯一的卫星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持续深入推进与中国联通的网络共建共享。截至2021年底,中国电信在用5G基站数量超过69万站,5G网络覆盖至全国所有市县和部分发达乡镇,持续扩大4G网络整合与资源共享,累计节省网络投资超过2100亿元,每年节约网络运营成本200亿元。在5G网络建设基本完成覆盖的情况下,中国电信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李正茂曾表示预计未来1-2年中国电信在5G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完善网络覆盖和容量扩容,5G投资规模与近几年相比稳中有降。

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开通5G基站超过85万个,千兆光纤覆盖超过1亿户,实现超高速网络入户到家。此外,中国移动持续深入实施“5G+”计划,大力推进与中国广电5G网络共建共享,充分发挥2.6GHz/4.9GHz容量优势和700MHz覆盖优势,多频协同、高效部署,持续打造精品5G、好用5G、开放5G、安全5G。据悉,2021年中国移动在5G相关方面投资共计人民币1,140亿元,建设700MHz5G基站20万个,基本实现城区、县城、乡镇连续覆盖,部分重点区域、发达农村、重点物业场所良好覆盖,服务5G网络客户达到2.07亿户,5G网络规模、客户规模位居全球首位。

在5G发展上,中国联通从5G网络建设初期就大力倡导行业协同,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目前已携手中国电信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大、速率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精品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76万个、共享4G基站72万个,为全球5G规模化建设与低碳减排提供了范例。此外,中国联通还始终坚持将“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作为基本导向,量质并重推动基础业务发展。着力打造精品网络,5G网络规模及覆盖实现与友商相当,网络运营效能持续提升。

作为“新生代”运营商的中国广电也在积极推进与中国移动的5G网络共建共享,加快建设自有核心网、承载网和业务平台,加快推动与其他三家运营商的网间互联互通。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计划将在今年完成48万站全部的建设任务,基本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并广泛延伸至行政村。此外,中国广电当前已完成了核心网两个大区、四个节点,以及各省用户面网络建设工作。广电5G与三大运营商的网间互联互通工作进展成果显著,正在进行网络对接、业务测试等最后的环节。

因共享而生的中国铁塔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承接了139.1万个5G建设需求。作为5G网络共建共享建设中最重要的角色,中国铁塔承建的5G基站97%都是通过共享存量资源来实现的,中国铁塔围绕降低存量资源改造成本,在提升存量资源能力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同时,为充分发挥中国铁塔独特的210万座站址资源优势,中国铁塔正在加快推动“通信塔”向“数字塔”的演进升级。中国铁塔协同其他几家电信企业共同创造了5G建设的中国速度,实现我国5G建设持续领跑全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30 09:15:45
5G资讯 印度本土4G/5G网络:设备将投入大规模部署
据外媒报道,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已从印度IT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TCS)订购了价值18.3亿美元的4G网络基础设施设备和软件,由此将为BSNL能够在印度全面推出4G <详情>
2023-03-28 09:32:00
5G资讯 5G的大部分收益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
2023年3月26日,GSMA在北京举办了Post-MWC思享汇,活动邀请了中国数字生态的高级别领导和国际合作伙伴,围绕移动行业的主要增长趋势、行业挑战、全球合作的关键机遇,以及 <详情>
2023-03-21 09:51:00
运营商 700MHz异网漫游终开启,管制细则需清晰
3月8日,中国联通发布2022年财报,其中提到联通“正在大力推动700MHz基站在偏远农村地区的异网漫游,并已启动现网商用测试”。这应该是一个经过长时间讨论酝酿的结果,可以 <详情>
2023-03-15 09:45:07
5G资讯 衡水市将打造首个智慧交通5G全连接工厂
中国联通衡水市分公司与中裕铁信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17日在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见证下,成功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 <详情>
2023-02-10 09:11:00
5G资讯 工信部: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达5.61亿户
工信部近日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新建5G基站88.7万个,目前5G基站总量已达到231.2万个,占全球比例超过6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