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有关方面了解到,当前,5G技术在汕头市加快落地,逐步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成为数字经济驱动发展主动力。在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5G智慧高校”的蓝图加快实现,全力打造国际高水平的人才集聚高地和科研创新重要平台。

在汕头知名日化上市企业拉芳家化,汕头首个5G三域工业专网+全光智慧工厂园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汕头移动提供的F5G全光网络、全厂5G连接智能安防等智慧工厂5G云网智安解决方案,可满足企业网络灵活定制和多样化的工作、生产需求。在智慧医疗方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与汕头移动合作的5G远程重症监护场景,可实时将床旁监护设备获取到的生命体征数据传输给医护人员,实现一对多、多区域重症患者的同时监护。

数据中心正成为技术创新制高点,目前汕头有数据中心6个,标准机架合计9081个。其中,移动粤东数据中心一期建成标准机架7449个,出口带宽3.2T,是集信息产业数据、电子政务数据一体的粤东智慧城市“心脏”。投资30亿元的粤东数据中心坐落于汕头南山湾科技产业园区,占地167亩,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是华南地区建设规模大、规格高的五星级专业机房。中心不仅可为客户设备提供机房托管环境及电信级专业的主机托管、机架出租、带宽出租、VIP定制机房出租等IDC一体化服务,还为汕头政府单位、企业提供属地化的公有云服务,全面助力政府和企业用云上云。中心落成投产以来,先后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金山等国内知名互联网领军企业入驻,让汕头进入了世界互联网领先企业的布局版图。

围绕国家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算力需求,汕头重点从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谋取新突破,还将依托汕头华侨试验区大胆开展先行先试,探索规划建设面向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以跨境数据要素交易、跨境数据业务、国际互联网转接为核心的国际绿色算力中心,探索绿色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建设思路,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国际国内数据流动双循环。以数据为燃料,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既是新兴产业,也是能耗大户。高能耗,一直是制约数字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是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主色调。近日,汕头移动与上海电气以合建形式,将移动粤东数据中心作为载体,启动广东省内第一个绿电直送数据中心试点项目,利用汕头得天独厚的沿海风能转化为电能,打造“新基建+新能源”数据绿色风能中心。项目利用汕头本地得天独厚的沿海风能,将绿色电能引入粤东数据中心,实现就地消纳绿电、产出增值,从而降低标准煤和二氧化碳排放。汕头移动设置了30万个数据测点,对移动粤东数据中心机电设备实施不间断的精细监控和调整,有效降低电源使用消耗率,同时结合数据依托,在中心大量采用节能型机电设备,保障冷却系统的安全运作。汕头移动一直致力于丰富“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打造绿色高效的“节能型绿色数据中心”和“碳中和数据中心”,探索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这也为汕头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践性参考和经验数据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0 16:09:00
市场情报 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2023年10月16日至17日,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上海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7-03 09:56: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赵策:我国PUE优水平降至1.08,算力能效稳中向好
强化普惠算力高质量供给,推动算力绿色高质量发展,赵策提出了以下3方面建议 <详情>
2023-06-13 09:34:41
5G资讯 信通院魏然:5G应用规模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魏然表示,随着5G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5G应用创造了更多新的场景和价值,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动力,希望产业界各方共同携手,共同推动5G应用规模化应用,为我国 <详情>
2023-06-09 09:08:09
5G资讯 信通院李珊:分类施策、梯次导入,加速5G应用规模化发展
5G发牌4周年,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成绩斐然,如何实现5G应用规模化发展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