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G演进已启动,6G研究正当时的背景下,3GPP正式定义6GHz授权频谱频段这一重要里程碑无疑让6GHz的分配与后续研发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聚焦6GHz如何应对用途之争彰显特殊优势,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了GSMA相关发言人。

6GHz分配应平衡考虑5G需求

6GHz频段是连续大带宽频段,有望实现容量和覆盖比较好的平衡。因其优势突出,6GHz的用途之争早已持续多年,不仅引起了多国运营商的激烈讨论,其分配还直接关系到5G的发展前景。

目前不同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三个发展思路,一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将整个6GHz频段全部留给Wi-Fi和其他非授权技术;二是将整个6GHz频段留给授权频谱的5G使用;三是平衡考虑5G授权频谱与Wi-Fi的需求,例如欧洲、非洲和中东部分地区计划拆分6 GHz频段,上半段用于5G,下半段用于Wi-Fi。

GSMA建议6GHz上半段全部用于授权频谱的5G使用,保证5G持续演进的成熟发展,同时,希望不同国家在综合考虑满足5G对中频段需求和Wi-Fi的诉求的时候,尽可能的将下半段也释放出来给5G使用。“中国是IMT使用更宽的6GHz频段的主要支持者之一,我们支持这一方向,并正在与主管部门和全球运营商合作,以大限度地利用该频段用于IMT。”GSMA相关发言人说。

6GHz的IMT化可全面助推5G发展

6GHz的IMT化是助推5G发展迈出的一大步。如今6425-7125MHz有了3GPP授权频段规范,被赋予了n104的频段号,这对于6GHz IMT产业生态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为发挥中频段频谱优势,推动全球5G发展,GSMA的研究显示,在2025-2030年期间,监管机构需要分配平均2GHz带宽的中频段频谱来用于5G的可持续发展。5G赋能千行百业,需要有合适的频谱,每个国家都需要平均2GHz带宽的中频段频谱来实现远远超越移动宽带的更广泛的5G应用。

具备合适的频谱后,5G不仅可以加速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掀起新的创新浪潮,还可以造福环境,减少不同行业的碳排放。6GHz频段标准化后,应用于移动行业可以提供更大的网络覆盖和容量,覆盖更多用户。由此带来的高带宽、广覆盖和高容量的5G能力能够为下一代工业4.0、医疗健康、智能交通和虚拟现实等应用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此外,通过5G提供的固定无线宽带也可为无法使用光纤的地区提供高速宽带连接,从而可以快速且经济地连接家庭和企业。

6GHz频段的标准化也将推动产业企业更好地规划其5G产品路线。据GSMA发言人介绍,6GHz标准化以后,设备供应商和制造商可以开始根据3GPP规范来规划他们的产品,这也确保了设备和终端可以在不同市场的不同移动运营商网络之间进行互通与操作。这将为打造更好的规模化经济效应和平价终端设备铺平道路,得以更好地赋能5G发展。

关于未来6GHz频段的发展,GSMA发言人表示,全球6GHz IMT生态系统发展有几个关键触发因素,其中包括在WRC-23大会上关于IMT标识的决定、移动运营商的频谱分配,以及运营商需求等。GSMA目前正在研究6GHz IMT生态系统的市场准备情况,今后几个月将会有更多消息公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