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网消息(CWW)7月28日,在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5G创新峰会上,中国联通集团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表示,5G赋能千行百业,促进数字红利普惠全民。

 

5G为三大行业铸就数字底座

5G网络和算力网络可以作为“信息基础设施”,成为能源互联网、智慧交通网络、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融合基础设施”数字底座。中国联通以5G定制服务精准供给,赋能千行百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当前能源行业正在向综合能源服务的趋势发展。在“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过程中,5G可以支撑多能源发电、调频调峰、配电网对负荷的精准控制、微电网市场的开放等,达到源储协同的目标。同时,5G基站和数据中心的备份电源也可作为分布式储能的一部分。

在智慧交通领域,5G赋能智慧交通领域数智化转型。中国联通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标杆项目。其中,中国联通通过打造全球首个“网络双跨切片+MEC+专属终端”的5G无人驾驶云巴方案,全面升级列控系统,达到了网络带宽提升7倍、时延将至10ms以下、综合运营成本降低30%等目标,有效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需求。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国联通打造“5G+Advanced uRLLC+汽车制造OT现场网络”产业联创,在全国范围内首词验证了5G-A uRLLC柔性产线,实现了减少线损、减少宕机时间、缩短调测周期快速上线等目标。

中国联通5G促进全民共享数字红利

除了能源、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国联通充分发挥数据倍增作用和融通价值,使5G技术在数字政府和数字民生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中国联通已经服务于31省的电子政务网络,参与了47个部委全国的专网建设,同时也助力基于网络基础设施数据的融通,服务于11个省级政府的数据治理,通过打造数字政府一体化产品能力矩阵,努力成为政府首选的数字化服务商。

在数字民生方面,中国联通从以下四方面着手发展,促进全民共享数字红利。

一是化解服务断点,打造惠普服务。中国联通的海南5G智慧医疗项目打造了全国首个基于5G技术,覆盖全省所有基层机构的远程诊断信息化项目。

二是创新视听服务,升级消费体验。中国联通聚合十大黑科技,打造云化、轻量化、专业化的智慧冬奥项目。

三是建设数字乡村,促进共同富裕。中国联通运用5G+数字孪生助力乡村振兴,实现8个行政村进行双向映射、动态交互、实时连接。

四是推进助残适老,弥合数字鸿沟。中国联通运用5G+AI实现语音文字互转,让25万听障人士“听”见世界。

从基础业务向创新业务、数字化业务的转型中,中国联通打造了创新服务供给机制、创新能力生成模式,建立了40余家专业能力子公司,建设了2个国家级研究机构、4个5G应用孵化沙箱、1个开放实验室、N个横向科研合作。同时,中国联通成立了一体化联通省公司,面向九大行业成立了十大军团,打造聚合的5G生态,共赢数字经济的新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6-04 20:33:00
市场情报 “筑东西 致远大” 共创数智新时代 中兴通讯亮相2023北京PT展
中兴通讯从“存、算、运、用、安”五个维度,展示中兴通讯端到端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