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移动通信发展的规律,从2G到4G,一般正式商用3年后,都会进入到一个成熟时期,产业枝繁叶茂,应用百花齐放。但5G商用将近4年,无论是5G to B,还是5G to C,都没有达到产业界的预期。最近与产业界众多专家、行业用户交流,大家的一个普遍看法是,5G发展没有预期的好,甚至有那么点儿不尽如人意。

从网络建设规模来看,目前国内5G基站数超过200万;从用户数量上看,目前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数累计近10亿;从市场应用层面看,去年工信部推出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一年来5G商用发展成效显著,涌现出大批优秀案例,运营商也喊出了5G要从“样板房”到“商品房”“精品房”飞跃的口号。从数据来看,5G发展势头良好。但现实中,5G发展总给人一种“差点火候”的感觉。

这种“差点火候”的感觉在今年世界5G大会上被某专家进一步放大,专家批评三大运营“5G应用4G化”的言论引起业界又一波热议;5G“差点火候”还体现在通信圈内热捧、行业用户的冷眼旁观上,这种“内热外冷”反映出5G从“样板房”到“商品房”进展过程缓慢。

如何看待5G发展的不尽如人意?或者说,5G发展如何实现从“0-1”到“1-N”的快速跨越?

5G发展目前不尽如人意是事实也是必然。这种必然体现在5G的定位与以往几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巨大不同。从1G到4G,解决的是个人移动通信的问题,因此这几代移动通信技术定位在个人服务市场,正是有了1G、2G、3G的铺垫,才有了4G改变生活,有了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繁荣与发展。5G则不同,5G解决的是万物互联的问题,从一诞生就承担着“改变社会”的大任。

如果说从1G到4G,产业界用了30多年的时间,才造就了移动通信to C市场的发展和繁荣,那么,面对万物互联的大市场,5G才刚刚开始。从这个角度看,5G应用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既涉及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的深度融合,又与各行业企业数字化基础、经验知识等紧密相关,不仅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多方主体广泛参与、开展“团体”合作,也亟须政府部门通力协作,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推动5G融合应用从“点状开花”向各行业、全流程、全环节整体渗透,从“样板间”到“商品房”再到“精装房”,惟其如此,才能形成5G应用的大融合、大生态。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时代的开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面对万物互联,5G发展只是一个开始,你可以把它看作当初的模拟移动通信或者2G。5G打开了万物互联世界的大门,启动了数智时代的引擎,而产业的发展需要6G、7G去完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5 09:36:48
5G资讯 邬贺铨:5G发展到了关键拐点
“5G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在网络部署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5G开始投资回报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表示。 <详情>
2023-03-17 10:59:05
5G资讯 5G发展新阶段的五大趋势
我国5G商用已过三年,在网络建设、用户规模、应用创新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地位。 <详情>
2023-01-12 08:49:48
5G资讯 实现to B行业赋能将成2023年5G发展主旋律
5G企业专网是5G发展的重要方向,2022年5G企业专网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5G行业专网正在成为运营商拓展to B领域的重要解决方案形态,初步满足行业用户能力定制、成本可控、部 <详情>
2022-11-21 17:22:14
5G资讯 不破不立,900MHz重耕释放5G发展大能量
为了大化发挥5G低频网潜能,中国联通还克服900M频段窄、承载制式多、外部干扰大等网络现状,提出5个方面的创新举措。 <详情>
2022-10-13 09:01:34
5G资讯 非凡十年 | 从制造到“智造”,5G发展带动智慧工厂蝶变
全力推动省内数百家企业建设5G+智慧工厂的背后,是浙江移动位于全国前列的技术创新能力提供的有力支撑。在打造5G精品网络的基础上,浙江移动进一步实现“5G+AICDE”信息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