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爱立信携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及多家合作伙伴,将5G技术运用在专注公共安全的自然灾害管理中。此前,由各方合作研发的5G关键任务合作解决方案——5G全闭环综合自然灾害管理系统已经在中国丽水地区的10个城市测试成功。

【新闻稿】中国移动 爱立信携手合作伙伴推动基于5G的全闭环自然灾害综合管控系统落地152.png

该方案涵盖了预警分析、自然灾害监测、指挥调度、灾后评估等多个方面,已被纳入科技部“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项目示范工程,并有望在全国推行。此方案是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丽水分公司携手爱立信,在丽水市应急管理局领导下与多家产业生态伙伴共同研发及部署的。

爱立信在与中国移动携手搭建5G网络的同时,结合自身的应急通信实践、数字孪生用例、网络切片技术,为核心应用的研发与验证提供了关键洞察与支持。该项目入选了2022年GSMA 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

由于丽水地区在汛期容易遭受大规模自然灾害和暴洪灾害,该解决方案最初在丽水地区进行了开发与测试。该方案确定了需要达到的一些标准,如准确预测灾害、灾害发生可见、数据可共享、应急指挥联动、及时撤离等。

解决方案

该方案融合了具备广覆盖、大带宽、低时延与高可靠特点的先进5G网络连接,以及边缘计算,数字孪生与5G专网切片等技术。

具体应用包括:

“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有效解决了数据融通共享、快速部署、覆盖范围、建设与运维成本等挑战,确保了网络的快速部署。

“基于5G创新构架的多灾种智能预警模型”:实现了数据快速传输,以及多灾种统一处理识别,并大幅提高数据处理速度,提高了准确性。

“基于数字地图模型的辅助决策”:通过5G无人机构建灾害点位三维模型。通过三维模型仿真分析技术对灾害进行动态推演,模拟分析影响范围,创建紧急撤离路线。

“5G便携基站及应急通信车辆实现通信保障”:使用小于10公斤的5G便携式基站、卫星便携设备与微波设备,可利用通信车为灾害救援点位提供5G网络覆盖。

“基于遥感影像的模型模拟评估”:结合现场调查结果,以及运用评估模型,对灾害范围、实物毁损量和直接经济损失等开展模型模拟评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