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处可见的AGV小车,载着生产物资在生产设备间奔走;5G+全息感知体系担当质检员,一丝不苟地检查产品合格率;5G智能监控系统,紧盯厂区工人各种操作细节,助力厂区安全运营……在浙江,这样的智慧工厂正在逐渐普及。2022年7月,浙江提出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未来五年,计划建成行业产业大脑50个,培育未来工厂100家。

在未来工厂,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标配,这得益于浙江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据悉,截至目前,由浙江移动建设的5G基站数量达到9.5万个,全面深度参与打造省级未来工厂达24家,落地170多个5G示范工厂,建设20余个区域级和产业集群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超千家,接入设备超万台。

“信息通信运营企业要在服务数字经济中进一步彰显‘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为此,我们全力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速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

机器“剪”掉网线尾巴,5G+未来工厂华丽蜕变

0f3b93a6a4e183e7c2006e194e95fca.png

2022年9月,“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浙江移动首发中国移动全国首个5G MES终端,并与爱柯迪等企业远程连线

没有一根光缆,没有一寸网线。一张移动5G专网,替代了“有线﹢WiFi”,实现了智慧工厂的“全连接”。

在宁波,浙江移动联合宁波爱柯迪打造了国内首个全5G智慧工厂,也是全国汽车产业链规模大的“5G+数字化工厂”。

“我们集团所有生产和检测设备都通过移动5G互联,可以实时精准采集系统数据、工艺参数、生产工序信息、质量检验信息等,便于在后续安排生产计划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使生产过程中的废品率降至最低。”爱柯迪集团信息化和数字化负责人张帅介绍。

c8e0e7fc1648e0878344a20ddedf45e.png

目前,爱柯迪5G智慧工厂已在5G行业专网、区块链产品溯源、大数据分析平台、安全智能监控分析系统和三维数字孪生技术监控管理等多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基于“5G+人工智能”技术,爱柯迪通过布设5个500万像素、7个1000万像素和1个2000万像素的RGB工业相机对产品表面进行检测,提升产品生产的准确率,实现机器代替人工。压铸件生产合格率超过90%,平均超过84%。

e42f481d97e37750ca902a616e1bd1e.png

杭州,紫光恒越工厂与浙江移动联手打造5G尊享网(5G专网),满足厂区内海量终端的高可靠性连接要求。

“在紫光恒越工厂,有40余个5G小站,13大应用场景都用到了5G网络能力。”新华三解决方案架构师鲍爱钢说,“基于5G、AI、工业互联网等前沿创新技术,工厂实现了生产设备、机械手、AGV等所有生产资料和数据采集,实现生产资料优化,产品追溯、过程可视化。”

6760110778a0e1501d5e5a5da5c7046.png

走进工厂,一台台的AGV小车在流水线设备间穿梭,机械臂井井有条地安装着一台台产品,几千平方米的车间里,工人只有七八个。

但工厂人均产出提升了5倍,订单交付周期缩短65%;实现单板无人化制造,自动化率达到88%,换线时间从20-30分钟/次降低到0-3分钟/次,换线效率提升7-12倍。

“紫光恒越是3C智造工厂,输出的产品、设备本身也是应用到5G产业链当中。可以说,他是通过5G制造5G。”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5G解决方案主管王亦凡说,“通过这种深入参与的合作,更多地输出5G+全连接工厂的解决方案,更多地应用到3C制造乃至整个制造业的应用场景里面去。”

十年转型发展路,5G+工业互联网带起“加速度”

eb87d51635564320187b3d42f862d55.png

(2022年8月,浙江移动宣布物联网连接用户突破1亿,浙江率先迈入万物智联的时代)

十年以来,浙江一直站在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前端。自2012年起,浙江在全国率先倡导“机器换人”,激励浙江制造工厂用机器,替代简单、重复、高强度、高风险的岗位,众多企业纷纷引进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进行技术的改造升级。十年后,随着5G+工业互联网提速发展,浙江一大批传统制造企业正在实现数字化“蜕变”。目前浙江已拥有未来工厂41家,涵盖信息通信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多个行业。

在宁波舟山港、嘉兴新凤鸣、横店东磁、杭机股份、方太集团、得力集团、东方日升等遍布浙江的龙头企业工厂里,浙江移动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赋能企业安全、管理、经营和服务环节,打造管理数据化、应急主动化、设备智能化、服务精准化的新型制造型企业。

在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的领头羊的镇海炼化,1000余台5G终端通过5G+无人机、5G+巡逻车、5G+热成像等技术时刻检测着液/气体泄露情况,5G+全息感知体系使得工厂仪器仪表检测维修维护效率提升30%;在嘉兴,致景科技的纺织云平台为全国超8000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接入织机超60万台,覆盖全国30%织造产能;在与国家电网的持续深化合作中,浙江移动基于量子加密技术,携手国网先后建设了全国首个大规模5G电力精细化硬切片虚拟专网、全国领先的5G+量子加密通信试点项目、全国首个融合量子安全的电力安全检测平台……

全力推动省内数百家企业建设5G+智慧工厂的背后,是浙江移动位于全国前列的技术创新能力提供的有力支撑。在打造5G精品网络的基础上,浙江移动进一步实现“5G+AICDE”信息技术群的融合创新。

在大数据方面,基于中国移动容纳9.5亿用户的梧桐大数据开放平台,实现省内数据标签超百万个,赋能超万个应用场景;在人工智能方面,基于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九天”人工智能平台,与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研发机构共同挖掘商业化应用场景,具备130余项AI能力;在区块链方面,基于中国移动和国家信息中心等发起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在浙江的部署,着力创新开发50余项区块链应用项目;在边缘计算方面,在建设20个边缘计算节点、提供17类边缘计算特色产品基础上,建设随地可达的边缘算力;在物联网技术方面,在连接规模超1亿的基础上,加强NB-IoT+4G+5G多种技术融合,做强OneNET、OneLink等通用能力平台及工业互联、高精定位等垂直行业能力平台,成立物联网创新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应用孵化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5 09:36:48
5G资讯 邬贺铨:5G发展到了关键拐点
“5G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在网络部署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5G开始投资回报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表示。 <详情>
2023-03-17 10:59:05
5G资讯 5G发展新阶段的五大趋势
我国5G商用已过三年,在网络建设、用户规模、应用创新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地位。 <详情>
2023-01-12 08:49:48
5G资讯 实现to B行业赋能将成2023年5G发展主旋律
5G企业专网是5G发展的重要方向,2022年5G企业专网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5G行业专网正在成为运营商拓展to B领域的重要解决方案形态,初步满足行业用户能力定制、成本可控、部 <详情>
2022-11-21 17:22:14
5G资讯 不破不立,900MHz重耕释放5G发展大能量
为了大化发挥5G低频网潜能,中国联通还克服900M频段窄、承载制式多、外部干扰大等网络现状,提出5个方面的创新举措。 <详情>
2022-10-11 09:22:24
5G资讯 5G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如何看待5G发展的不尽如人意?或者说,5G发展如何实现从“0-1”到“1-N”的快速跨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