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经开区,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产业园区里一片繁忙。一座座高达十几米的高位仓储库,后台发布一条指令,智能臂就能自动操作。通过连廊滚筒运输机,可自动输运,并通过分拣平台自动分拨。仓库内,已装箱的成品正通过环形皮带机传送至收寄口,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拣货、揽收及发运。

如今的井然有序并非一蹴而就。依托联通5G的加持,以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为代表的企业或是在信息化基础上解决疫情带来的短期供给问题,快速复工复产,或是用透明化产销供存的供应链快速反应、动态决策,并且有些企业已经在主动思考、尝试未来智造的颠覆性重构。

2.jpg

联通5G助力海尔热水器外壳质检

点亮智能制造的 “灯塔”

2020年,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总经理陈胜早早就关注到了中国联通的王牌——5G+MEC专网。在两年的时间里,他们高效地将AR远程协作、AI智慧天眼、机器视觉检测等场景终端与核心网络互通,实现所有数据收取的自动化,最终使得订单响应速率提高25%,生产效率提高31%。

今年3月,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第八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这是对海尔热水器多年来深耕家电制造领域及行业地位的认可,也是对其背后联通5G网络实力的充分肯定。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制造业的主攻方向。”陈胜表示说,中国联通帮助海尔工厂将视觉检测算法部署到了边缘云上,使其可以自动测量彩板外壳边角度数及形状,并根据算法判断是否满足成品质量要求,有效降低了材料浪费和物件的返修率。

3.jpg

联通5G赋能美的洗衣机工厂数智物流

同时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名单的还有合肥美的洗衣机工厂,这家同样经历了“智改数转”的老牌皖企,总经理张志民以自身的实践对此加以说明。

洗衣机的生产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程。工厂里各生产线设备往往要经过多轮调试和测验才能达到满意标准。在这过程中,一旦出现参数不准就会极大影响工作进程。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美的洗衣机的出口贸易大幅放缓。“这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生产模式必须转型,就是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有的企业“缺数据,不能转”,还有的企业“缺技术,不会转”,“缺方案,不敢转”。

因企施策,合肥美的洗衣机工厂将目光投向了三者兼备的合肥联通。

2020年7月22日,合肥联通与合肥美的洗衣机工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端到端价值链积极部署5G、人工智能和先进的工业物联网技术。

基于5G+MEC专网,合肥美的洗衣机工厂使用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自动夹抱、检测、码垛等操作。究其原因,张志民表示,机器设备上报的数据能够根据不同产品型号的技术要求,随时调整设备工艺参数,达到高效的柔性生产和智能排查。由此带来的直接好处是使洗衣机工厂的交付周期缩短了56%,内销产品交付时间从27天下降到12天,“优势十分明显”。

今年10月,在合肥美的洗衣机工厂控制中心的操作间内,只有寥寥数人正在全神贯注地注视着一个超大显示屏实时报送排产车辆预约、产品装卸、发货运输等数据,这与传统印象中的超长车间、上百工人同时操作、生产环节繁多完全不同。

张志民说,得益于合肥联通与合肥美的洗衣机工厂共同打造的5G端到端柔性供应链控制塔,团队可针对异常数据和异常事件快速定位问题设备和参数,打通制造、销售、物流等流水线,实现内外销全流程11个环节、20个节点、64个不同维度的数据可视化透明管理。

而一系列新技术的采用,目的就在于打通端到端的价值链,这也是5G全连接的核心价值所在。仅完成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设备的智能运行,远达不到“灯塔”规格。通过一系列技术赋能后,实现商业模式、产品研发模式、生产模式、质量管理模式和消费者服务的全方位变革,让产业链的链接形式随着消费者需求灵活变化,才是中国联通发力5G全连接工厂建设的目标。

4.jpg

联通5G+机械臂进行成品预装

供应链管理更智能

7天内100%无条件退换货,不同地区间可以异地退换货……据陈胜介绍,依托中国联通打造的5G智能无人仓,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的售后服务得到了保障。

在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国联通从产品价值链的赋能逐步向供应链拓展。一方面致力于持续优化运营模式和提升资源效率,助力企业客户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基于企业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近年来,随着海尔集团线上线下交互战略的转型,O2O模式成为其业务发展的方向。海尔集团全国数万家门店,每一家都是一个前置仓库,消费者线上下单,就近完成配送、取货、换货的过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多仓多点发货模式越发彰显其必要性。

中国联通为郑州海尔热水器互联工厂打造的物流智能无人仓,如今已升级为5G智能无人仓。该智能仓应用5G代替原有WiFi通讯,使AGV小车网络连接稳定性大幅度提升,解决因时延、抖动、丢包导致的作业效率降低等问题,让商品搬运响应速度更快,调度管理更高效。

此外,中国联通还在仓内安装5G智能监控、边缘服务器等定制化智能设备,对仓库内每个作业环节和物流人员操作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和可视化管控,减少各类违规作业等发生,提升全流程作业规范性。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将全力保障物流畅通,生产、销售供应链不受阻断。”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5.jpg

联通5G+AI实现货品自动装配

开源,才会有生态

由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可窥一斑的是,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增多,以5G为引领的数字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孕育出更多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今年5月,中国联通宣布面向重点垂直行业成立装备制造、智慧矿山、智慧钢铁、服装制造、汽车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法务、智慧应急、智慧交通九大行业军团,助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则扛起了装备制造军团的“大旗”。相关负责人介绍,军团已具有由技术驱动产生的“5G全连接工厂”和由市场驱动产生的“装备入云(工业装备联网平台)”两大产品能力。目前正在加大对长三角区域、京津冀鲁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重点营销投入,加快实现专业化经营。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是《中国制造2025》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在中国联通内部人士看来,推进智能制造创新之路,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以高打低”,采取先进的技术解决传统制造难以解决的问题,扎扎实实地完成好数字化“补课”。

同时,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和技术研发方也需要多方高效及时的沟通。鉴于智能制造还属于新兴行业,“能不能做产线的时候帮着培养人才”也是中国联通正在思考的问题。

诚然,对于制造业来说,产业链中的每一环节都需要高效协同、精诚合作,才能夯实制造强国的基础。

“很多最先进的制造业都离不开跨界协同。我们想解决的问题,不能光靠通信运营商与各家企业完成,而需要集中社会力量打破界限,协同作战。开源,才会有生态。”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