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IEEE第96届车载技术会议(VTC2022-Fall)在北京和伦敦同时召开。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宇红发表了“Intelligent and Lean 6G Network”主题演讲,6G智简网络是未来发展方向,将破解高性能、高灵活网络与低成本、低能耗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

黄宇红介绍了中国移动6G网络研究进展,中国移动于2018年提出“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6G愿景,在NGMN携手全球运营商提出6G三大驱动力:社会目标、市场期望和运营需要,为6G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指导。面向未来发展需求,6G网络将具备能力极致融合、全域立体覆盖、智慧内生泛在、网络分布至简、运营孪生自治、安全内生可信和生态绿色低碳七大特征,其中智慧内生、至简网络和数字孪生是推动6G智简网络的核心特征。

黄宇红指出,实现6G智简网络的关键是破解高性能、高灵活网络与低成本、低能耗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该矛盾可以从“网极简”、“网自治”、“智内生”三个维度来解决:通过“网极简”,解决网络如何以“简”的设计支持多样场景,实现多维目标的问题;通过“网自治”,解决如何实现网络全生命周期高水平自治的问题,简化人工操作,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成本;通过“智内生”,促进“网极简”和“网自治”,同时对外赋能行业。这三个方面可以通过控制基站与数据基站解耦、弹性RAN、至简协议栈、语义通信、内生AI网络架构、数字孪生网络架构等6G核心技术实现。

黄宇红进一步呼吁全球产业界的开放与合作,共同推动6G智简网络的发展和标准统一。中国移动正在建设包含仿真平台、端到端系统测试和服务测试平台以及试验网的6G协同创新基地,将与国内外产学研伙伴合作开展从关键技术到系统架构、从标准到产品、从网络到服务的6G研究和产业推进。

最后,黄宇红代表中国移动6G研究团队发布8本6G技术英文白皮书,希望与业界分享中国移动6G阶段性成果,携手共进,共创6G美好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17 15:15:49
5G资讯 2023年6G趋势:架构牵引关键技术从广袤走向纵深
网络架构的发展是移动通信网络代际发展的核心标志之一,是每一代通信网络的“骨骼”和“中枢”。 <详情>
2022-11-23 10:01:15
5G资讯 中国移动王晓云:6G网络发展及架构设计的思考
2022年11月15-16日,IMT-2030(6G)推进组和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6G发展大会“在上海市隆重召开。 <详情>
2022-11-15 09:03:00
5G资讯 6G申请加入“群聊”
5G为生活带来的诸多改变,也让人们开始憧憬6G时代的到来。那么,我国6G发展处于什么阶段?6G又会为我国经济社会带来哪些变化? <详情>
2022-09-28 08:55:40
5G资讯 中国移动刘光毅:推进6G理想逐步照进现实
目前,中国移动的6G研发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发布业界最早的愿景与需求、技术展望等白皮书,推动可见光通信、通信感知一体化、智能超表面、ICDT融合新型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 <详情>
2022-08-10 14:23:00
5G资讯 邬贺铨:6G需求不能只服务小众市场
6G的技术面临需求不明、瓶颈受限、生态滞后等挑战,准确预测2030-2040年移动通讯需求的难度不亚于对新技术的探讨,需求不是越高越好,不能只是服务于小众市场,没有大众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