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新材料作为5G+工业互联网重点实践行业之一,已经与5G发生了化学反应。宝武碳业在联通5G的加持下,逐步将‘一总部多基地’的管理模式落实到位,走在战略新兴产业的前沿方阵中。”宝武碳业副总裁陈敏军激动又兴奋。

5G挑战极致减碳,智能智造绿色高效。中国联通助力宝武碳业打造了5G全连接工厂,满足其一总部多基地管理诉求,并通过5G+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成功实现了十大示范应用场景,有效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大幅减少生产运营成本,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进而加速从传统化工制造业向高科技数字化工厂转型。

“精确到每一克”

根据国家《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关于双碳目标的要求,重点排放单位应当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碳排放数据,清缴碳排放配额,若有超排额度则需要额外购买。宝武碳业为上海市重点控排企业,之前没有统一的碳核算平台,各装置分布全国各地,短期内难以测算碳排放分布数据。

宝武碳业宝山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到:“由于我们在过往生产中没有对碳排放的结构和数据实现精准掌控,每年都需要花费数百万元来购买超排额度。但实际情况是,装置区用的煤气在进入管线及工艺生产后,还会剩余一部分回馈到管路中,而在计算碳结构的时候并没有排除掉这部分,导致碳排放量的数据远高于实际。”

中国联通助力宝武碳业打造了碳资产管理平台,依托5G专网,利用5G的广连接和易用性,灵活加装碳排查装置,实现对能耗情况的精确感知和管理。同时,通过碳足迹核查,识别高排放装置,通过工艺改进,每年可创造减排效益近千万。“运用5G终端部署碳核查仪表全面掌握碳结构后,我们更加清晰了各装置的碳排放情况,对于提升绿色制造和提前达成双碳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工作人员对5G在碳排放场景下的应用表示肯定。

image.png

5G+碳资产管理平台

 “管理到每一处”

安全高效也是化工新材料发展的生命线。宝武碳业正面临着从传统煤化工向新材料企业转型发展,同时,随着业务扩展和不断兼并,也催生了公司组织变革。5G等新技术为环保安全、人员管理、智慧运营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联通助力宝武碳业打造了5G全连接工厂,通过CUII云网融合技术将其全国的15大生产基地、21家分/子公司打通,满足其一总部多基地管理诉求。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到:“在中国联通千兆光网5G虚拟专网的助力下,我们形成了‘一总部多基地’的管控模式,为公司管理体系的智慧化、扁平化、高效化提供了手段,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批5G应用场景并快速复制到全国各基地,进一步推动形成新材料行业和流程型工业企业 5G 典型应用场景的建设模式。”

image.png

5G+数字孪生场景应用

“迈向‘智能’制造”

创新驱动发展。基于5G专网,中国联通与宝武碳业共同实践探索,成功实现了十大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场景,推动形成新材料行业 5G 典型应用和流程型工业企业 5G 典型应用场景的建设模式。

在5G+数字孪生场景中,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利用三维数字孪生工厂、人员安全定位、智能点巡检、安全作业管理,结合专家诊断功能系统,大幅提升安全管理效率,保障现场数据采集和信息传递效率,实现操检合一。

在5G+智能巡检场景中,以巡检机器人取代巡检人员,对槽罐区域重大危险源进行巡检,减少了现场工作人员,有效消除了有毒有害气体和环境危险因素对巡检人员的伤害风险。

在5G+VR生产安全流程培训场景中,利用5G大带宽特点,结合VR虚拟现实的特点,通过制作工厂生产安全的模型,使新员工在无需到现场的情况下进行沉浸式的工厂环境体验,实现对新员工的安全生产培训。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应用场景增多,以5G为引领的数字技术将在不久的将来孕育出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态。中国联通将牢记“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央企责任,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初心使命,携手合作伙伴继续不断探索更多实践场景,为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助力制造业由大谋强贡献联通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6:38:20
5G终端 中兴通讯刘明明:打造“零碳”能源网,助运营商网络绿色低碳演进
在偏远区域,在发展中国家,在一些特别需要民生保障地区,中兴通讯全球布局了几万个采用“零碳”能源网稳定运行的基站。 <详情>
2023-01-03 14:03:51
国际资讯 2022年世界科技发展回顾 • 科技政策篇
以氢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能源转型、强化前沿关键技术的技术主权等成为德国科技政策的重点。 <详情>
2022-10-27 09:50:00
国际资讯 Orange:以软件方式构建绿色网络,2040年实现碳中和
世界经济论坛将脱碳技术列为影响世界未来的十大新兴技术之一。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实现碳中和。 <详情>
2022-09-09 16:58:53
数据中心节能 丁仲礼院士:深入理解碳中和的基本逻辑和技术需求
实现碳中和,可以理解为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一场大变革,对当今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挑战。 <详情>
2022-08-30 11:04:00
国内资讯 打造数字经济绿色底座,数据中心碳中和之路应如何走?
《ABB数据中心碳中和白皮书》发布,该白皮书从数据中心碳足迹分析入手,探索了低碳数据中心发展的长远路径,为“双碳”目标下的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改造提供参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