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末,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072万个。其中,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79.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0.7%。”这组数据来自前不久工信部公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中。从2019年5G正式商用迈出的第一步到如今建成的百万基站,三年来5G在中国“教科书”似的发展历程不仅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还同样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回首三年,5G发展结下“硕果”几何?

商用三年,5G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年来,我国5G发展主要分为两大方向,即To B和To C协同发展。在To C方面最为直观的就是三大运营商的5G用户发展情况。据不久前三大运营商发布的财报显示,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总数已突破了10亿大关。截至今年九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5G套餐用户分别达到了2.51亿户、5.57亿户和2.01亿户。此外,三家运营商5G渗透率已超过50%,ARPU也均接近人民币50元。今年6月,“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也正式加入5G大家庭,为5G用户发展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5G To C发展程度同样还能在终端方面显现。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我国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75亿部,其中5G手机出货量1.38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9%。也就是说十个人购买智能手机,其中就有8人选择购买5G智能手机。此外,作为5G To C发展的大“黑马”,5G消息也为5G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此外,以5G+4K/8K、5G+AR/VR为代表的5G新型数字生活也为广大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美好体验。中国移动则全面探索“5G+X”应用场景,打造5G超清视话、云XR、云游戏、虚拟数智人等多彩应用,让人民群众畅享数智生活新范式;中国联通重点聚焦直播、影视、旅游、游戏、购物、娱乐六大消费级应用市场,升级发布了具备“清、安、智、炫”四大特点的5G新通信。

而在这欣欣向荣的大发展下,5G网络的全面建设功不可没。截至9月末,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072万个,5G基站总数更是达222万个。目前,中国移动已织就一张覆盖范围广、覆盖程度深的全球大5G精品网。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125万个,占全国5G基站的二分之一,占全球5G基站的三分之一。与中国广电共建共享超48万个700MHz 5G基站;同时,中国电信也与中国联通建成业界规模大、速率最快的全球首张5G独立组网共建共享网络,累计开通96.7万个5G基站,实现了重点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

“扬帆”三年,5G应用不负期望更向前

三年时间,我国5G应用蓬勃发展,进入规模化探索新阶段,在To C领域发展平稳之下,5G发展也逐渐侧重于5G行业应用。目前,国民经济20个门类中有15个行业,97个大类中有39个行业均已应用5G。特别是在5G“扬帆”行动计划推出后,5G行业应用成为5G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内蒙古的智能矿山到南京的“黑灯”工厂,从雅戈尔的5G全连接工厂再到京东物流的5G“神经网络”,5G正在为传统工业产业注入数智力量。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3800个,5G DICT项目超1.3万个。在工业、交通物流、医疗、教育等“扬帆”行动计划的15个行业,与数百个大型企业开展合作,聚焦5G+工业视觉、5G+生产现场监测、5G+远程设备控制、5G+厂区智能物流等20大5G行业应用场景,打造了一批业内标杆。

中国移动始终坚持标杆引领,携手行业龙头,深耕19个细分行业,探索5G创新应用,目前已落地超1.5万个商用案例。2022年,中国移动5G商用案例同比增速超100%,超过前两年发展数量总和,多数细分行业半年新增规模远超2021年全年,5G垂直行业发展已经步入快速规模复制阶段。

中国联通则以5G全连接工厂为核心抓手,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向工业生产各领域各环节深度拓展,助力工业生产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5G规模应用的行业项目超过1万个,5G专网服务客户数达到2785个。

可以说,我国5G应用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不仅如此,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近半数项目实现落地,15%以上的项目实现“解决方案可复制”,我国5G应用更是进入“1”到“N”的发展阶段。未来,只有各方能够凝心聚力,发挥协同合力,才能共同助力5G在各行各业顺利落地。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三年来,5G发展速度之快我们有目共睹,发展之成功我们历历在目。展望未来,5G发展仍需全产业共绘蓝图,把握5G发展的机遇,不断推动5G融合应用迎来更大的繁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