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9年5G商用以来,如何赋能数字经济是5G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21年7月,工信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当前我国5G建设加速前行,5G行业应用加快落地,5G应用规模化发展也进入了关键时期。

5G行业应用赋能作用成效初

政策牵引推动重点行业、重点场景规模复制。自去年《行动计划》印发以来,全国大力推动5G规模化应用,工信部联合医疗、能源、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出台政策开展试点,加速推动5G技术与垂直行业融合;上海、江苏、重庆、江西、河南、陕西、广西等省市积极出台配套政策,加快推进5G应用落地。目前5G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尤其是在工业、医疗、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5G与行业自身数字化转型发展相结合,赋能效应逐步释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共同驱动各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在移动、精准协同以及远程控制等对大带宽、低时延要求较高的场景,形成一批具备商业价值的典型应用场景并逐渐形成规模复制态势。在矿山领域,5G在智慧矿山无人化中发挥重要作用,5G无人矿卡作业、挖掘机远程控制等场景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新手段;在工业领域,5G+云化AGV、5G+AI质检等应用成为5G全连接工厂的标配,在生产、检测、运维、运输、安全管理等环节通过5G应用提升企业效率,有效推动企业生产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创新;在医疗领域,5G急救车、5G+远程会诊、5G+防疫等场景正在全国加速落地,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行业迈向智能化。

网络基础不断夯实推动5G向更多领域加速扩散。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随着5G网络覆盖水平的提升和技术门槛逐步降低,5G不断向更多行业和企业加速扩散,农林、海洋、水利等传统领域逐渐拥抱5G,中小企业也开始利用5G“上云赋智”。得益于700MHz网络建设,5G入海可以提升海洋治理能力、助力近海渔业,如利用5G打造海上执法、现场巡检和应急救援等应用,满足海事部门联动调度、远程执法、远程巡检以及快速响应救援等需求,渔民可以利用5G网络安装实时监控摄像头,满足安全生产、防盗预警等需求。5G进村,助力乡村振兴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例如基于5G的数字农场控制系统能精准控制施肥量和浇水量,降低花生田的温度,减少病虫害,增加花生产量;再如利用5G网络、物联网、无人机遥感、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各类环境传感器、气象传感器、虫情传感器、智能监控摄像机,实时监测果园环境信息。5G正在走进中小企业,在产业聚集性较强的园区中,利用5G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正逐步显现。如广东省惠州仲恺高新区政府通过园区内5G虚拟专网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内中小企业提供5G+机器视觉、5G+数据采集、5G+自动导航车(AGV)等云服务;在江苏沭阳县为了推动木材加工企业转型升级,从源头上系统整治木材加工领域安全风险(粉尘涉爆),园区与运营商合作建立5G+粉尘涉爆企业智能在线监测系统,实现远程监控、自动报警、及时处置等功能,有效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5G行业应用已形成三类典型模式

随着5G行业应用的逐步深化,当前已经形成替换升级类应用、智能提升类应用、创新变革类应用三大类模式。

替换升级类应用主要是指利用5G去除原有终端设备的有线束缚,通过提升终端的无线接入性能,进一步推进行业的网络化。最典型的是5G视频监控、5G数据采集、5G远程会诊等应用场景,这类应用的特点是现有系统和设备的改造难度小,部署和实施较快,见效快,且易于跨领域、跨行业复制。

智能提升类应用主要是指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云边协同、精准定位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引入新的终端设备或对现有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基础上,为行业带来新的技术功能。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5G+智能巡检、5G+机器视觉等,这类应用可以大幅提升原有应用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此类应用在落地过程中,不仅涉及设备改造、新型终端研发,还会牵涉新技术方案与部分现有系统的对接、调测等,部署和实施难度较高,但应用赋能价值更高。

协同创新类应用主要是指5G在与工业、医疗、教育、安防等深入融合过程中,改变原有业务系统逻辑、生产模式和业务流程,对生产环节的协同创新影响,典型应用如5G+云化PLC、5G远程控制、5G+预测性维护等。此类应用往往需要改变原有业务系统、设备形态乃至生产流程,对行业原有的系统实施颠覆性变革,因此部署和实施难度高,但这类应用可以给行业带来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提供增量价值或革命性价值。

上述三类应用模式与行业的结合由浅入深,具体采用哪种应用模式,取决于行业对应用需求的迫切程度、5G及相关技术方案成熟度、成本、标准制定、政策引导等诸多因素。

把握三路径实现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

当前,5G应用规模化仍面临行业用户的5G专网和模组终端等成本较高、各行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不一、行业应用需求呈现多样及碎片化等诸多难题,如何在个性化需求与通用性技术产品之间寻求平衡,形成可规模化、高性价比、高赋能价值的应用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成为当前的首要挑战。下一步,需要重点把握三大路径,推动5G行业应用向规模化方向加速迈进。

一是梯次导入,不断提升5G应用价值。5G亟须与各行业特有的技术、知识、经验紧密结合,需要供需双方聚焦真实场景共同努力挖掘需求,抓住重点行业重点场景,通过探索一批、挖掘一批、渗透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复制一批,由浅入深不断扩展和深化应用场景,形成5G应用规模化发展正向循环。

二是由大及小,逐步扩展市场规模。积极推动5G应用从面向大企业的“大建设大投入”模式,逐步扩展至面向中小企业的“小应用大推广”的发展模式。一方面要发挥龙头企业“领头羊”作用,攻克5G深化应用的关键性难题,树立一批5G高质量应用标杆,带动上下游企业采用5G技术;另一方面为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提供“一站式”5G应用解决方案,降低应用门槛,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优化环境,推动5G行业应用加速扩散。5G行业应用需要政策体系、产业体系、创新体系多维协同发展,以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牵引持续加强政策引导,抓住模组终端、共性技术平台等产业关键节点,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繁荣5G行业应用生态,促进5G技术在各行业的加速覆盖。

同时也应该充分认识到,5G应用规模化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是一项系统性战略任务。尤其在垂直行业领域,5G应用的发展速度不仅取决于5G等相关技术产业成熟度,还取决于行业自身信息化进程、需求迫切程度、发展环境等因素,需要政策、技术、标准、人才、市场、资金等协同发力,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衡发展,以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6 09:03:17
5G资讯 5G行业应用“从1到N”规模拓展需要加把力
跨越了“从0到1”的突破阶段,正在实现“从1到N”的规模拓展,5G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需要再加把力,需要政府、企业、协会各方加强协同联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联动、产学研 <详情>
2023-05-23 08:52:52
5G资讯 中国移动丁海煜:算网融合,助力5G行业应用加速发展
5月19日,在国家9部委与天津市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算力飞腾赋智未来”高端论坛,中国移动研究院副 <详情>
2022-11-02 09:18:00
2022-10-09 13:42:00
5G资讯 华为郭传光:5G行业专网呈现“四从四到”演进趋势
随着5G网络的规模部署和5G技术的规模商用,5G虚拟专网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5G MEC在各行各业的规模商用也在不断加速。 <详情>
2022-05-24 09:03:0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5G行业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亟需构建5G融合应用标准
王志勤认为,5G标准R18版本开启了物联网5G后半场的征程,全方位提升5G能力,包括增强移动宽带,eMBB,增强XR的新业务体验,在行业方面增强上行速率以及定位能力,同时引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