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有常,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当外部环境不断面临新的挑战时,还需要行不破不立的开拓之举,方能打开新的局面。

在移动通信从2G走向5G的过程中,作为“战略稀缺”资源的无线电频谱当发挥出它大的能量,为我国数字经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近日,工信部批准中国联通将现用于2G/3G/4G系统的904-915/949-960MHz频段(900MHz频段)频率资源重耕用于5G系统,这段“黄金”频段,将再一次释放它的光芒和能量,照亮我国数字强国之路。

低频段频谱资源潜力巨大

众所周知,无线电频谱资源是支撑各类无线通信的重要基础资源,特别是在现代信息通信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移动通信网络属于“新基建战略”的重要通信基础设施,无线电频谱资源也被视为国家重要的战略稀缺资源,是推动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载体。

因此低频段一直以来就是通信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低频段频谱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网络部署成本低等特点,是全球公认的公众移动通信“黄金”频段。经过多年的频谱划分与重耕,目前运营商的低频段频谱划分情况大致如下。

700MHz频段:此前一直用于模拟电视业务,后来工信部将702-798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调整用于移动通信系统,并将703-743/758-798MHz频段规划用于频分双工(FDD)工作方式的移动通信系统。中国广电推动3GPP通过了n28频段扩频提案,将R15中的2x20MHz扩展到R16的2x30MHz/40MHz,至此,700MHz成为5G非常重要的频段。

800MHz频段:3GPP定义为Band5,完整范围为824-849/869-894MHz,中国电信获批825-835/869-880MHz部分,最初获批用于部署CDMA,随着CDMA的退网,该频段现在用来部署LTE FDD,是电信4G广覆盖主力频段。

900MHz频段:3GPP定义为Band8,完整范围是880~915/925~950MHz,中国移动获得的是889~904/934~949MHz部分,最初获批用于部署GSM,为2G频段,现在用于部署GSM、NB-IoT、LTE FDD三种网络。在该频段,联通获批的部分是904-915/949-960MHz,共11MHz,此前在该频段同时部署了2G/3G/4G以及NB-IoT物联网。

由此可见运营商在低频段都有一定的资源基础,但是目前应用类型不同。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共建共享700MHz已经让两家在低频段拥有了强大的发展潜力。反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此前也曾想参与700MHz频段,但是四家共享情况十分复杂,此前行业已有较多争论。如今联通在900MHz释放出部分频段可以用于重耕5G,在与中国电信的合力共建共享之下,两家运营商在低频段的发展潜力也在逐步释放。

联通5G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对于联通来说,此次900MHz频谱的重耕可谓重大利好。

第一,从传输特性角度来说,900MHz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等特点,对于提升农村地区以及城市室内覆盖很有帮助。尤其在网络建设初期没有做室分系统的情况下,通过室外的900MHz的宏站可以做到很好的穿透覆盖。特别是在一些农村草原高速公路,还有高铁等特殊场景大范围的这种覆盖需求的场景下,实现低成本的覆盖。

第二,相对于之前的3.5G,900MHz产业成熟度比较高。从最早的2G时代,2000年开始,大家的移动通信都工作在了900MHz频段,所以它的产业链是很成熟的,设备、终端的成熟度相对比较高,所以重耕到5G的话比较容易。

第三,鉴于900MHz频段是重耕使用的,可以共站址建设,重耕相对更加快捷且网络部署成本低,单站的覆盖距离要远优于3.5G频段,从而大大降低建网成本。

第四,900MHz的重耕对中国联通提升5G服务质量也是大有裨益,在toC领域,有利于VoNR的普及,大大促进中国联通用户从4G网络升级到5G网络,提升5G用户渗透率;在toB领域,在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垂直行业中,低频段移动网络可以提供高带宽、低时延的通信服务,组网优势尽显,将大大增加中国联通的竞争优势。

从竞争格局来看,经过这几年的频率调整,在此次中国联通低频段重耕获批之后,三大运营商的5G低频段资源基本拉平,均保持在10MHz以上。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共建700MHz 5G网络,目前低频5G网络已经基本建成,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在移动通信网络方面已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而此次重耕将平衡运营商之间的5G低频频率资源,有利于运营商之间的公平竞争。

如果电信和联通在此频段基础上共建共享,那么这对两家运营商来说,均是好消息。“重耕900MHz频段开展5G业务,将进一步拓展我国低频段5G产业空间。在中频覆盖优势的基础上,推动800M、900M等低频资源的升级演进与共建共享,能够打造覆盖更加完善的5G网络,进一步扩充商用场景,提升5G网络用户渗透率。”中国电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所长孙震强讲道。

全频段走向5G势在必行

从前文讲到的现阶段运营商低频段频谱资源的分布还可以看出,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低频段频谱正在全面走向5G。

如今5G、AI、IoT、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正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经过商用三年的努力,5G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对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大化提升各频段能力,使能各频段高效协同,助力运营商建设综合性价比最优的5G网络将是5G未来发展关键,这也就要求未来全频段走向5G。

现在的4G网络的确可以为大部分应用提供支持,但是未来3到5年内,AR、VR、元宇宙等应用将不断涌现,需要网络具备更高的带宽、更低的时延,这些非4G网络能够满足。不能等到新应用出现时再去建网,而是要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待应用出现时已经将网络能力准备就绪。

就全球5G发展情况来看,全频段走向5G也在成为趋势。据GSMA统计,目前全球已有81个国家的234家移动运营商发布了商用5G业务,到今年底全球将有10亿5G连接遍布全球。与此同时,关闭2G/3G业务向4G/5G重耕也被各国运营商提上日程。据GSA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68个国家和地区的135家运营商已经完成、计划或正在停止2G和3G业务服务,其频谱重耕将用于4G/5G。其中,42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运营商已经完成或计划关闭2G网络;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运营商已经完成、计划或正在进行关闭3G网络。

2025年将是运营商转向4G/5G的高峰期,也将是4G全球市场发展的分水岭,4G在2025年之后将完全转入存量市场并向5G升级。先于全球市场移动制式代际发展,中国市场在To B/To C已经全面进入5G时代,并已将低频重耕用于5G市场发展。

900MHz重耕即将落地生根

在900MHz频谱重耕落地方面,中国联通已做好准备。近日,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2022年中国5G发展大会上讲道,中国联通正在加快推进900MHz低频打底网建设,今年投资近200亿元,新建17万基站,进一步提升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水平。

行胜于言,中国联通正在积极建设5G精品网络,准备下好5G时代的“先手棋”。此前联通研究院就针对中国联通900M频段8种使用场景,制定了分阶段分步骤的10种重耕方案。方案设计兼顾兼容性和延续性,同时减少相邻区域不同方案间的干扰隔离和异频切换,保证方案切换区域的用户体验。同时,重耕节奏的制定以保证现网用户体验不下降为前提,基于业务、网络、终端等多维数据,进行端网业协同分析,分别制定区域级与小区级的多维重耕门限和业务签转方案。

为了大化发挥5G低频网潜能,中国联通还克服900M频段窄、承载制式多、外部干扰大等网络现状,提出5个方面的创新举措。一是提出全球首创低频共建共享双频多模基站设备技术要求,克服800M与900M间隔近、保护带小的难题,利用宽频功放与高隔离度滤波器,实现功率灵活共享的双频多模设备;二是制定需求,牵引产业链,推进国产化设备研发,提高自主可控水平;三是提出5G灵活带宽功能,实现按照PRB颗粒度来调整载波带宽,使得中国联通11MHz带宽得到充分使用,避免了对“黄金频谱”的使用浪费;四是自主研发干扰检测、识别、定位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提取干扰时频特征,实现干扰特征的多维智能识别与定位能力;五是创新智能化节能方案,实现在多频多制式组网场景下的高效节能效果,节约能耗达10%。

900MHz重耕的一小步,是5G产业发展的一大步,为我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此次工信部批准中国联通重耕900MHz频段频谱资源,是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要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需要以先进的移动通信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因此,未来中国联通还需不断推进900MHz频段5G产业成熟,加快900MHz 5G网络部署,发挥好900MHz频段优势,做好农村等偏远地区的5G普遍服务,覆盖高铁、矿山、大型工厂等高价值场景和行业应用重点地区,让低频5G网络发挥更大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5 09:36:48
5G资讯 邬贺铨:5G发展到了关键拐点
“5G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在网络部署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5G开始投资回报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表示。 <详情>
2023-03-17 10:59:05
5G资讯 5G发展新阶段的五大趋势
我国5G商用已过三年,在网络建设、用户规模、应用创新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地位。 <详情>
2023-01-12 08:49:48
5G资讯 实现to B行业赋能将成2023年5G发展主旋律
5G企业专网是5G发展的重要方向,2022年5G企业专网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5G行业专网正在成为运营商拓展to B领域的重要解决方案形态,初步满足行业用户能力定制、成本可控、部 <详情>
2022-10-13 09:01:34
5G资讯 非凡十年 | 从制造到“智造”,5G发展带动智慧工厂蝶变
全力推动省内数百家企业建设5G+智慧工厂的背后,是浙江移动位于全国前列的技术创新能力提供的有力支撑。在打造5G精品网络的基础上,浙江移动进一步实现“5G+AICDE”信息技 <详情>
2022-10-11 09:22:24
5G资讯 5G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如何看待5G发展的不尽如人意?或者说,5G发展如何实现从“0-1”到“1-N”的快速跨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