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布10月份的主要运营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的5G用户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这是我国5G建设高速发展的缩影,更是运营商苦心经营的证明。在To C端的基本盘稳固之后,三大运营商正积极寻求在To B侧的新突破。

网络规模部署带动5G用户快速新增

据悉,今年我国5G网络建设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5G基站总数达225万个,比上年末净增82.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0.9%,占比较上年末提升6.6个百分点。5G网络的质量是好的广告,今年以来,持续带动运营商5G用户实现快速新增。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移动业务客户总数97325.4万户,上月净增客户数为-78.6万户,本年累计净增客户数1636.2万户,5G套餐客户数57152.1万户;有线宽带业务方面,客户总数26768.2万户,上月净增客户数276.0万户,本年累计净增客户数2757.6万户。

当月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数净增59万户,移动用户数累计3.9048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净增588万户,5G套餐用户数累计2.5692亿户。有线宽带业务方面,当月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数净增103万户,有线宽带累计用户数1.7971亿户。

在可对比的维度,数据显示,中国联通10月5G套餐用户新增416.9万户,累计5G套餐用户数达到2.05亿。

其他数据方面,“泛在智联”方面,截至2022年10月,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达到85043.6 万户,其中5G套餐用户累计达到20500.5万户,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达到37349.2万户。截至2022年9月,5G套餐用户累计达到20083.6万户,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达到36612.6万户。这也意味着,中国联通10月5G套餐用户和物联网终端连接数新增数量分别为416.9万户和736.6万户。

创新应用方面,截至2022年10月,中国联通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达到3125个。智慧服务方面,中国联通10月智慧客服服务问题解决率达到98.4%;10月智慧客服智能服务占比达到82.0%。科技创新方面,截至2022年10月,中国联通授权专利本年累计数量为1444件。

对于运营商惹眼,5G的布局和发展,不但推动了ARPU的稳步提升,也加速了了运营商的数字化转型,对于全球运营商移动业务的收入持续增长是有着非常大的贡献。

持续推动5G从“风景”向“钱景”转变

尽管我国5G网络建设还处于规模建设阶段,已经建成了全球大的网络,但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上仍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据了解,我国仍将坚持适度超前的 5G 网络建设原则,实现以建促用,建用结合。

除了在To C端持续耕耘,业界普遍认为5G To B将创造出更大价值。当前,5G在各行业应用进入黄金发展期。有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G专网业务收入超过20亿,同比增长140%,5G带动数字化信息通信服务相关收入超过250亿元。

中国移动正以全球大的5G通信网络为基础,持续打造以5G为首的强连接底座。截至目前,中国移动5G基站总数已经超过125万个,建成全球大的5G SA独立网络,实现超6000个5G行业专网项目。

下一步,中国移动将持续升级5G专网内核,深度融入行业。丰富双域办公、跨域互联、全域精品等多场景能力,向着极致性能、极速部署、极专运维和极高安全的网络服务目标不断迈进。

面对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开展5G网络全生命周期共建共享的技术创新,在5G共享技术器件、设备组网运营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多张定制专网。截止2022年10月底,开通5G共享基站98万站,实现了重点乡镇基本连续覆盖。在此基础上,双方还持续深化共建共享,积极推进700兆的5G共享。

中国电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攻关5G加前沿技术,强化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打造5G自研产品,提升客户体验。通过自研业界首个5G定制网客户自服务运营平台,中国电信向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专网自助服务,实现端到端网络可视化,智能运营。

而中国联通正进一步建好连接“人机物”的5G精品网络,下好“先手棋”,加快推进900MHz低频打底网建设,今年投资近200亿元,新建17万基站,进一步提升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