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上5G了吗?随着5G建设稳步推进,5G应用也越来越普及,但相较于4G,5G建设存在更多的难点,在覆盖面上,5G仍然与4G存在不小的差距。在2022年中国5G发展大会上,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提升城市地区5G覆盖深度,不断拓展农村及边远地区的覆盖广度,提升面向行业的5G网络服务能力。那么如何破解5G建设难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模式给出了答案。

共建共享破解5G建设难题

5G建设的难点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居高不下,也是制约5G网络推广应用的一个较大问题。在带宽方面5G比4G要富裕,但是频率高也是5G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由于无线信号频率越高,传播损耗越大,覆盖距离越近,所以5G如果想要达到和4G同样的覆盖效果,就需要更多的5G基站,因此,5G网络建设成本也随之增加。第二,5G网络建设面临部署选址难的问题。为了给用户提供更高的通信速率,5G网络需要缩小小区半径,这也造成了5G基站数量需求量大,从而导致建设成本高。正是由于5G基站的数量远大于4G基站,无论是既有网络的改造还是新建网络都需要大量的新站址资源,因此,在5G网络的建设中,站址选择也成为一大难题。

因此,共建共享大限度避免重复投资和建设等浪费网络资源的行为,成为了运营商破解5G建设难题的突破口。

共建共享产生巨大效益

5G建设三年以来,中国电信始终以创新变革理念打造5G新基建,推动5G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纵深发展,携手中国联通开创了共建共享的建设运营新模式。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大、网速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实现了高中低多频协同等技术突破,为全球5G SA部署提供了应用示范,并主导了30余项国际标准等,有效地减少低层次的重复建设,推动全球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沿着绿色低碳高效的方向加快发展。

截至2022年10月底,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开通5G共享基站98万站,实现了重点乡镇的基本连续覆盖。此外,双方还在持续深化共建共享,开通4G共享基站107万站,并积极推进700MHz 5G共享。双方累计节约投资2400亿元,每年节约运营成本超过200亿元,节电超过175亿度,降低超过1000万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5G共建共享新发展模式,推动了5G产业高质量、健康、绿色发展,为全球电信行业贡献了中国经验。

中国电信加强国际合作

除了共建共享之外,中国电信正牵头发起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WBBA),致力于优化全球产业链、促进产业链沟通与交流、加强技术合作、促进全球云和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的创新与发展,实现全球云和宽带产业的繁荣。加强信息通信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化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及网络互联互通,有效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外,中国电信还在肯尼亚内罗毕与当地科技公司合作,结合WiFi技术和城域光纤网,为当地居民提供性价比高的无线宽带网络服务,并通过网络平台为当地青少年提供远程教育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30 09:15:45
5G资讯 印度本土4G/5G网络:设备将投入大规模部署
据外媒报道,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已从印度IT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TCS)订购了价值18.3亿美元的4G网络基础设施设备和软件,由此将为BSNL能够在印度全面推出4G <详情>
2023-03-28 09:32:00
5G资讯 5G的大部分收益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
2023年3月26日,GSMA在北京举办了Post-MWC思享汇,活动邀请了中国数字生态的高级别领导和国际合作伙伴,围绕移动行业的主要增长趋势、行业挑战、全球合作的关键机遇,以及 <详情>
2023-03-21 09:51:00
运营商 700MHz异网漫游终开启,管制细则需清晰
3月8日,中国联通发布2022年财报,其中提到联通“正在大力推动700MHz基站在偏远农村地区的异网漫游,并已启动现网商用测试”。这应该是一个经过长时间讨论酝酿的结果,可以 <详情>
2023-03-15 09:45:07
5G资讯 衡水市将打造首个智慧交通5G全连接工厂
中国联通衡水市分公司与中裕铁信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17日在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见证下,成功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 <详情>
2023-02-10 09:11:00
5G资讯 工信部: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达5.61亿户
工信部近日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新建5G基站88.7万个,目前5G基站总量已达到231.2万个,占全球比例超过6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