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在2022世界5G大会-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指出,新能源+煤电是未来电源发展演进的关键路径,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电网数字化有需求,也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当前用电的负荷特性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5G基站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与车联网、物联网等应用的用电负荷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很多城市不仅需要供电、供暖、供冷,还需要屋顶光伏和生物质电厂等,这些是数字城市的重要内容,而数字电网是其中的核心部分。同时,用电用户也从单一消费者变成双向的生产者,需要通过数字化来提升供需互动的水平,实现高效运转。

“数字电网正提升源、网、荷、储等各环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全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饶宏表示,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目标是,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单位GDP的能耗不断下降,我国能源用量高峰在2040年左右出现,之后能源用量会缓慢下降。但目前新型能源受各种因素影响,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较明显,对用电的稳定、安全有一定挑战,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减少这类影响。例如对新能源的数据做实时检测、仿真,对新能源提高监测准确率,而这正是5G等技术发挥价值所在。

饶宏指出,数字电网是以“云大物移智链”对现在电网改造的更加开放共享的形态,立足于这样的认识,南方电网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一是建立新能源多时空尺度精确预测平台;二是打造“虚拟电厂”;三是建立电力市场平台,让供电、用电更加市场化;四是建立云平台和数字化的巡检系统,用无人机、直升机来巡视输电线路,把大量数据和图片实时上传后台进行分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南方电网还研制出了高精度的传感器,为关键参数监视和控制提供了基础,开展了一系列5G和电网融合应用的示范项目。

最后,饶宏表示,南方电网对“十四五”数字电网做了全面的部署,这将拉动上下游投入超过1000亿元,电网数字化有非常多的需求,也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欢迎广大在数字化领域、5G领域的企业一起合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