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球5G的不断发展,5G专网领域的供应商呈现多元化的态势。一方面,5G与云、AI等技术融合可赋能企业生产,服务企业数字化升级,利于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扩展前后端生态系统、创新服务和商业模式,在当前疫情加速推动全球数字化的趋势下,5G专网市场未来机遇无限;另一方面,随着5G专网频谱释放,推动了5G专网市场开放化,布局5G专网的玩家越来越多。

云厂商凭借自身在基础设施、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正在加速布局该市场,将云的诸多能力赋予5G。一方面,云厂商通过和运营商合作,提供云化5G专网及边缘解决方案,不断沉淀自身在5G网络、云计算和边缘计算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云厂商直接为企业提供云化5G专网服务,从核心网开始云化,逐渐向接入网蔓延,最终可实现通过向企业提供无线电单元和SIM卡,供企业按需自建5G专网。典型的厂商包括AWS和微软,本期将分析AWS、微软及其他云厂商5G专网的布局思路。

AWS与运营商合作切入5G专网市场,

后创新推出Private 5G扩大版图

2021年11月30日,亚马逊宣布推出AWS Private 5G服务,旨在降低5G专网建设的复杂性,简化5G专网的部署,通过托管服务的方式消除企业5G专网目前多面临的挑战,包括前期的网络架构设计、网络规划、硬件和软件的采购与集成、安全法规的许可和定价模型,以及随着流量增长而暴露的扩展需求。AWS Private 5G的商业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面向企业客户(主要针对已分配5G专网频段的市场);另一种是与运营商合作拓展5G专网业务(主要针对未分配5G专网频段的市场)。

Private 5G是完全云化的 5G 专网具备按需付费、弹性伸缩、高可靠、IT敏捷性等特点,是节省CT网络建设成本和加速IT应用创新的关键。同时,Private 5G是完全托管的5G专网,5G专网的订购是完全自服务的、合规的、简易的,客户只需要提供建设网络的位置和容量,AWS将打包建设5G专网所需要的5G共享频谱、Small Cell基站设备、通用服务器设备、5G核心网软件和RAN软件、SIM卡、以及AWS身份和访问管理控制台。企业制定网络位置和容量后,激活小型蜂窝无线电单元,AWS自动进行网络设置和部署,随后将SIM卡插入终端设备,一旦设备通电,5G专网就会非常轻松地自动配置和建立一个移动网络。

AWS推出的Private 5G并非一蹴而就,其早前不断和运营商合作推出云化5G专网及边缘解决方案,在此期间不断沉淀自身云化5G的产品和技术能力。2020年8月,Verizon将5G专网和MEC平台部署在 AWS公有云上,合作推出 Private MEC解决方案,使Verizon的客户可以使用私有的MEC平台快速部署实时的智能物流、预测性维护、机器人技术、工厂自动化等应用,并以此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精确度和效率。2020年9月,AWS与爱立信、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合作推出公有云化的5G专网解决方案,爱立信提供支持云原生的5G核心网功能组件,并部署于AWS公有云上,为了支持超低时延应用,还将AWS基础设施部署于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的边缘数据中心。2021年4月,AWS与Dish进行合作,在AWS上构建其5G网络,双方合作推出公有云化的5G专网和5G公网解决方案。2021年6月,AWS宣布正式成为瑞士电信的首选公有云提供商,双方合作推出混合云化的云原生5G核心网解决方案。

微软通过收购沉淀云化5G相关能力,

推出面向运营商及企业两种解决方案

微软的布局思路与AWS相似,2020年,微软收购Affirmed Networks和Metaswitch Networks两家电信级云核心网和边缘计算的专业厂商,为进入5G网络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布局。微软对其收购的Affirmed和Metaswitch公司产品完成SaaS化改造,并且实现与微软云的协同,在企业边缘快速部署5G网络。目前,微软已推出面向5G toB市场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包括两种方案:一是Azure Edge Zone with Carrier,面向运营商市场,与运营商合作部署云网融合的边缘计算,如与美国运营商AT&T合作,将在未来三年内将AT&T 5G网络运营转移到微软的云端。二是Azure Private Edge Zone,是面向4G/5G专网的边缘解决方案,可通过在企业本地部署Azure Stack Edge硬件,并连接4G/5G专网,为企业提供低时延、高可靠和高安全的云网连接。

国内云厂商探索云化5G,

目前主要通过与运营商合作方式拓展市场

国内云厂商同样在探索云化5G,并通过与运营商合作不断渗透5G专网市场。阿里下属达摩院成立XG实验室,坚持5G与云计算融合的技术创新发展思路,全自研了一系列低门槛、灵活可控、高稳定的5G云专网产品,如系统原型XG-Hypervisor,是一套5G网络以容器化、虚拟化的方式运行在基础设施之上的体系架构。2022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达摩院XG实验室自研超轻量5G核心网设备亮相,升级多项云化能力,使用XG核心网设备,可大幅降低5G网络部署及运维压力,整体成本下降70%,功耗低至100w,有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快速用上5G。

目前,国外云厂商推出的直接面向企业的云化5G已经与运营商形成一定的竞争态势,因企业自建5G专网门槛较高,多局限在资金实力强劲的大型企业,而云化5G因为其按需付费、弹性可扩充、部署方便的优势,可快速渗透到中小企业市场。当前国内5G频谱开放仍处于试点阶段,国内云厂商在5G专网上主要采用的仍是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若之后5G频谱大规模向企业开放,国内云厂商或与运营商形成竞争格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9 13:15:37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5-05 14:17:34
云资讯 全球云服务市场持续低迷: 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19%
Canalys将云基础设施服务定义为在专用托管的私有基础设施上或共享公共基础设施上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 (PaaS)。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2-12-23 09:40:16
5G资讯 信通院刘琪等:日本区域5G专网发展分析及思考
日本基于国情将区域5G专网作为发展5G行业应用的重要模式之一,规划了中高段频率资源,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L5G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