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第二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厦门开幕,本次论坛以发布千兆城市建设成果为载体,围绕推进双千兆产业发展和行业赋能交流研讨,对于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1676439140785099424.png

张云明表示,以5G和千兆网络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是信息通信网络的演进方向,也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双千兆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建设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这为我国推进双千兆网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双千兆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建成110个千兆城市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以千兆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形成破解难题,共处发展的工作合力,促进我国双千兆网络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网络覆盖不断拓展,全国110个城市建成千兆城市,约占所有地级市的三分之一,包括厦门在内的一批城市网络能力大幅提升,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我国5G基站数量达231.2万个,历史性实现全国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

二是技术产业持续突破,国内企业的5G标准专利占比达到38.2%,位居全球第一,智能手机5G系统设备、光通信设备、光模块基建、光纤、光缆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全球领军企业。

三是超纤应用加速涌现,双千兆网络与实际经济深度融合,支撑工业制造、港口、矿山、文旅等领域加速转型,涌现出机器视觉质量控制检测、现场辅助装配,无人智能巡检等典型场景,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行业赋能复制等作用日益凸显。

深入落实四方面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做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大部署,信息通信业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加快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加快推进行业管理体系现代化,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网络和数据安全体系现代化,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一是抓基础,优化网络建设。深入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加快城市地区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持续开展中小城市联网强基、电信普遍服务等专项工作,促进中小城市农村及偏远地区双千兆网络协调均衡发展,统筹布局双千兆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调联动,加快打造云网融合算网一体的网络架构和算力供给体系。

二是抓赋能,促进行业融合应用。启动实施千兆光网“追光计划”,加快跨行业、跨企业协同创新,带动双千兆应用规模化、多样化发展,继续发挥“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光华杯”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等平台作用,打造高水平时代标杆。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推动双千兆网络在特色产业中的应用,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三是抓生态,推动产业创新突破。鼓励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等加大超高速光纤传输,下一代光纤网络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等研发投入,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研制,形成我国双千兆网络技术核心竞争力。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强技术攻关,提升制造能力和工艺水平。

四是抓协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各地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和疑难问题督办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着力解决通信设施建设规划、选址、进场长期以来协调难度大的问题,鼓励基础经营企业公司从资金分配、政策倾斜方面对积极参与千兆城市建设的地方公司给予支持。加强千兆城市建设典型案例的分享和经验交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6-28 09:35:5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
随着我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垂直行业也在逐步完善。首先,5G技术供给能力随标准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创新升级。 <详情>
2023-05-18 08:55:22
5G资讯 中国铁塔顾晓敏:已累计承建5G基站189万,占全球一半以上
5月1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承办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