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滨,海南博鳌。3月28-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正式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全球政商学界汇聚一堂,围绕完善全球治理等多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受邀出席中欧企业家座谈会、“推进数字经济”分论坛等相关活动,并参与了由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主持的闭门茶叙“博鳌之夜”,就数字经济发展相关议题分享了观点和实践经验。

博鳌年会

李自学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做好5G专网以及5G网络深度覆盖,接入千行百业最后一公里,同时“数据库,操作系统”等产业数字化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要跟上。

5G的to B应用处于规模化发展的“攻坚期”,“网络深度优化以及5G垂直应用会带来基础设施建设红利”,李自学谈到,“中兴通讯所积累的基础能力包括软件、硬件、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将外溢用到更多的行业应用中去”。中兴通讯积极向IT和产业数字化领域拓展,打造以服务器存储、数字能源、5G行业应用、汽车电子、智慧家庭等为代表的第二增长曲线,2022年第二曲线创新业务增速超过40%。

李自学强调,行业产业的高速有序发展,需要加强数字产业生态协同,“包括网络、算力、平台、应用等等,必须是全产业链同步,数字经济要生态化,需要我们在数字经济的平台上共同发展“。

对于通信行业的未来发展,李自学表示,“通讯行业就跟我们水电气一样,它是一个刚性需要”,市场需求还远没有得到满足,应用牵引和技术驱动在互相激发,产品创新和基础设施在持续推进”。

中兴通讯李自学

数字化是未来十年最确定的全球趋势之一,而数字技术在助力低碳可持续经济发展方面有广阔的前景。李自学认为,面对低碳转型的挑战,中欧企业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化转型两个方面,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上做文章,例如推进通讯基础设施的升级和降耗,以及在“制造和交通”领域围绕智能制造、车联网等重点方向开展广泛合作,加强企业间务实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在ESG方面,李自学介绍了中兴通讯在绿色低碳方面的实践,“ICT行业自身碳排放仅占2%左右,但运用ICT技术将能够帮助全社会降低碳排放20%以上。中兴通讯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实现了大幅度的节能降耗,5G基站功耗下降了50%以上,同时积极运用ICT技术帮助整个社会降低碳排放。2022年中兴通讯获得了近20项ESG相关的奖励或荣誉。

年会期间,李自学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赵峰涛、法国达索系统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许善淞、星展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博德等人举行了会见。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会见法国达索系统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许善淞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会见法国达索系统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许善淞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会见星展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博德(右二)

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会见星展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博德(右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1 16:43:48
国内资讯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数实融合促智造,加速新型工业化
传统工业企业总是有多个新旧IT系统并存的情况,如何实现系统和数据的整体拉通,是第一个挑战。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