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2023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

赵志国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积极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狠抓政策落实,加快复工复产,强化助企纾困,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总的看,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现平稳开局,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第一,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幅高于去年四季度0.3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下行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汽车3月份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5.3%和9.7%,新能源汽车3月份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4.8%。二是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9个百分点,在连续两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较快增速。三是工业大省挑大梁作用明显。河北、山东、江苏等工业大省工业增速显著高于全国水平,3月份以来,广东、浙江等省工业经济回升势头向好。

第二,先进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李强总理第一次出京调研,就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传递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鲜明信号。我们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扎实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部分领域取得重大进展,ARJ21累计安全运送旅客超过655万人次,近期已投入海外商业运营。交付全球大24188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首台国产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成功研制、获证上市。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建成,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2万亿元。加速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兴产业,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兴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2.5%、53.2%。

第三,信息通信业赋能效应不断显现。我们全力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稳步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数超过264万个,千兆接入用户突破亿级规模。持续深化融合应用,5G全面融入52个国民经济大类。提升应用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供给,加快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示范推广。统筹发展和安全,出台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强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基础电信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第四,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我们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深入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组织制定汽车、电子等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聚焦中小企业“急难愁盼”,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的政策举措,启动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召开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2023年工作会议。深化产融精准对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助企融资累计突破5000亿元。

赵志国指出,当然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锐意创新,稳住重点行业、支持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下功夫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推动二季度工业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信息通信业加快发展,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