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我国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广电四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4年来,我国5G发展在政策环境构建、网络建设、应用推进、产业生态形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喜人成绩,进入世界5G发展第一梯队。

我国建立完备的5G政策协同体系

形成良好发展环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5G发展的相关指示精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多部门联合构建了部委协同、部省联动的政策协同体系,持续推进5G网络及应用的规模化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关于印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的通知》《关于征集能源领域5G应用优秀案例的通知》《关于开展5G安全指南(2021)实施成效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网络建设、应用场景、产业发展、安全创新等多方面加强政策指导和支持。各地方政府也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经济产业特点出台针对性5G发展政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各省市共出台5G扶持政策文件779个,其中省级89个、市级286个、县级404个。

我国建成全球规模大的5G独立组网

构建面向行业的5G行业虚拟专网体系

我国坚持“适度超前”原则,按照“大城市—中小城市—乡镇—农村”的顺序,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同时推动5G由to C向to B转变,构建了服务垂直行业的5G行业虚拟专网。

当前,我国在5G基站数量和个人用户数量方面遥遥领先,已建成全球大的5G SA网络。截至2023年4月底,我国5G基站总数达273.3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4.5%,5G基站数占全球60%以上;县城以上行政区的5G网络覆盖率达100%,实现了“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同时,5G移动电话用户也保持高速增长,目前用户数达6.34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7.1%。5G网络促进了流量时代的到来,用户移动互联网流量基本实现了翻番,2023年4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16.72GB/户·月,几乎是2019年10月8.54GB/户·月的2倍,极大促进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同时,我国也构建了服务行业的5G “一张网”。截至2022年底,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总量超1.4万个,覆盖工业、港口、能源、医疗等多个领域,据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统计,超5成的项目使用了5G行业虚拟专网。

我国5G应用居世界前列

进入规模推广关键期

根据“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数据监测,5G应用项目数从2018年第一届的334个增长到2022年第五届的2.8万个,数量快速增长。目前,5G应用已覆盖我国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并在国内31个省(区、市)实现了5G应用项目的落地实施。

在个人应用方面,三大运营商围绕5G VoNR、XR、AI等领域积极开拓5G个人应用。中国移动率先进行5G VoNR试商用,咪咕发布5G云VR、5G云游戏等“快游”产品;中国电信将天翼云游戏、天翼云VR纳入5G会员权益,可免费体验;2022年5月,中国联通在国内125个城市推出5G VoNR服务。

在行业应用方面,5G行业应用项目数已超过2万个,工业、能源、医疗、文旅、教育等重点行业开始实现解决方案规模复制推广。目前5G在523家医疗机构、1796家工厂企业、201家采矿企业、256家电力企业得到了商业应用。另外,第五届“绽放杯”大赛数据显示,已有56%的项目实现了“商业落地”和“解决方案可复制”,15%的项目实现“解决方案可复制”。

在应用价值方面,5G应用为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譬如,宝钢“5G+天车”应用利用5G实现天车自动控制、驾驶,促进运行效率提升20%。浙江电力依托5G实现“源、网、荷、储”各类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可调,提升光伏消纳能力,预计每年可减少约13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我国构建5G融合技术产业体系,生态显现雏形

在5G应用规模化发展过程中,为解决行业原有业务构架、网络协议、终端类型、业务种类等多样性问题,5G产业体系逐步从原有面向个人市场的5G 技术产业体系中,孵化形成了新的技术路线、产品形态、产业环节等,催生5G行业应用产业新分支,推动形成新型产业体系。

在终端产品方面,5G终端类型不断丰富,价格不断下降。截至2022年12月底,国内共发布5G终端1291款,其中5G手机659款、模组194款、CPE 217款、工业网关/路由器68款。5G行业模组分级分类策略推动行业5G终端的生产成本降低,如国内行业5G通用模组的价格下降到400元。5G与行业终端/装备的融合产品初步显现,5G煤矿掘进机、5G港口岸桥吊等行业融合装备也开始出现。

在网络产品方面,依据行业定制化的网络产品逐渐丰富,矿用5G隔爆基站、电力5G高精度授时基站等定制化5G基站产品,以及轻量化核心网、行业定制UPF/MEC等网络设备开始在项目中部署。5G对外能力服务平台等集约化运营运维产品的推出,助力钢铁、电力等行业企业5G网络管理维护能力的增强。

在应用解决方案方面,运营商、互联网厂商、行业集成商、行业企业等发挥各自优势,构建自身5G应用解决方案供给能力。在工业领域,已形成“5G+机器视觉” “5G+远程辅助”等40余个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在采矿领域,“5G+远程掘进” “5G+智能综采” “5G+井下设备远程操控” “5G+无人矿卡”等10余种解决方案已经实现试点或商用。

我国5G应用规模化成为未来发展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发展机遇

未来,我国5G的发展将全面转向应用规模化推广阶段,我们需要遵循5G应用发展规律,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现5G赋能价值,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提升技术产业供给能力,构筑跨领域、跨行业协同的技术产业体系。

第一,分业分类施策,加快应用规模普及,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国家和各地的5G相关政策,在工业制造、能源、港口、医疗等行业,推动5G向核心环节渗透,同时总结可规模复制的方式方法,形成行业应用实施指南,指导行业企业实现应用融合落地。在教育、文旅、智慧城市等领域,需要推动场景规模复制,实现5G应用价值;同时推动5G在海洋、农业、水利等新兴行业的发展。

第二,推进5G与传统行业基础设施融合建设。推进5G行业虚拟专网规模化部署,推动5G加快融入传统行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新一代行业信息化基础设施。

第三,5G融合技术产业需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牵引的双重作用,通过标准和通用型产品实现市场聚合,构建跨行业的产业合作体系,完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构建新型网络规划运维模式,形成产品体系丰富、性价比高的产业供给体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