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在网络部署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5G开始投资回报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表示。

image.png

“目前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达120.9%,面向消费者的用户数基本已到天花板,预计一年后5G用户将占全网移动用户的50%。不过新迁移进5G的用户ARPU值不及已在网的5G用户。”邬贺铨谈道,“5G的作用仅起到维持 ARPU不致下降。”在他看来主要原因是,5G能力未能在消费应用中充分体验,期待5.5G来破局。

面向消费应用场景,VR/AR和车联网能够体现高带宽低时延的需求,但一方面VR/AR产品成熟性和车联网可靠性及政策限制了市场启动,另一方面目前5G仍嫌能力不足,5G-A负重而生。

2023年4月,我国蜂窝连接数中物联网已占54.1%,行业应用与智慧城市将加快物联网的发展,轻量级、高密度、宽覆盖、低成本、长寿命成为趋势,5.5G将在RedCap和P-loT等方面发力。

“5G之初虽然也提出面向工业应用,但面向消费应用的思路主导了系统架构设计,现在看5G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业应用对大上行带宽、确定性时延、高可靠与精定位等要求,这既是5G-A的机会也是挑战。”邬贺铨强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7 10:59:05
5G资讯 5G发展新阶段的五大趋势
我国5G商用已过三年,在网络建设、用户规模、应用创新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就,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地位。 <详情>
2023-01-12 08:49:48
5G资讯 实现to B行业赋能将成2023年5G发展主旋律
5G企业专网是5G发展的重要方向,2022年5G企业专网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5G行业专网正在成为运营商拓展to B领域的重要解决方案形态,初步满足行业用户能力定制、成本可控、部 <详情>
2022-11-21 17:22:14
5G资讯 不破不立,900MHz重耕释放5G发展大能量
为了大化发挥5G低频网潜能,中国联通还克服900M频段窄、承载制式多、外部干扰大等网络现状,提出5个方面的创新举措。 <详情>
2022-10-13 09:01:34
5G资讯 非凡十年 | 从制造到“智造”,5G发展带动智慧工厂蝶变
全力推动省内数百家企业建设5G+智慧工厂的背后,是浙江移动位于全国前列的技术创新能力提供的有力支撑。在打造5G精品网络的基础上,浙江移动进一步实现“5G+AICDE”信息技 <详情>
2022-10-11 09:22:24
5G资讯 5G发展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如何看待5G发展的不尽如人意?或者说,5G发展如何实现从“0-1”到“1-N”的快速跨越? <详情>